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财务与会计研究室

来源:IIE    作者:工经所

一、基本情况

财务与会计研究室创建于2003年,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前副院长陈佳贵、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前副所长黄速建倡议下成立的会计学研究室,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会计学博士培养基地。目前,本学科在财务管理、管理会计、企业风险管理、财务分析、企业绩效评价、企业内部控制、企业收购与兼并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智能财务分析、资金链断裂风险预警、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我所第四大基础研究学科,财务与会计研究室于2016年被确定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计划重点扶持学科,先后承担了中国工业企业税负研究、中国工业企业成本研究两大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智能服务的技术实现》、一般项目《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等课题。研究团队以经济学、会计学和管理学为理论基础,运用统计学和计算机技术方法,对中国企业的财务与会计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

研究室非常重视研究生教学和教材编写工作,先后培养毕业15名会计学博士研究生、12名会计学硕士研究生和30多名MBA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先后编辑出版《财务分析学教程》、《企业风险管理理论与实践》、《管理会计分析》、《智能财务分析》等教材。目前研究室还承担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报表分析》、《财务管理》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主要研究领域: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公司理财、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

主要研究方向:智能财务分析、企业内部控制、政府会计、工业企业税负、工业企业成本、兼并与收购、企业绩效评价、预算管理、会计制度、财务信息披露、资本市场、上市企业、投融资管理、集团财务控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供应链金融等。

二、研究团队

研究室团队目前由2名博士研究生导师、2名硕士研究生导师、1名助理研究员、2名进站博士后组成。

在职研究人员:

张金昌研究员,研究室主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主要从智能化财务分析、国际竞争力评价的理论与方法、管理智能化、智能服务的技术实现、中国工业企业税负、中国工业企业成本的研究。先后出版专著10多本,发表论文15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加强我国企业竞争力研究”(获优秀等级)、重大招标课题“智能服务的技术实现”(优秀)、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中国工业企业成本”等课题研究。专著《国际竞争力评价的理论与方法》、《财务分析与决策》、论文“中国的劳动生产率:是高还是低?”、“企业资金链断裂识别方法研究”、“流动资产需求测算方法研究”、“偿债能力评价新方法”等论文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反响。张金昌研究员还主持开发了《智能化财务分析系统》、《智能化银行信贷风险预警系统》、《智能化行业分析系统》等软件。

杜莹芬研究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企业管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财务管理、企业并购与重组、企业管理、企业风险管理。已出版学术专著20多部,在《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外期刊、报纸上发表论文百余篇。曾获国家科技进步3等奖、中国发展一等奖、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优秀研究报告奖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奖。

李春瑜副研究员,财务会计研究室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财务战略、内部控制和价值管理。北京市内部控制联席会议内部控制专家顾问,北京市国资委、财政局财务专家顾问,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展与宣传委员会理事。先后主持《上市公司财务异常研究》等多项课题,发表研究报告和论文40余篇。

胡文龙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财务会计理论、企业竞争力、财务战略等。先后主持和参与《我国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状况调研》、《我国发电行业资本运作的现状、问题及对策》、《五大发电集团资产负债率高企的原因及对策研究》等多项重点课题的研究工作,发表《营运能力财务信息的价值相关性分析》、《独立董事在不同聘任和薪酬机制下的博弈分析》等多篇研究报告和论文。

时杰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财务管理、企业管理、金融、产业等。先后从事“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西藏对口支援与跨越式发展”、“国情调研-鲁北化工集团财务管理”等重要课题的研究工作。发表《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汽车产业安全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对策》、《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装备制造产业安全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对策》等多篇重要研究报告。

在站博士后:

王培华:博士后,注册会计师、上市保荐人,研究方向是财务信息披露、民族经济、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应用。

孙正:博士后,研究方向财政学、企业税收、产业经济。

在读研究生:

博士研究生:张晶、张珂莹、张祝恺、陈亮、黄鹏宇

硕士研究生:王大伟、张兴华、赵思洋、王鑫、张小鵃、陈雪媛邵秋艳、刘师超、王雅南

三、代表性学术专著

《智能财务分析方法:准确计算法和因素穷尽法》(张金昌,经济管理出版社,2018)

《中国工业企业税负研究》(杜莹芬,经济管理出版社,2017)

《管理会计分析》(张金昌,经济管理出版社,2015)

