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发展正向设计能力 促进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

2018年08月17日来源:《经济日报》2018-8-16    作者:吕铁

正向设计能力,就是从用户需求出发,自上而下地分解确定产品功能结构、各级子系统和零部件解决方案,形成可批量生产、稳定运行的商业化产品,并提供全生命周期维护和支持的能力。

逆向工程是我国装备制造业技术追赶的起点,但在初步提升技术水平后,不少部门却停留于再现国外产品的阶段。与正向设计相比,逆向工程节省了自行探索所有未知因素的时间,可大幅压缩研发周期和交付时间,但却极大限制了后续创新。当前,正向设计能力较弱,已经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更好实现自主创新、增强竞争力的重要制约因素。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新形势下,发展正向设计能力是提高我国装备制造业创新能力以及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只有具备了正向设计能力,才能适时调整产品性能,完善产品谱系,掌握产品线扩展和供应商选择的主动权,实现对国际供应链资源由“不得不用”向“为我所用”再向“用舍在我”的转变,在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的同时实现真正的自主创新。

更好发展正向设计能力,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尽快出台强化质量保证体系和风险规避机制的普惠性政策。二是加大对骨干技术人员的激励力度,尽早着手建设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专用性人力资本基础。三是加强对试验数据和共性技术的积累与传播,夯实具有公共性质的行业试验体系与共性技术研发体系,抓住全球高素质研发人才快速流动的有利机遇。四是加强对正向研发活动全过程的政策保障,在跟踪评估机制和资金监管机制合理的前提下,给予正向设计活动一定的试错期,对研发人员抱以信任和宽容的态度,既不急于求成,也不止于示范,强化事前和事中的分阶段支持,推动正向设计能力更好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