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新经济”助力我国经济稳定恢复

2020年08月17日来源:产经快评    作者:布鲁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份经济数据,数据显示,我国国民经济保持稳定恢复态势。新冠肺炎的全球蔓延给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2020年二季度,美国不变价GDP环比折年率下降32.9%,创下自1947年美国政府开始跟踪该数据以来的最大跌幅;不变价GDP同比下降9.54%。从表1可以看到,2020年主要经济体的工业产出几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其中6月份美国、日本、德国的工业产出同比增速分别为-10.8%、-14.4%和-19.3。 

1 主要国家2020年工业产出同比增速

资料来源:https://stats.oecd.org/

 

与世界经济一片阴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2019年同期为增长6.4%),1-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为-13.5%(2019年1-2月为5.3%)。但是随着疫情的快速控制,我国经济也随之持续稳定恢复。2020年3月,我国规上工业增加值降幅已收窄到1.1%,2020年4月实现3.9%的正增长,2020年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与6月份持平,环比增长0.98%。1-7月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降幅已收窄到0.4%。服务业同样加快恢复,7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3.5%,较6月份上升1.2个百分点。

 

 

“新经济”在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恢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统计数据来看,新经济具有很强的抗衰退能力,且恢复速度快。在制造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7月份增加值增长11.8%,远远高于全部规上工业的增速;在服务业中,7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3.7%,超过全部服务业10.2个百分点,1-6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9.7%,超过规模以上服务业5个百分点。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1-7月制造业投资下降10.2%,但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7.4%,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7.3%,服务业中的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26.4%。

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不仅本身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而且是其他行业快速恢复的赋能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减少社交活动,而零售、餐饮、娱乐等服务业天然就具有近距离接触的特征,因而成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产业领域。从我国一季度的分行业增加值增速可见,批发和零售业同比下降17.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下降14%,住宿和餐饮业同比下降35.3%。数字技术推动零售、餐饮、娱乐等服务业从线下转到线上,许多工作、会议活动也转到线上开展,使许多原本需要人与人之间近距离接触的经济活动以“无接触”的形式得以继续开展。1-7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9.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5.7%。高水平的数字技术和发达的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科学“抗疫”、恢复经济的重要武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