《企业风险管理—理论、实务、案例》(杜莹芬、时杰,经济管理出版社2014)

《财务分析学教程》(张金昌,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

《打造国际竞争力》(张金昌、陈南同、刘静,经济管理出版社,2008)

《企业风险管理》(杜莹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8)

EVA管理模式》(黄卫伟、李春瑜,经济管理出版社,2005)

《实现企业跳跃性成长——民营企业的资本运营》(杜莹芬,中国民主建国出版社,2003)

《企业财富最大化》(时杰,中国民主建国出版社,2003)

《国际竞争力评价的理论与方法》(张金昌,经济科学出版社,2002)

《财务分析与决策》(张金昌,经济管理出版社,2002)

《企业经济学》(陈佳贵、黄速建、杜莹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

21世纪的公司治理结构和企业组织变革》(张金昌,经济科学出版社,1999)

《现代企业经营理财》(张金昌、王绪君、刘涛,经济管理出版社,1997)

《最新财务分析指南》(张金昌,经济管理出版社,1995)

《成本》(杜莹芬,人民出版社,1994)

《企业财务管理的发展与前沿问题》,《企业管理创新前沿》(杜莹芬,企业管理出版社,2005年)

四、近五年来代表性学术论文

《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历史性意义》(张金昌,人民论坛,2018)

《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理论探索进展及评价》(胡文龙,贵州省委党校,2018)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绩效评价探讨》(李春瑜,地方财政研究,2018)

《经济周期理论的失灵及其对新理论的呼唤》(张金昌,中国经济学人,2017)

《税改:以创新驱动为根本目的 》(时杰,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08-23)

《当前我国创新激励税收优惠政策存在问题及对策》(胡文龙,中国流通经济,2017)

《中国企业税负水平评价与国际比较》(张金昌,会计之友,2017)

《流动资金需求测算方法研究》(张金昌等,中国工业经济,2016)

《基于“人”、“物”耦合度的人本成本核算法》(胡春晖、张金昌,会计研究,2015)

《智能化的技术实现》(张金昌,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9.6)

《管理会计:研究热点、存在问题及前景展望》(张金昌,会计之友,2016)

《创新驱动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张金昌,中国经济时报,2016.7.5)

《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建设生态文明国家的有效工具》(张金昌,中国生态文明,2016)

《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度量方法研究》(张金昌等,经济管理,2015)

《我国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框架体系研究——以SEEA2012、SNA2008和国家资产负债表为基础的一种思路》(胡文龙等,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5)

《基于PSR模型的政府资源环境绩效审计评价指标研究(李春瑜,经济与管理研究,2014)

《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基本理论问题探析》(胡文龙,中国经济导刊,2014)

《企业税负衡量研究述评》(胡文龙、杜莹芬,中国流通经济,2014)

《智能时代的流行术语与基本特征》(张小红、张金昌,甘肃社会科学,2014)

《不同成长阶段企业现金流量分析侧重指标探析》(张金昌等,财会研究,2014)

五、研究课题

研究室成立以来,共承担了国家、院、所级和相关部门委托的重点课题二十多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智能服务的技术实现研究》(2012-2015)、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加强我国企业竞争力研究》(2002-2010)、院创新工程《中国工业企业税负研究》(2014-2016)、院国情调研重大项目《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生态文明建设质量评价调研》(2014-2015)、院国情调重点项目《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调查》(2010-2012)、院国情调研企业调查课题《宝鸡富士特集团调查》(2013-2014)和《北京育青食品有限公司调查》(2013-2014);所重点课题《企业资金链断裂的成因研究》(2011-2012)。研究团队还承担了大量国家和部委委托课题,包括全国人大课题《加强社会征信体系建设》(2015年3-4月);商务部课题《金融危机后我国钢铁行业、有色金属行业、汽车行业、纺织行业、装备制造业产业安全》(2010年);中央统战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房山区十二五规划-投融资管理》(2010年)以及企业委托课题《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研究》(2013-2014)、《中国海油石油工程公司安装分公司预算管理》(2014-2016)、《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投资管理模式》(2003)、《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存续企业预算管理》(2004)。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智能服务的技术实现》、《加强我国企业竞争力》研究最终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成果鉴定优秀等级。正在研究的课题有社科院重大创新工程课题《中国工业企业成本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研究》及一些企业委托课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