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2017年《中国工业经济》学者论坛
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前沿问题”研讨会综述

2017年12月14日来源:IIE    作者:姚鹏

20171124-26日,由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和暨南大学共同主办、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承办《中国工业经济》青年学者论坛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前沿问题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者20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前沿问题”。论坛共分为五个环节,上午是开幕式、优秀论文颁奖与嘉宾主旨演讲。下午为分论坛讨论与闭幕式。

首先在开幕式上,暨南大学校长胡军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他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如何解释和解决我国实体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各种突出问题,已经成为新时代赋予产业经济学科、特别是青年学者的重要使命。接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张其仔研究员致辞。张社长回顾和介绍了《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的发展历程、办刊理念,然后从实体经济发展、经济现代化体系建设角度分析了本次论坛主题的意义。他表示,本次论坛乘着十九大的东风,契合习总书记提出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精神;对于学术界来说,青年学者的则为学术繁荣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开幕式之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王燕梅副研究员主持了第三届《中国工业经济》优秀论文颁奖仪式。经过由教育部双一流大学学科负责人、长江特聘教授、长江青年学者等在内的多位专家学者组成的第一届《中国工业经济》优秀论文评审委员会的评选,共5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其中国民经济领域2篇,分别是吕炜,高帅雄,周潮的《投资建设性支出还是保障性支出——去杠杆背景下的财政政策实施研究》;解垩的《公共转移支付与老年人的多维贫困》。产业经济领域2篇,分别是肖利平,谢丹阳的《国外技术引进与本土创新增长:互补还是替代——基于异质吸收能力的视角》;张杰,高德步,夏胤磊的《专利能否促进中国经济增长——基于中国专利资助政策视角的一个解释》。企业管理领域1篇,冯华,陈亚琦的《平台商业模式创新研究——基于互联网环境下的时空契合分析》。

在嘉宾主题演讲环节,共有6位嘉宾发表了主旨报告。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以严谨的理论框架、稳健的计量方法研究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技术进步机制,为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经济发展提出一系列有益建议。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从工业化进程入手,对中国工业化进程的经济增长动力结构进了分析和论述,对经济增长问题提出了许多独到见解。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史丹研究员则探讨了中国从高速度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与条件,将高速度高质量进行了量化,为中国经济发展如何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教授构建计量模型量化分析了“中央八项规定”政策的颁布对整个社会的消费结构的影响。

在下午的分论坛讨论中共组织了20个分论坛,围绕9个主题汇报了58篇优秀论文,主题分别是结构转型与产业竞争力,创新创业与企业家精,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监管,产业集群升级,投资、贸易与开放发展,消费升级与实体经济发展,资源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政府治理能力建设和经济风险治理以及企业的国际化。

在闭幕式上,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张其仔对《中国工业经济》的用稿审稿流程进行了公开化的讲解,以提高广大学者文章的发表率,并提出《中国工业经济》杂志未来的发展目标和具体思路,以引领国际学术前沿动态,为广大学者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最后,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顾乃华作了简要总结。他表示,本次论坛举办得非常及时,形式多样、话题聚焦、交流充分,就当前中国产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充分展现了学界的风采和青年学者的活力,为学术界提供了一场学术思想的盛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