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夯实基础研究助力数字经济行稳致远

2022年09月07日来源:《北京商报》2022-8-26    作者:陈晓东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起源于计算机、互联网等生产工具的经济形态,打破了工业经济范式中的瓶颈和陷阱,其内在逻辑表明,技术进步是产业结构升级的内在驱动力,每一次科技进步都会带来经济范式的转变。在新的经济范式下,新兴技术产业往往会超越传统产业而逐渐成为产业体系中的主导产业,并通过产业关联、技术扩散等效应带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从而使产业结构向更高水平升级。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演进,而动荡不安的地缘政治经济对世界及各国现实与未来的冲击和影响正在不断显现,也使得我国经济运行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加快解决产业链安全稳定与自主可控问题,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国虽然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还有不少短板,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我国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与集成作用,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依托数字经济推进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着力突破核心技术与关键功能部件,加快产业链强链、补链、扩链并在此基础上打通产业链与创新链,加速推动我国应用广泛的战略高技术产业发展,早日实现产业链自主可控与科技自立自强。所有这一切都依赖于我国在底层知识与自主技术创新方面实现突破。

要实现底层知识与自主技术的创新,最关键的就是扎实推进基础研究长期坚持不懈地深入发展。基础研究直接对应用研究及成果转化产生影响,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进而实现强链固链目的。这个过程需要不断地试错,而作为源头和支撑整个创新链的基础研究至关重要。这一阶段的成果产出既有共性知识的物理、数学等研究成果,也有应用性较强的其他学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成果。基于基础研究成果,进行技术研究成果转化的过程不只是形成单一的技术成果,因为基础知识的外溢性还将推动其他技术成果的问世。在基础研究通向应用研究的过程中,各种知识的交叉反应将催生更多的研究方向,基础性知识研究将成为高专精新技术培育的摇篮。

加强基础研究会导致创新链其他影响因素发生变化,进而有助于创新生态环境的改善与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间接推动产业链安全稳定。当然,从基础知识到产品问世并不是简单的线性模型,而是动态化和具有反复性的循环上升过程。因此,基础研究不仅要遵循科学发现自身规律,以探索世界奥秘的好奇心来驱动,鼓励自由探索和充分的交流辩论;而且要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问题、通过重大科技专项带动,在重大应用研究中抽象出理论问题,进而探索科学规律,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互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投入比例的变动将逐渐改善我国重应用轻基础的基础研究格局,不断发展的合作机制将丰富研发模式,提升基础研究更高效地发挥对产业链稳定的支撑作用,并以不断地科技自主创新支撑我国数字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最终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

 

陈晓东.夯实基础研究助力数字经济行稳致远[N].北京商报,2022-08-26(T03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