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低技术制造业集聚、创新与地方经济增长
——基于木材加工业的实证分析

2018年11月22日来源:《商业经济与管理》2018年10期    作者:杨超 黄群慧 贺俊 杨伶

摘要:创新驱动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低技术制造业是我国制造业的主体,那么创新在中低技术制造业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文章对产业集聚、创新和地方经济增长三者的关系提出了三个假说,构建了一个由创新担当中介作用的互动关系模型,并以木材加工业两个细分行业的企业数据为样本检验假说。回归结果表明:LMT制造业的创新活动对地方经济增长的影响与该行业所处的价值链位置有关。中间品行业集聚虽然有助于提高企业创新水平,但是这些创新活动并不能显著促进地方经济增长,终端产品行业的创新活动则能够显著提升地方经济增长。

关键词:中低技术制造业;产业集聚;创新;地方经济增长;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制造2025’的技术路径、产业选择与战略规划”(15ZDB149);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技术集成能力对复杂装备性能的影响研究”(16BGL04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木材加工业转移粘性、集聚与产业升级研究”(71873016)。

剩余7

↓下载附件查看PDF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