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产业组织研究室

来源:IIE    作者:工经所

一、基本情况

产业组织学是工业经济研究所在建所初期就开辟的一个重点研究领域,建所40多年来从未中断。2001年,为加强学科建设,工业经济研究所将相关研究力量整合起来,组建了产业组织研究室。经过20多年的努力,研究室在金碚学部委员、张其仔研究员、刘戒骄研究员等带领下,先后承担完成一批中央交办课题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重大国情调研项目,参加院创新工程和重点研究室建设,开拓形成了具有特色和优势的研究领域,相关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孙治方经济科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多次获得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优秀决策信息对策等,多部专著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库”。

产业组织研究室的主要任务是从事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研究。近年来,研究室注重运用产业组织理论研究改革发展中的一些重大现实问题,在产业与企业竞争力、数字经济、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科技创新与国家创新体系、产业链现代化与区域竞争力、国有企业发展与垄断产业改革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反垄断与政府管制、“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产能合作、碳排放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发表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较好学术影响的研究成果。

二、研究团队

现有研究人员6人其中,研究员4人博士学位获得者4人。

郭朝先:管理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产业组织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

刘戒骄: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北京产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监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邀常务理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部主任、中华全国工商联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

陈晓东:管理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兼任北京大学国家竞争力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郑州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等。

:副研究员、经济学硕士,兼任日本全球区域研究会理事。

炜: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三、代表性学术专著

刘戒骄:《垄断产业改革:基于网络视角的分析》(刘戒骄),经济管理出版社2005年版。

刘戒骄等:《公用事业:竞争、民营与监管》,经济管理出版社2007年。

刘戒骄等:《产业经济学学科前沿研究报告(2011)》,经济管理出版社2016年。

刘戒骄等,《产业经济学学科前沿研究报告(2012)》,经济管理出版社2016年。

刘戒骄等,《产业经济学学科前沿研究报告(2013)》,经济管理出版社,2016年。

余晖:《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和转型》,中国财富出版社,2014年。

余晖:《一个独立智库笔下的新医改》(上、下册),中国财富出版社2014年。

余晖等:《中国的产业组织:理论与案例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

余晖:《管制与自律》,浙江大学出版社,2008年。

余晖、秦虹:《公私合作制的中国试验:中国城市公用事业绿皮书NO·1》,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2005年。

郭朝先等:《新发展格局下中国隐含资源环境要素跨境流动问题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22年。

郭朝先等:《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升级与空间布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

郭朝先等:《包头市新源稀土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考察》,经济管理出版社,2015年。

郭朝先:《中国煤矿企业安全发展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08年。

四、代表性学术论文

刘戒骄、王文娜、方莹莹:《科技创新新型举国体制:实践逻辑与关键要义》《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5期。

刘戒骄、孙琴:《中国工业化百年回顾与展望:中国共产党的工业化战略》,《China Economist2021年5期。

刘戒骄:《美国制造业复兴困境与启示:保护主义政策失灵的现实考察》,《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5期。

刘戒骄:《竞争中性的理论脉络与实践逻辑》,《中国工业经济》20196期。

刘戒骄:《增强要素流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纵横》2019年4期。

刘戒骄:《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三个关键点》(刘戒骄),《辽宁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7期。

刘戒骄:《生产分割与制造业国际分工——以苹果、波音和英特尔为案例的分析》,《中国工业经济》2011年4期。

刘戒骄:《美国再工业化及其思考》,《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1年4期。

刘戒骄、王德华:《私部门责任与中国商业贿赂蔓延之谜》,《中国工业经济》2014年8期。

刘戒骄:《国有企业高管薪酬改革制度分析》,《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4年1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4年2期转载。

刘戒骄:《工业用地出让和利用制度改革分析》,《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5年2期。

