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新时代中国企业管理创新研究——以海尔管理模式为例

2018年07月05日来源:《经济管理》2018年07期    作者:李海舰 李文杰 李然

内容提要:“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基于这一认知范式,本文构建了“时代要求——实践创新——理论发展”的研究框架。在“五大转向”“五大革命”的时代要求下,海尔管理实践创新走在全国乃至全球前列,形成了海尔制管理模式。海尔制管理模式的形成,一方面颠覆了经典管理理论;另一方面创造了新的管理理论。本文基于时代要求和中国国情,将海尔管理实践创新上升为一般管理理论创新,形成了对企业“产品、员工、顾客、成本、利润、战略、管理、组织”八个“关键元素”的重新认识,以此奠定了新时代中国企业管理理论创新发展的基础。这一探索,无论实践层面还是理论层面,旨在“致力中国本土理论构建,引领学术领域‘中国创造’”,并将这一探索成果纳入世界企业管理理论创新之林。

关键词:新时代  海尔管理模式  管理创新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项目“新经济与中国企业管理创新研究”(2017-gjs013)。

剩余10

↓下载附件查看PDF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