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锈带复兴”实验

2016年10月17日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6年10月13日    作者:刘佳骏

【《中国经济时报》编者按】“锈带”是一种典型的问题区域,世界范围内分布着众多的老工业区,有些老工业区经历了转型之痛以后走向复兴,而有些老工业区却长期发展停滞,并最终沦为“锈带”,如何促进“锈带”复兴是长期困扰各国政府的一道难题,而“新东北现象”与“锈带”有诸多相似特征。如何突破“锈带”发展魔咒,准确把握“锈带”的症状病因、积极借鉴各国的经验和有效地对症施策是我国当前全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务实选择,为此《中国经济时报》选取了一组理论文章对上述问题提出可供参考的意见,敬请读者关注。

鲁尔、洛林、伯明翰和匹兹堡曾分别是德、法、英、美工业革命的最大工业区,也是“锈带复兴”的成功典范。这些地区成功转型的共同之处在于抓住全球化与技术革命机遇,改善本区软硬件环境,鼓励创新,改造提升本区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发展多元化转型。

德国鲁尔区的成功转型

鲁尔区曾以生产煤和钢铁为主,上个世纪60年代,遭遇了“煤炭与钢铁危机”。通过促进第三产业发展,提升科研与转化能力,产业结构得到调整、充实和提升。煤、钢两大部门产值比重大幅下降,第三产业产值与就业的比重显著提升。同时,鲁尔区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速度在德国遥遥领先,已成为一个既有强大传统工业作基础又有新兴产业为增长点的综合工业区。

鲁尔区从1989年提出 “IBA计划”,将独立运作的博物馆、休闲、景观公园、购物旅游等零星景点进行区域统一开发,建成连接19个工业旅游景点、6个国家级博物馆和12个典型工业城镇,覆盖整个鲁尔区的一条“工业遗产之路”的参观路线,使工业旅游成为鲁尔区的新经济增长点。

为增强创新能力并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能力,建立“鲁尔区风险资本基金会”和新技术服务公司,为新技术企业提供资金和咨询;州政府提出将鲁尔区建成“欧洲高等院校区”的目标,并根据企业需求和国际国内市场情况制定相关科研计划,使科研中心和生产中心紧密结合,为新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新的主导产业培育奠定坚实的基础,最终形成一条从多特蒙德,经过波鸿、埃森、哈根直到杜伊斯堡,连接区内经济和技术中心,横贯鲁尔全区的“技术之路”。

法国洛林区的成功复兴

上世纪60年代,洛林地区同样遭遇了“煤炭与钢铁危机”。通过创建新型工业园区,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积极拓展海外业务,法国洛林区成功实现新型工业区复兴,已形成以电子、航空、化工等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多元经济结构,成功从一个以煤炭、钢铁等传统产业为主的老工业基地转型为以高新技术产业、复合技术产业为主的新型工业区。

政府中止该区域钢铁、煤炭产业冶炼与开采,将电子、信息、通讯等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列为重点发展产业。支持创建和发展交通便利、基础设施配套与服务机构齐全的新型高新技术工业园区,以促进整个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现有产业部门高新技术改造。同时,为符合政策导向的产业投资活动提供优惠投资补贴。法国煤炭公司实施了“转型计划”,把业务重点转向了供电和工程设计,并相继与法国电力公司和法国煤气公司合作,兴办了以煤田副产品为原料的化工企业,积极参与现代化燃煤设施的设计和建造,在全国实施20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项目,形成了新产业集群,并把服务拓展到了国外。

英国伯明翰的时尚转型之路

伯明翰曾凭借丰富的煤、铁资源迅速发展起庞大的现代冶金和机械制造工业,随着煤、铁资源的枯竭和世界工业生产向其他地区转移,伯明翰开始走向衰落。伯明翰充分利用制造业中心区和交通枢纽两大优势,在新技术革命与市场力量的共同作用下,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成功转型成为世界知名时尚新区。

一方面政府增加资金投入、采取政策措施对“夕阳产业”进行技术改造与工业内部结构调整,重点发展机电、汽车等优势产业,并积极将制造业向管理、研发、营销等价值链高端部门引导,另一方面对“锈带”工业区进行改造,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金融、会展、贸易、旅游等第三产业,实现了从工业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转型。伯明翰展览中心一带已经发展为一个整合车站、国际机场、高端酒店与展览场馆的庞大城市建筑群,各种国际性工业、艺术展会频繁不断。目前,伯明翰依然是英国制造业的中心城市,而服务业已成为城市经济的主要支柱。

美国匹兹堡的成功转型

匹兹堡充分把握新技术革命与全球化机遇,实施支持创新的多元化经济战略,成为美国“锈带”城市经济成功转型的典范。通过提高传统制造业竞争力和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转型为以医疗、金融及高科技工业为主的现代都市。目前,匹兹堡已成为全美最适宜居住城市。

20世纪70年代能源危机后,全球迎来以新能源和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为美国“锈带”产业转型提供了生产技术条件。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生产要素成本下降和美元贬值使得处于领先地位的美国制造业自身改造和结构调整得以从容实现。正是在此背景下,匹兹堡不但实现了钢铁产能的消化转移,还实现了新型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崛起。

匹兹堡政府制定和实施了地区经济多元化战略,重点促进高技术行业发展。保留了部分有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与金融等大型传统企业,同时积极推动技术创新,打造新经济增长点。政府每年贷款帮助匹兹堡大学新的研究成果走向市场,推动建立技术密集型的新公司。一批从事计算机软件、机器人、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和生物医药等研究、开发和生产的高技术企业迅速发展。目前,匹兹堡已形成以高技术产业为主导,冶金、生物制药、化工、计算机、信息、金融等多元化的产业结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