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发挥企业家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2023年03月22日来源:《中国经营报》2023-3-20    作者:王海兵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围绕这一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命题,工经所青年经济学者赓续传统,踔厉奋发,依托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敏锐的产业洞察,围绕影响中国式现代化重要的经济学问题,以理论结合实际的视角展开深入研究,取得了具有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

《中国经营报》开设“工经青年学者论坛”专栏,以署名文章的方式刊发工经所青年学者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心得和成果,力图通过青年学者的视角,展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产业发展的趋势与机遇,以飨读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深刻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奋斗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确立了行动指南。当前,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而企业家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因此,在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需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励企业家不断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提升自己。

增强爱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众多特质和禀赋中,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处于首要位置,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强大动力。“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对企业家而言,不管是作为一个普通个体、普通公民,还是作为一个创业者、实干家,不管是由内而外的朴素情感表达,还是由外而内的民族认同归属,都应该热爱自己的国家、建设自己的国家、奉献自己的国家。可以说,爱国情怀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企业家的爱国情怀持续增强,为国担当、为国分忧的勇气和能力不断提升,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在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要进一步增强企业家的爱国情怀。一是进一步凝聚共识,引导企业家正确辨识当前国内外复杂环境和多变形势,认清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基本面并未改变这一事实;二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企业家树立崇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把个人志向、企业发展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密融合起来;三是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改革红利、开放红利,引导企业家积极主动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大舞台上心无旁骛地干实事、做实业。

培育创新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决不能刻舟求剑、守株待兔。”对企业家而言,不管是面对坦途顺境,还是面对艰难险阻,不管是进行内部挖潜,还是开展外部开拓,都应该勇于冒险、敢为天下先,把企业打造成创新主体,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等方面积极作为,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而不是畏缩者、懈怠者、排斥者。可以说,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的本质之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持续增强,创新活动不断深入,创新活力与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在提高我国综合竞争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在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要进一步培育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一是广泛宣传古往今来优秀企业家的创新故事,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让容忍试错、宽容失败、首创荣耀、创新光彩的氛围深入人心,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二是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分类完善科技管理体制、人才发展机制,加快建设科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家创新的制度成本;三是科学制定金融、财税等领域的政策体系,在风险分担、收益共享、利益补偿等方面探索建立新模式,为企业家积极投身各类创新活动提供有效激励。

自觉诚信守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言,首先是法治经济,意味着企业家必须有法治意识,要守法经营。这是任何企业参与市场经济活动时必须遵守的原则,也是长足发展、基业长青之道。与之相对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是信用经济,意味着企业家必须有契约精神,要诚实守信。这是任何企业与方方面面打交道时最好的“名片”,也是安身立命、行稳致远之本。可以说,诚信守法是企业家精神的底线之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企业家的诚信守法不断内化,有效带动了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的提升。未来在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要进一步督促企业家自觉诚信守法。一是围绕企业守法经营全过程、发展全周期中存在的问题,强化立法工作、优化执法机制,加快改进薄弱环节,尽快填补空白地带,形成高质量、全方位、系统化的法律法规体系;二是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体系,将其与市场交易、政府采购、金融支持等褒奖机制紧密联系起来,同时优化失信惩戒机制,加大惩处力度,形成不敢失信、不能失信的良好预期;三是加强教育传播,让诚信守法深入到每一位企业家心中,并真正转化为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自觉行为。

履行社会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既要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效率,又要更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更好实现效率与公平相兼顾、相促进、相统一。”从这个意义上看企业与社会的关系,会发现两者是和谐共生的,即企业不仅仅在社会的舞台上创造价值,也需要积极回应社会的期望。换句话说,“任何企业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因此,对企业家而言,不仅要承担经济责任,也要肩负法律责任,还要履行社会责任。可以说,社会责任是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不断升华,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有力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未来在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要进一步履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一是开展理论研究,全面厘清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与逻辑、内涵与外延,系统分析意义与价值、方式与机制,科学评估目的与效果,在社会上破除片面看法,形成较为一致的认知;二是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完善我国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分行业、分类型、分阶段推进相关企业公布CSR报告、披露ESG信息;三是制定以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等为核心的优惠政策,同时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等各类渠道宣传典型案例,让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得到正向激励。

开拓国际视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对企业家而言,必须要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培养全球化的大眼光、大格局、大思维、大战略,在充分了解国际市场规则和知悉国际市场风险的前提下,深入挖掘国际市场的供需缺口,同步开展“走出去”和“请进来”,即将国内相应的产品、服务、文化“输出去”,将国外先进的技术、人才、理念等“引进来”。可以说,国际视野是企业家精神的客观之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企业家的国际视野持续拓展,嵌入全球产业链的跨度、供应链的广度、价值链的厚度不断加大、加强、加深,为提升我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在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要进一步开拓企业家的国际视野。一是组织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专业力量,选择代表性企业,对前期我国企业“走出去”和“请进来”的路径、模式、效果等进行系统研究,总结经验教训,并以此为基础对广大企业家开展教育培训;二是发挥驻外使馆、海外团体等积极作用,广泛搜集、跟进对外投资项目信息,并及时在“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上发布、更新;三是发挥我国企业新优势,在保持传统国际产能合作的同时,加快推动在新技术、新模式、新应用、新基建等领域的国际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