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周维富

来源:IIE    作者:工经所

  经济学博士,湖南邵阳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产业发展与产业政策、工业化理论与政策、产业技术创新等。主持或参与了“中国制造业发展与世界制造业中心问题研究”“新型工业化道路与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竞争优势转型战略与全球分工模式的演变”“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研究——基于中国产业政策反思和重构的视角”“全球价值链背景下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策略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及国家部委委托课题近30项,在《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经济日报》等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近百余篇。主编或参与撰写著作30多部。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编撰出版荣誉证书等多个奖项。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东厂胡同1号(邮编:100006)

电子邮箱:zzfwise@163.com

 

学术论文

科学把握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着力点[J],中国经济报告,2021(5).

中国钢铁工业百年发展的伟大成就和主要经验分析[J],中国经贸导刊,2021(22).

我国钢铁工业“十三五”发展成就和“十四五”发展机遇与挑战分析[J],中国经贸导刊,2020(23).

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结构性困境及转型升级对策[J],经济纵横,2018(3).

产业国际分工地位看我国产能过剩问题[J],经济纵横,2015(11).(合著,《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中国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与问题[J],中国工业经济,2005(12).(合著)

我国工业改革30年回顾与展望[J].新视野,2009(1) .

调整结构,推进创新,实现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J].经济管理,2008(2).(合著)

中国工业经济学研究前沿问题综述[J].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报,2009(1).

借鉴国际经验推动我国连续流程产业全球价值链背景下中国制造业撰写升级策略研究升级的政策建议[J].经济纵横,2016(11).

我国公有制实现形式的理论深化和实践中的创造性发展[J].社会科学辑刊,2004(6).

论提高我国国有经济的控制力[J].经济纵横,2004(10).

我国工业化进程中资源消耗的特征及未来的趋势展望[J].经济纵横,2014(3).

经济全球化发展新态势对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生的影响[J].国际贸易,2010(2).

中国工业化的进展、突出问题和发展策略[J].经济纵横,2014(12).

加入WTO之后我国工业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政策取向分析[J].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03(3).

我国钢铁工业60年发展的回顾与展望[J],中国钢铁业,2009(3).

我国钢铁工业“十五”发展回顾及“十一五”展望[J],中国钢铁业,2006(9).

提高国有经济控制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J].国有资产管理2004(11).

我国地区产业结构同构化及其调整[J]. 江淮论坛,1997(6).

中西部地区工业化进程中的障碍及对策[J].宏观经济研究,2003(4).

我国煤炭工业体制改革和政策调整的回顾与展望[J],煤炭经济研究,1998(5).

中国成功实现工业化的发展策略[J].经济研究参考,2015(18).

论提高我国国有经济控制力的措施[J].经济研究参考,2005(7).

关于新世纪中国船舶工业发展战略的思考[J].经济研究参考,2003(44).(合著)

加入WTO后我国工业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及其对策[J].经济研究参考,2003(29).

论我国工业结构的升级与国有工业的结构性调整[J].中国经济问题,1998(5).

我国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调整对策[J].广西社会科学,1998(3).

新世纪中国工业技术政策研究[J].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03(1).

抓住机遇,在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中加快发展[J].经济管理,2001(17).

 

学术著作

《马克思 恩格斯 列宁 斯大林论工业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主编)

《全球价值链背景下中国制造业撰写升级策略研究》,社科文献出版社2019年。(合著)

《能源工业市场化改革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10年。(合著)

《中国经济学史纲》,中国青年出版社2004年。(合著)

《饮料产业年度报告》,商业出版社2004年。(合著)

《中国国有企业改革30年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08年。(合著)

《中国制造业技术标准与国际竞争力研究》,中国青年出版社2004年。(合著)

《走向世界的中国制造业》,经济管理出版社2007年。(合著)

《中国高增长行业的转型与发展》,经济管理出版社2007年。(合著)

《中国快递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合著)

《推动中国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与优化升级探索》,经济管理出版社2008年。(合著)

《新编工业经济学》,经济管理出版社2005年。(合著)

《新时期工业发展战略与政策》,经济管理出版社2004年。(合著)

《中国产业发展和产值政策报告(2011)》,中信出版社2011年。(合著)

《新时期工业发展战略与政策》,人民出版社2004年。(合著)

《安徽省产业发展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20年。(合著)

 

报刊文章

《多层面多维度谋划未来产业发展》《经济日报》2022年2月9日。

《以数字化制造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2020年4月14日。

《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5月24日。

《以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为抓手提升产业链水平》《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9月5日。

《煤炭经济运行外部环境变化 今年国内煤价有望保持稳定》《中国煤炭报》2010年2月26日。

《我国钢铁产能为何“越限越多”?》《中国经济导报》2012 年6月30日。

《治理钢铁产能过剩要着眼“祛病根”》《中国经济导报》2012 年7月14日。

《大型化现代化绿色化将引领船舶业发展》《中国经济导报》2013 年2月23日。

《当前我国钢铁工业形势堪忧》《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4月2日。

《工业结构调整与升级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7年10月23日。

《完善宏观调控 确保工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4年8月17日。

《迎接世界高技术产业加速发展的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5年1月13日。

《改善和提高国有经济控制力的途径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4月23日。

《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2月25日。

《积极迎接重化工业时代》《经济日报》2004年12月27日。

《我国能不能绕开重化工阶段?》《经济日报》2004年12月2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