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从“单一结构”入手点穴东北振兴

2017年01月13日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作者:孙久文 姚鹏 胡恒松

编者按:近两年来东北经济陷入疲软,外媒写了一篇又一篇关于中国东北经济萎靡的观察评论文章,为远在千里之外的黑土地操碎了心。东北经济怎么了?新一轮东北经济振兴怎么干?为了解答这些疑问,19日至14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的“直击东北经济”主题活动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同步展开。由网络媒体和权威专家组成的联合采访团分赴东北三省实地调研以求解东北困局“新药方”。光明网以下刊发第三篇“直击东北经济”系列专家约稿以飨读者。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孙久文 |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 姚鹏 | 河北金融学院 胡恒松

 

图为大庆石化工厂 光明网记者张琳/

 

最近几年,东北地区、山西、河北等“单一结构”地区,经济增长速度下滑,财政收入下降,发展困难。东北地区的这种发展情况,是典型的“萧条病”。

 “萧条病”究其因:产业结构单一

东北地区近年来的经济下滑与东北地区产业的“单一结构”有密切的关系。东北地区的“单一结构”表现为能源原材料产业独大,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育不完善。由于国际上大宗产品的供过于求,影响到国内的大宗产品产业的生产,凡是产业结构偏重的地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速度下滑。因此,东北地区虽然经济下滑的原因很多,但产业的“单一结构”无疑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图为2015年几个“单一结构”省份与全国的发展速度对比

 

产业结构单一地区的产生不是偶然的,有深刻的历史和理论上的原因。从理论上看,对于发展理论的某一个侧面——专业化发展理论的过度强调,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从发展模式上看,新中国成立之后的计划经济照搬前苏联。前苏联主张地区专业化与“全国一盘棋”,每一个地区都是一个专业化地区,只有与其他地区合作才能保证本身的发展,苏联解体之后原各加盟共和国经济的倒退,就是这种专业化生产的一种结局。我国的产业布局不完全是前苏联模式,但东北等地区还是打下了苏联模式的烙印。

药方一:出台针对性的产业政策

“单一结构”地区首要面临的是产业选择问题,其次才是如何发展问题。只有把握好产业选择和发展的次序,单一结构区域才能在产业转型中步入合理路径。因此,振兴东北要找到“萧条病”的根源,针对“单一结构”问题采取措施。

具体建议是:东北地区“单一结构”的城市,辽宁省有本溪市、辽阳市、盘锦市、朝阳市;吉林省有长春市、通化市、白山市、白城市;黑龙江省有大庆市、伊春市、佳木斯市、鹤岗市、七台河市、绥化市、双鸭山市和大兴安岭地区。我们的基本判断,“单一结构”的发展问题,不是全域性的,而是部分城市的问题,出台有针对性的振兴东北地区“单一结构”城市的相关产业政策并兼顾全面,是很有必要的。

 

近年来油城大庆开始转型拓展非油经济

图为大庆沃尔沃工厂流水线 光明网记者张琳/

 

药方二:提高产品附加值发展新兴产业

东北地区的“单一结构”城市,除长春和通化外,基本上是煤炭、石油、粮食、木材的主产区,发展低迷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大宗产品价格走低的影响。调整的思路:一是保持生产能力,减小生产规模。通过产业链条的延伸和扩展,提高产品加工的深度,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

二是大宗产品价格的周期性波动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我们需要区别对待低迷的产业。石油、粮食、木材都不是绝对过剩的产业,保持产能很有必要。只有煤炭产能过剩,“去产能”需要加快进行。

三是引进和发展新兴产业。不放弃原有产业而发展新兴产业,是增量发展的思路。培育和促进这些城市中新兴产业的发展,包括采取一些力度较大的措施,动员和引导各种民间资本的投入,以逐步形成综合发展的、多样化的产业结构。

 

图为大庆沃尔沃汽车工厂的外籍专家正在指导作业 光明网记者张琳/

 

药方三:建立“单一结构”区域转型发展的长效机制

“单一结构”区域转型长效机制的建立对“单一结构”区域(城市)转型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例如资源开发补偿机制、衰退产业援助机制、新兴产业扶持机制等。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也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

因为中小企业大多是多样化的产业构成,一般不大可能介入到能源等领域,因此发展中小企业对结构调整有很明显的作用。加大对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多元化发展。

 

图为大庆沃尔沃工厂汽车流水线 光明网记者张琳/

 

药方四: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

东北转型过程中资金的作用很重要。“单一结构”地区由于产业的重工业化严重,仅仅通过中央财政支持和银行贷款,已不能满足振兴经济发展的资金需求。这就需要寻找新的融资渠道,结合目前经济情况来看,只有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才具备有效的资本运作空间。充分用好发挥资本市场的信贷政策结构调整和“扶弱”功能,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实际情况,制定和组织实施。

药方五:力推产融结合

 

资本市场的核心作用是融资,资本只有进入到实体经济中进行循环,才能够真正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同时通过因果循环作用,产业的快速发展产生巨大的融资需求,能够促进区域资本市场的繁荣。产融结合对于“单一结构”地区的重化工业转型,是一种深化资本市场的途径。

东北老工业基地要成功实现转型发展,首先要从解决“单一结构”问题开始,这就要求必须采取与传统制造业和重工业发展不同的路径,其发展应更加依赖创业投资的发展和对重化工业的金融支持。因此,面对东北老工业基地实体经济投融资渠道的狭窄,大力推动产融结合,实现虚拟资本与产业经济相结合,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关键。

[光明网责任编辑:张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