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产业体系现代化是协调推进“两个先行”的重要抓手

2022年07月07日来源:《学习时报》2022--4    作者:吕铁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先行”,既立足于过去五年浙江辉煌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又是一个高起点上自加压力再出发,同时也对全国其他省域发展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可行目标。从“两个先行”更好协调推进的角度来看,产业体系现代化建设是一个重要抓手。

产业体系现代化是共同富裕先行和现代化先行之基。新时代,共同富裕具有更加丰富的内涵,但经济发展始终是实现共同富裕最重要的物质条件,而产业体系现代化又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进一步看,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有助于推动完善“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收入分配体系以促进共同富裕。初次分配方面,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动产业持续升级和价值链攀升,有助于提升本土企业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从而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税收和转移支付等是政府进行再分配的主要手段,而现代产业体系可以更有效抵御经济周期波动,通过增加税源和保证税收的持续稳定增长,为转移支付、改善公共服务等致力于社会公平的政府调节行为提供根本保障。三次分配方面,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带动社会物质财富的充盈和社会风气积极向上,有助于塑造高收入者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和道德文化,进而促进形成一个更加健康、平等和公正的社会。

当前产业体系现代化建设面临三对矛盾。从整体上看,我国的产业体系优势十分突出,但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三对矛盾:一是产业结构高级化与产业链控制力不强的矛盾。我国产业结构呈现明显的高级化特征,但依然面临着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原始创新能力不足、产业标准缺乏话语权,高端产业中多数企业在国际产业链分工中仍处于加工、组装等中低附加值环节,缺乏对产业链的控制力和话语权等问题。二是产业体系完备与产业基础能力薄弱的矛盾。我国拥有十分完备的产业体系和强大的产业规模优势,但却面临着产业基础能力薄弱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工业“四基”以及基础软件等方面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能力严重不足,难以支撑本土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和全球价值链分工中获取竞争优势。三是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与“数产”融合不充分的矛盾。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依然存在数字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广大中小企业数字基础薄弱;二是标准众多、互通性差;三是平台环境有待优化,缺乏有较强汇聚能力和公信力的产业平台,大量中小企业出于安全考虑不愿接入由大型企业主导的平台。

三大举措加快推进浙江省域产业体系现代化。一是发挥大型企业主导作用,不断增强战略性产业链控制力。增强产业链控制力需要在把握自主可控与分工效率平衡、明确政府与企业各自定位的基础上,实施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战略。对此,一方面应以大型企业为主导开展重点产业链梳理、明确产业链短板等基础工作,为集中力量补短板提供依据。另一方面,应突出企业在自主创新战略中的主体地位,同时政府应积极承担产业链协调职能,引导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企业在产业链创新生态中承担起相应的角色和任务。二是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产业基础再造。相比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更能秉持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的精神,是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的重要力量。应积极开展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行动,建设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配套设施与产业生态。此外,应主动为中小企业新技术、新产品的成长创造应用条件,引导和支持下游企业通过多种采购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市场机会。三是以产业服务平台为抓手推动“数产”深度融合发展。作为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浙江应依托前期发展优势,继续推进共性技术平台、云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产业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平台的数据归集能力和统筹管理能力,使平台服务向智能化、智慧化迈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平台+大脑+工厂”的架构建设,引导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走好数字化转型道路,以迅速融入互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现代产业体系。

 

吕铁.产业体系现代化是协调推进“两个先行”的重要抓手[N].学习时报,2022-07-04(00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