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发展绿色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灰犀牛”

2020年05月14日来源:《中国国情国力》2020年05期    作者:史丹

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新冠肺炎疫情属于小概率事件。目前疫情已对全球经济产生了严重的冲击,由于疫情尚未结束,其带来的影响还很难估计。小概率事件很难预测,因而难以事先防范,但其发生的诱因往往是人们熟视无睹的行为产生的后果,也就是“黑天鹅”背后的“灰犀牛”。由于现时偏好,人们更愿意对已发生的事件采取应对措施,而对远处的“灰犀牛”却并不在意。

新冠肺炎疫情是以病毒的形式反映了人类与自然界的矛盾,气候变暖则是人类与自然界的另一种矛盾。目前,气候变化已是一只正在奔向人类的“灰犀牛”。尽管气候变化问题已列入联合国议事日程,签订了一系列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国际公约,但是,实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减排目标仍面临诸多挑战,其中最重要的挑战是化石能源生产与消费作为温室排放的主要源头没有得到有效替代。虽然有100多个国家制订绿色能源发展计划,但在经济发展、就业和技术等因素影响下,以减排温室气体为主要目的的能源转型速度远远低于之前由技术和效率推动的能源转型。一些国家甚至延迟了清洁能源立法,新能源产业发展也因此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原本艰难的世界经济复苏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增速接近“停摆”,能源需求因此大幅度下降,国际石油价格降至近20年来最低水平。在技术进步推动下,新能源的成本虽然有较大下降,但是石油价格下跌,使得新能源成本劣势再次凸显,能源转型的步伐也受到拖累。

由于温室气体减排具有公共产品特征,因此,发展绿色能源、推进能源转型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责任,需要进行积极的国际合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因而被写进联合国决议。绿色发展是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国际合作不会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而停止。推动全球经济绿色发展,需要世界各国加强国际合作,坚决反对逆全球化的潮流。

政策扶持在推进绿色能源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国的光伏、风力发电等清洁绿色能源发展速度和装机规模均居世界前列。然而,我国能源生产与消费规模大,尤其是煤炭占比远远高于其他国家,在短时期内,清洁绿色能源还不能成为主要能源。因此,国情决定了我国在发展绿色能源方面需要下更大力气、做更多的努力。

市场化是推进能源转型、加快发展绿色能源最有效的手段之一。绿色能源能否成为主力能源,关键在于其是否具有持续的市场竞争力。政策扶持可以帮助清洁能源产业尽快地进入市场,但产业发展竞争力还要依赖于产业内功。当前我国应从四个方面加强对绿色能源的扶持政策:一要从过去侧重于生产侧转向于需求侧,大力鼓励绿色能源消费,通过市场需求引导清洁能源发展。二要从鼓励扩大生产规模投资转向鼓励研究投入,增强绿色能源的技术供给能力。三是对于实施能源替代的大型消费者,要给予一定的设备更新税收减免,鼓励生产者与消费者合力攻关,解决绿色能源发展面临的技术难题。四是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要实行同等的市场准入政策,通过有效的市场竞争增强产业发展的活力。

气候变化不是随机突发事件,而是在一系列警示信号和迹象之后出现的大概率事件。该来的总是会来,除非一开始就建立了预防机制和应对措施。

 

史丹.发展绿色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灰犀牛”[J].中国国情国力,2020(05):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