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培育隐形冠军抢占发展制高点

2020年12月21日来源:《光明日报》2020-12-10    作者:方晓霞

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占我国工业企业总数的99%以上,吸纳就业人数占城镇就业人口的80%以上,资产总额、利润总额分别占据我国工业的半壁江山,是我国经济活力的源泉、制造业的主力军。当前,我国制造业处在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的重要历史关口,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中小企业只有掌握“独门绝技”、具备不可替代性,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纵观德美日等制造强国的发展道路,基业长青的“巨无霸”企业固然不可或缺,但数不胜数的具有开放包容、开拓创新精神的隐形冠军企业也是其制造业保持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基石。

隐形冠军的概念,是由德国著名的管理学大师赫尔曼·西蒙提出,所谓“隐形”并不是寂寂无名,而是隐身在最终产品之后,不为多数普通公众所知晓。实际上,他们在各自细分市场具有卓越的全球领导力,出色的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超强的生存能力,因而被赋予“冠军”的称号。他们不是以低成本竞争获取市场份额,而是更关注通过技术、质量和标准的制定来引领市场。比如,德国碧然德公司是全球饮用水优化领域的创新领导者,为了保持产品的独特性,坚持用自主研发和制造的机器设备来生产各种滤水器,业务遍及五大洲60余个国家,其滤水器占据全球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85%。多种小家电在全球占据市场领导地位的博朗公司也是如此,从生产用的专用设备到剃须刀等产品所需的关键零件几乎都由企业自己生产制造。日本的津田驹工业株式会社成立于1909年,生产的织机曾经为日本现代纺织机械的发展做出过贡献。20世纪70年代,随着日元的大幅升值,日本纺织工业迅速失去了国际竞争力。为了生存,公司坚持“专业领域内的多元化”的经营方针,将“追求最高品质”作为座右铭开拓新兴市场。在激烈的价格竞争和经济波动中,通过结合先进的机械元件和最新的人工智能,实现了高生产率和高质量。该企业人员不足1000人,但生产的长纤维纱用浆纱机占据世界市场份额的90%。在拥有苹果、微软、谷歌、沃尔玛、通用等众多全球知名跨国公司的美国,也有不少隐形冠军公司,比如发明卷尺的史丹利公司创立于1843年,专注于工具领域,其生产的机工具、液压工具、紧固工具、风动装配工具等广泛用于石化、风能、高速铁路、地铁、汽车、通用制造业等众多工业领域,全球销售额近千亿元人民币。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我国制造业规模已居世界首位,涌现出华为、三一重工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也出现了不少的隐形冠军企业。但是与世界制造强国相比数量还很有限。贸易环境的变化、突如其来的疫情也使产业基础薄弱、中小企业抵御风险能力不足以及创新能力有限等问题突显出来。

为了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安全强韧和自主可控产业链供应链,解决产业基础“卡脖子”的问题,迫切需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能够为最终产品提供关键零部件、先进材料等的“小巨人”企业。一是引导中小企业聚焦细分领域,不断创新。隐形冠军企业之所以成为冠军,就是长期在细分领域精耕细作,不断创新,以独特的技术和高品质的产品建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赢得市场认可。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要鼓励、引导中小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提高技术创新对企业发展的贡献率。同时,注重品牌培育和服务创新,不断贴近市场,做好市场营销,持续改善产品品质,逐步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使中小企业从价值链的低端向高端攀升。二是加强融资支持,营造有利于隐形冠军成长的外部环境。设立由政府牵头的创投引导基金,为相关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引导资金向隐形冠军企业流动。此外,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企业家的财产和知识产权,加大对不守诚信、投机取巧者的惩戒力度,为企业家深耕实业、安心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三是培育工匠精神,锻造工匠人才。在全社会弘扬坚守执着、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进一步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引导更多的青年人走技能成才之路,在企业中营造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能水平的氛围,锻造敬业爱岗的工匠人才。四是树立全球化视野。隐形冠军企业往往是全球市场的领导者,决定了其在埋头钻研技术和产品的同时,也要关注国内外优秀同行的动向,培养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和实力。

 

方晓霞.培育隐形冠军抢占发展制高点[N].光明日报,2020-12-10(01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