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国工业经济》高端前沿论坛(2018·秋季)

2018年09月20日来源:中工业经济杂志社    作者:姚鹏

 

 

2018915日,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联合主办,暨南大学区域发展研究中心、暨南大学经纬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院、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共同承办,上海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协办的《中国工业经济》高端前沿论坛学术研讨会在暨南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暨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120多位专家和学者参会。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的区域高质量发展”。与会专家和学者围绕新时代我国如何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如何创新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及提高区域经济发展质量等重大问题,展开了专题演讲,并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大会分为主题演讲和分论坛讨论环节,上午主旨演讲环节共有六位嘉宾进行了演讲。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认为,我国区域发展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即兼顾高质量与高速增长、实现持续快速有质量的增长、实现高质量的城镇化以及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舰对区域经济转型和升级、第三次转型与前两次转型的区别、城市转型与经济转型的区别以及如何正确处理经济转型与思维转型的关系、正确认识产业升级和产业转型的内涵等问题进行了阐释。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认为,在中美贸易战中,区域经济增长受影响的程度取决于外部冲击的强度和区域经济的韧性,面对冲击我们应该根据区域类型的不同,实施有针对性的政策。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认为,我国国土开发与区域发展存在空间不平衡,需结合区域经济政策进行相应的治理,并且列举了七个国土规划与空间中的理论问题,比如国土开发与产业发展布局优化,主体功能区与国土利用效率评价,城市群合理规模、空间结构与体系分布,区域协调发展机制的基础理论与框架体系,新技术背景下城市形态与区域竞合关系,集聚效应与欠发达地区振兴战略,区域政策的精准化设计、定量预测与效应评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金凤君对我国工业化的空间演进和工地基地进行了识别。上海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张学良对城市、都市圈和城市群等名词的概念进行了辨析。

下午分论坛共有五个分论坛,并特设一个博士生论坛。分论坛一上半场的主题是“区域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问题”;分论坛二上半场的主题是“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分论坛三上半场的主题是“经济增长与金融政策”,分论坛四上半场的主题为“区域发展与企业行为研究”,分论坛五为博士研究生专场,上半场的主题为“区域发展与市场行为研究”,下半场的主题为“区域发展中的产业集聚、升级与转型问题研究”。

与会学者还就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区域空间结构调整、区域关系重构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的召开推进了学者深化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认识和研究、推动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学术交流。会议也为学者提供了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的机会与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