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美贸易摩擦与全球价值链重构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年07月09日来源:《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    作者:覃毅

 

201869日上午,《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联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共同主办的“中美贸易摩擦与全球价值链重构”专题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顺利召开。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此次专题研讨会。

开幕式上,由《中国工业经济》常务副主编、杂志社社长张其仔研究院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作简短致辞。出席此次会议的特邀嘉宾有(按姓氏笔画):南开大学王永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杰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祝坤福副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裴建锁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戴觅副教授。

 

《中国工业经济》常务副主编、杂志社社长张其仔研究员致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致辞

 

学术研讨环节分为两个平行论坛。平行论坛一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洪俊杰教授主持,来自清华大学等高校的6位学者作学术报告。清华大学高宇宁副教授作题为“从全球价值链审视中美经济失衡”的报告;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黄鹏副研究员作题为“经济全球化再平衡背景下中美贸易摩擦效应评估及对策”的报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夏炎副研究员作题为“投入产出局部闭模型的扩展研究:以贸易战对中国综合影响为背景”的报告;武汉大学余振教授作题为“参与全球价值链重构:中美贸易摩擦的催化剂还是润滑剂”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连慧君博士研究生作题为“来自美国的进口竞争与中国企业创新”的报告;浙江工业大学陶云彪教授作题为“本土市场需求、智能信息革命与全球价值重构”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戴觅副教授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裴建锁副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报告作精彩点评。

 

清华大学副教授高宇宁作报告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黄鹏副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夏炎副研究员作报告

 

武汉大学余振教授作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连慧君博士研究生作报告

 

浙江工业大学陶云彪教授作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戴觅副教授作点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裴建锁副教授作点评

 

平行论坛二由中国人民大学张杰教授,来自复旦大学等高校的7位学者作学术报告。复旦大学樊海潮副教授作题为“中间品贸易与中美贸易摩擦:基于理论与量化分析方面的研究”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王海湾博士作题为“探寻国际贸易摩擦的制度成因:来自1995-2015年全球58个国家的证据”的报告;南京审计大学杨飞博士作题为“技术赶超是否引发中美贸易摩擦”的报告;中央财经大学段玉婉博士作题为“全球价值链背景下关税有效保护率的再测算”的报告;湖南大学肖皓副教授作题为“中美大规模贸易摩擦的全球价值链贸易效应”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张忆濛博士研究生作题为“中美贸易、关税减让与就业”的报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张娟博士研究生作题为“中国对外反倾销与企业技术创新”的报告。南开大学王永进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祝坤福副研究员对各位专家学者的报告作精彩点评。 

 

复旦大学樊海潮副教授作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王海湾博士作报告

 

南京审计大学杨飞博士作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段玉婉博士作报告

 

湖南大学肖皓副教授作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张忆濛博士研究生作报告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张娟博士研究生作报告

 

平行论坛二现场

 

闭幕式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洪俊杰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张杰教授分别对两个平行论坛的报告和讨论作精彩总结。最后,《中国工业经济》常务副主编、杂志社社长张其仔研究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工业经济》的用稿要求和投稿事项,欢迎广大学者继续关注杂志发展,踊跃参加杂志举办的各类学术活动。会议在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中国人民大学张杰教授作平行论坛总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