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加快培育未来产业

2023年11月03日来源:《国企管理》2023年10期    作者:渠慎宁

大力发展未来产业是中国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方向,也是应对大国竞争、突破发达国家“技术封锁”的关键步骤。

当前,世界各国都在加速布局未来产业,力求在全球产业和科技竞争中占得先机。这对我国把握全球技术创新新动向,加快培育未来产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全球未来产业技术创新呈现新动向

(一)未来产业技术创新的研发投入得到反周期强化

近年来,世界经济形势的新变化驱使各国将未来产业视为推动经济复苏的新增长点,不断提高前沿创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力度。

这一段时间内,各国“反周期”的资金投入充分显示出未来产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性。

(二)数字科技将重塑各国未来产业技术创新路径

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影响下,虚拟社交和在线会议等数字技术手段在各国得到广泛使用,改变了传统研发合作、知识交流以及技术培训的组织形式,并可能将重塑未来产业技术创新的路径。

(三)技术创新要具备更高的科学开放性与更强的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现有产业研发业态,也要求各国产业技术创新应具备更高的科学开放性与更强的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新形势下我国未来产业支持政策的设计方向

面对国外未来产业的发展趋势与政策走向,我国今后在培育未来产业发展过程中,应坚持以下政策方向:

(一)未来产业政策应更加包容

鉴于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个人研究者、中小企业及初创企业的研发活动造成的巨大冲击,今后,应通过建设公共科学基础设施,加大中小研发团队的资金资助力度,来减少个人、社会团体以及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障碍。

同时,建设公共产业信息平台,扩大中小企业的信息获取通道。发挥行业商会或协会功能,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或产业资讯服务,帮助其开辟新市场,研发市场所需的前沿技术。

(二)未来产业政策应助力于打造“经济韧性”

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造成全球供应链中断,驱使各国将打造更强的“经济韧性”作为优先发展事项。

政府部门应加强风险识别,提前应对气候变化、网络安全攻击、人口老龄化等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提前开发相应技术,准备好解决方案。

(三)未来产业政策应更加绿色化

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各界对气候变化风险的警觉。

政府部门可通过政府采购、提高环保标准等手段刺激绿色技术和绿色产品需求,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针对低碳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强全球绿色技术创新合作,帮助更多个人、企业和地区能够接触到最新的绿色技术。

 

渠慎宁.加快培育未来产业[J].国企管理,2023,(10):2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