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国工业经济》高端前沿论坛(2018•春季)在京召开

2018年03月29日来源:《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    作者:姚鹏

 

当前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到一个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经济发展由中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为了推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我国产业与贸易经济前沿研究,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工商管理学院共同发起的“中国产业与贸易经济前沿论坛”,于325日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增强质量竞争优势”。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论坛紧紧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增强质量竞争优争优势”设置了嘉宾演讲、11个分论坛、3个研究生论坛等环节。

论坛围绕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以后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组织了精彩的嘉宾演讲。上半场嘉宾演讲以创新驱动和经济发展新动能为主要切入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吕政研究员提出“创新驱动必须以硬科技创新为本”,探讨了创新驱动的来源。他将现阶段硬科技主要界定为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并提出工业革命以来科学技术进步并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历史是以硬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历史,硬科技创新是建设制造业强国的基础,还探讨了以市场换技术的局限性和新障碍。厦门大学洪永淼教授围绕“如何培育中国经济的新动能”做了主题演讲,他主要从高质量、新理念、新经济、新动能四个方面对如何培育中国经济的新动能做了阐述。

下半场嘉宾演讲聚焦于中国现阶段经济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和理论困境。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的演讲以“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经济”为题,阐述了经济发展面临的四个方面的不平衡:区域经济增长不平衡,一些区域经济发展不充分;产业发展的结构不平衡,创新能力和高端产业发展不充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发展不平衡,高质量实体经济供给不充分;经济增长速度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不平衡,绿色经济发展不充分。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陆毅教授进行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供给端解析”,分析了1978-2008年中国何以高速增长,提出要素供给与技术是制约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并从解读十九大报告入手阐述了如何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管理理论的困境与路径”做了主题演讲,从管理学理论出发系统分析了构建中国特色管理理论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管理理论,并且以国有企业为例讲述了构建中国特色管理理论的路径。

学术研讨环节分10个主题进行了讨论,分别为:“国际贸易”、“互联网经济”、“区域经济”、“货币金融”、“基础设施”、“生产效率”、“环境经济”、“技术创新”、“政府治理”、“资源配置”。会议专设了3个研究生专场论坛。

本次会议是《中国工业经济》加强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的组成部分,是《中国工业经济》高端前沿论坛(2018)首次会议,得到国家社科基金办的大力支持。会议的召开对于推进中青年学者深化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认识和研究、推动供给侧改革研究的学术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