周叔莲、刘戒骄:《尚未完成的国有企业改革》,《理论前沿》2008年18期。

余晖:《中国药业政府管制制度形成障碍的分析》,《管理世界》1997年第6期、第7期连载。

余晖:WTO体制下行业协会的应对策略---以反倾销为例》,《中国工业经济2002年3期。

余晖:《监管权的纵向配置——来自电力、金融、工商和药品监管的案例研究》,《中国工业经济2003年第8期。

余晖:《中国政府监管体制的战略思考》,《财经问题研究2007年第12期。

余晖:《我国行业组织管理体制的模式选择》,《财经问题研究2008年第8期。

余晖何静:《欧盟铁路改革的体制框架、关键路径及其启示》,《江海学刊2016年第1期。

郭朝先胡雨朦:《全球生产分工体系下隐含能源跨境转移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9年第12期。

郭朝先:《中国环保产业投融资问题与机制创新》,《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5年第8期。

郭朝先、石博涵:《中国医药产业国际竞争力评估与“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对策》,《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

郭朝先等:《“新基建”赋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6期。

郭朝先、徐枫:《新基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研究》,《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

郭朝先:《2060年碳中和引致中国经济系统根本性变革》,《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

郭朝先:《产业结构变动对中国碳排放的影响》,《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2年第7期。

郭朝先:《产业融合创新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4期。

郭朝先:《海峡两岸产业关联分析》,《台湾研究》2012年第3期。

郭朝先:《我国煤矿企业安全生产问题:基于劳动力队伍素质的视角》,《中国工业经济》2007年第10期。

郭朝先:《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增长因素分析——基于SDA分解技术》,《中国工业经济》2010年第12期。

郭朝先:《中国工业碳减排潜力估算》,《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4年第9期。

郭朝先:《中国碳排放因素分解:基于LMDI分解技术》,《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0年第12期。

陈晓东:《深化东北老工业基地体制机制改革的六大着力点》,《经济纵横》2018年第5期。

陈晓东、金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节能减排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经济纵横》2016年第7期;《新华文摘》(网刊)2017年第1期全文转载。

陈晓东:《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与产业创新》,《先锋》2017年第9期;人民网 2017年8月4日全文转载、求是网2017年8月5日全文转载。

陈晓东:《推动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政策建议》,《区域经济评论》2016年第4期。

陈晓东、金碚:《国有企业高管薪酬制度改革的历史逻辑与政策效果》,《经济纵横》2015年第11期。

丁毅:《网络系统对日本中小企业的重要性》,《会计之友》1999年第9期。

丁毅等:《日本产品质量监控组织体系及相关制度研究》,《当代经济》2016年第8期。

惠炜、姜伟:《人工智能、劳动力就业与收入分配:回顾与展望》,《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

惠炜、姜伟:《中国居民消费平滑的风险分担机制研究——基于CFPS的微观分析》,《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4期。

惠炜、姜伟:《《劳动合同法》对私营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的效应研究》,《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4期。

惠炜、赵国庆《环境规制与污染避难所效应——基于中国省际数据的面板门槛回归分析》,《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7年第2期。

惠炜、韩先锋:《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促进了地区劳动生产率吗?》,《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6年第10期。

惠炜:《试论消费平滑理论的历史演进》,《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9期。

惠炜、惠宁:《消费平滑理论研究的新进展》,《经济学动态》2016年第2期。

惠炜:《中国互联网金融研究的方向探寻》,《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

五、部分在研课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新发展阶段中国竞争政策与反垄断研究”(SKGJCX2021-03,刘戒骄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重大课题:“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创新政策落实调研”(SKGQZD2019-11刘戒骄主持);

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年度规划项目:“平台经济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规则机制”(2021C-61,余晖主持

国家发改委战略规划司委托课题:“我国产业结构变化趋势及对策建议研究”(2020年度,郭朝先主持)

招商局工业集团公司委托课题:“招商局工业史研究”(2020.11-,郭朝先主持);

国投招商基金公司委托课题:“典型区域重点园区产业发展研究”(2020.08-,郭朝先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基础研究学者项目:“突破‘卡脖子’与中国创新”(2022-2027年,陈晓东主持);

国务院研究室位委托课题:“产业链自主可控”(20214-5月,陈晓东主持);

委托课题: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十四五”规划(20205-12月,陈晓东主持);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人工智能对就业和收入分配的影响研究”(18CJY010,惠炜主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