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书写“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新篇章

2023年09月22日来源:《光明日报》2023年9月21日(15版)    作者:时杰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重大倡议,旨在促进共建国家的互联互通、合作共赢。在这一倡议的推动下,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间的产能合作规模不断扩大,领域持续拓宽,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不断升级,也为各共建国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我国具有产业链供应链优势,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协作发展潜力大。我国有健全的工业体系、较为先进的技术水平和工业流程,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四成以上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我国的产业链供应链与共建国家互补性较强,分工协作、协同发展潜力巨大,为我国与共建国家产业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不断推动和强化着区域间的合作。今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非洲亚吉铁路开通运营5周年。5年来,这条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非洲之巅的首条跨国电气化铁路,不仅极大推动了当地工业化的进程,还培养了大批本土人才,为当地铁路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亚吉铁路开行旅客列车1802列,发送旅客53万人次;开行货物列车6179列,货物发送量约743万吨,为非洲地区的互联互通与经济发展注入了蓬勃活力。在“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框架下,中国与共建国家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合作,不仅加速了共建国家的现代化进程,还为其提供了更多的发展动力。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项目,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项目为巴基斯坦提供了现代化港口和经济特区,推动了该国经济多元化发展。类似的合作项目在其他共建国家也取得了积极成果,为其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点。

“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最初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例如高速铁路、港口和电力项目等。随着合作的日趋深化,合作逐渐扩展到制造业、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涵盖了更广泛的经济合作项目。这一多领域、多层次的特点有助于各共建国家实现经济多元化,提升共建国家产业水平。可以预见,随着在产能、投资、贸易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也将更好地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在全球经贸合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协同联动发展、共同应对挑战、共享进步成果是大势所趋。近年来,我国与共建国家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合作交流,加快创新要素对接共享,稳妥开展健康、绿色、数字等新领域合作,培育合作新增长点,持续推动“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不仅对共建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还为未来国际合作的深化提供了强劲动力。随着“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在区域和国与国间的不断深化,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提出的合作理念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形成了广泛的国际伙伴网络。除了共建国家外,“一带一路”产能合作还吸引了众多国际合作伙伴的加入。这些国家积极参与合作项目建设,共同推动“一带一路”的进程,为地区间贸易联通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通道,为世界各国的共同繁荣搭建了坚实的桥梁。

“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这一合作模式将在全球合作和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首先,将继续推动共建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转让和产业升级,产能合作将为共建国家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步伐。其次,“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将进一步强化地区和国际合作,有助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为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此外,“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将在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持续推动环保和绿色技术的应用,通过清洁能源合作、减少碳排放等举措,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注入更多中国智慧,共同构建更加繁荣、包容和可持续的世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