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科技引领制造业创新发展

2017年08月25日来源:《中国城乡金融报》2017年8月9日    作者:邓洲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造业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逐步实现由跟跑者向某些领域领跑者的角色转变;技术创新成为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智能制造成为主攻方向,工业和信息化融合取得初步成绩。

2015 年出台的《中国制造 2025》是制造强国建设第一个十年行动指南,目前,我国新型工业化发展基本形成了以《中国制造 2025》为引领,以 11 个专项规划为骨干,以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绿皮书为补充,以全国各地落实文件为支撑,横向联动、纵向贯通、各方协同的政策体系。

装备产业方面,我国实施了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重大专项工程,数控水平持续提高。国产高档数控机床主机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从 400 500 小时提升至 1200 小时左右,部分产品达到国际先进的 2000 小时。高档数控系统功能部件实现了从模拟式、脉冲式到全数字总线的跨越,市场占有率由不足 1%提高至目前的 5%左右。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发展中国家赶超背景的“智能制造”体系正在形成,大量新型数控装备将在更大平台上发挥作用。

高速铁路、工程机械、电力装备、新能源汽车、航天等产业成为我国“大国重器”的代表,同时也成为新的国家名片。特别是,到 2016 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 8 年位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连续两年位居全球第一,已经是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2017 年,中国标准化动车组“复兴号”创造多项世界纪录后投入商业运营;全球首颗量子卫星成功发射;国内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 8 档自动变速器实现量产;世界最大矩形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研制成功;世界首台三头并行镜像铣削装备研制成功并交付使用;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反应堆保护系统研制成功;全球最大的多缸薄板成型液压机组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

企业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改造提升传统基础工业部门,工业技术水平和先进产能比重不断提高。同时,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打造以绿色标准、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为核心的绿色制造体系,加强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特别是,新材料产业发展进入快速轨道,新材料产值年均增速在 24%左右,远远高于同期工业增速。

我国消费品工业的发展不仅形成世界第一的规模,技术和工艺水平不断提高,产品创新不断涌现,为国内外消费者提供了物美价廉的各类消费产品。2016 年,工信部发布《轻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 年)》,提出了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这也是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的突破方向。

增品种方面,为满足消费品精细化、个性化和多元化的需求,消费品的新产品数量和比重都有所提高。一方面增强设计能力,不断推陈出新。另一方面与国际中高端消费接轨,满足国内日益丰富的消费需求。此外,适应互联网环境下“分享经济”“C2M(顾客对工厂,一种新型电商模式)”等创新商业业态,不断推出与之适应的新产品。提品质方面,重点加强了药品、食品、玩具等重点行业的质量监管和标准提升,一大批新标准出台,监管力度增强、手段增多。同时,提升了优势产业领域产品品质。家电企业开始向科技型企业转型,一方面改造生产线,探索智能制造模式,另一方面构建互联网环境下的智能家电生态圈,使得传统家电产品有了新的功能。创品牌成为我国服装、饮料等行业的发展重点。增强设计能力与产品质量成为“创品牌”的两条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