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刘世锦来工经所作学术报告《宏观经济走势与新增长来源》

2019年06月03日来源:IIE    作者:文志成

2019年5月25日上午,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研究员莅临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大会议室,为工业经济系产业经济学、企业管理专业高级课程班学生作题为《宏观经济走势与新增长来源》的学术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高级课程班项目负责人曹建海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曹建海老师介绍,刘世锦老师是工业经济系的早期博士毕业生,曾经在工经所担任研究室负责人,后调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担任产业经济研究部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等重要职务,目前担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等职,2015年受邀担任工业经济系高级课程班的首席教授和指导教师,也指导过不少学生。

 

 

刘世锦老师从增长阶段转换三部曲与经济走势入手,阐述了中速增长平台上的五大增长来源与相关改革的问题,针对目前的复杂环境,从五个方面追问中国经济如何走的问题,并最终提出了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目标。

刘世锦老师认为,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由中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的阶段,转换过程中需要依次经历需求结构转换、供给结构转换和金融结构转换等三个阶段,可以称之为增长阶段转换的三部曲。

关于需求结构转换,刘世锦老师指出,从需求结构看,高投资带动高增长,重要终端需求已经相继出现过了历史需求峰值并且目前带动高投资的出口、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等三大需求来源或三只“靴子”已基本落地并触底,因此需求相对稳定,但带来的挑战就是“消费降级”与“消费升级”的问题。

关于供给结构转换,刘世锦指出,需求侧减速要求供给侧进行相应调整,在此过程中部分行业会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PPI和工业企业利润长期出现负增长。因此,应着力解决重化工业为重点的去产能问题,推动供给侧适应需求侧减速,以求达到新的供求平衡。“去产能”最重要的是市场力量起作用,而非政府推动作用。2016年10月PPI在54个月后(从20123月以来)恢复正增长,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升,工业企业盈利明显回升,意味着供给侧基本触底。目前的挑战在于:低效企业的退出;上游行业产量和投资的行政性和市场垄断性的不当干预;利润在上中下游行业之间的非均衡分布。

关于金融结构转换,刘世锦老师认为,需求和供给减速必然要求金融降杠杆,而杠杆率变化的背后则是金融结构乃至经济体系的深刻变革,且杠杆变动具有长周期特征,因此对降杠杆的长期性、复杂性要有足够估计。降杠杆首先要稳杠杆,结构性去杠杆,重点是国有企业、地方政府去杠杆。应主要依靠市场化、法制化办法,慎用行政性办法,尤其要防止“一刀切”。降杠杆需要一场深刻改革,也需要金融创新。降杠杆的具体措施和方法是:切实转向高质量发展,相应转变政绩评价机制;打破长久以来存在的地方政府和国企的预算软约束;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打开更多为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实体经济服务的通道;有效利用国家信用,可考虑增加发行低成本长期建设国债,为政府公共产品和服务提供资金支持。

通观增长阶段转换的三部曲可知,随着需求结构和供给结构初步调整到位,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第一次触底,开始进入中速增长平台。但触底后不会出现大的V型或U型反转,更不可能重回高增长轨道。预测结果表明,2019年前中速增长平台的重心会有所下调。而贸易摩擦、基建投资、出口走势、预期调整等,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短期经济走势。

中国经济进入中速增长平台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潜在增长率下降,而潜在增长率下降则是由可利用技术减少、重要产品历史需求峰值出现、人口和劳动力结构等方面的变化等引致的。实际上,合理增速才是“稳增长”的前提,只有当实际增速显著低于潜在增长率时,稳增长才是有意义的,并且适当降低增长预期有利于稳增长。此外,稳增长中应该关注潜在增长率,因此应该避免采用货币财政政策。最后,中速增长可能会持续10年乃至更长时间。

为了实现中速增长平台上的增长,需要针对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提高和改革。

第一是促进低效率部门的改进,比如能源、物流、通信、土地、融资等方面。需要促进公平竞争、改革市场准入、完善产权保护、推动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实现效率变革。

第二是实现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长和人力资本提升。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将会形成很大的需求增长空间,直接提供增长动能,而提升低收入阶层的人力资本更为重要。具体手段包括加快农民工进入和融入城市的进程,建立反贫困的长效机制,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机会公平。

第三是促进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消费结构升级是中国经济需求增长的常规动力。目前服务性消费进入快速成长期,未来应推动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发展,积极对外开放,对竞争力低的企业显现退出、改革和调整政策,带动产业升级。提升产品的品质,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发展。

第四是前沿性创新。进入创新无人区后,应该坚持以企业为创新主体不动摇,聚焦公共产品范围内的“卡脖子”问题,促进创新要素流动聚集,形成创新型区域和创新中心甚至创新特区。

第五是面向绿色发展。打造绿色产业链,形成绿色创新发展模式,注重绿色生态,积极探索并形成绿色发展的行动目标和激励方式,借助财政、税收、价格和标准的手段,促进绿色产业发展。

为了实现上述五方面新增长,需要有制度保障,要有耐心和长期打算,且不能仅指望热点支柱产业。

最后,为了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需要考虑清楚市场经济是停滞不前、后退还是向前走的基本问题。要分析清楚以下几方面的问题,第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巨大成就靠的是什么,是计划经济为主还是市场经济为主;第二,目前市场经济的形态是低水平不完善的还是高标准、高水平和高质量的;第三,市场经济中的诸多焦点和难点是我们自己改还是等待别人改,比如谗慝转型、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绿色发展等方面;第四,计划经济中一些遗留问题的认知问题,比如对于传统性、过渡性和特色性东西的区分和取舍问题;第五,中国在全球市场经济中的角色问题,是充当市场经济的后来者还是先行者,等等。

基于上述问题的分析,刘世锦认为,只有确立“双高”目标,即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才有助于在新更高平台上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应对国际贸易摩擦,争取新的国际有利环境。

 

 

讲座后期刘世锦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同学们为获得机会,争相发问。刘世锦老师针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答复,使同学们深感受益于此次知识和思想的盛宴。最后,刘世锦老师学术报告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