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历史逻辑、现实意义与路径探索

2019年07月02日来源:《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04期    作者:邓洲

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是工业化后期和从工业经济转向服务经济时代的一个普遍趋势,也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制造业与服务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制造强国,这对于发挥“中国制造+中国服务”组合效应,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转型和实现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承蒙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编辑部邀请,我和邓洲博士分别就这个主题开展了研究,呈现给读者的是《产业融合创新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历史逻辑、现实意义与路径探索》(本文)2篇文章。这2篇文章从不同角度阐述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历史脉络、重要意义、现状进展、融合途径和问题分析以及对策建议,希冀为我国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进而推动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智慧。2篇文章各有分工、各有侧重,又相互映照、相得益彰。不过,由于作者水平有限,不足之处难免,惟望广大读者不吝指教!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郭朝先

 

摘要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是工业化后期的一般规律也是新工业革命背景下制造业与服务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对于中国而言促进制造业与服务深度融合既是发展环境变化的客观要求也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变革对于破解当前制造业发展矛盾促进服务业的转型发展与优化升级提高我国制造业、服务业国际分工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借鉴发达国家经验立足当前国情世情新时期中国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要围绕要素结构提升、用户价值提升、制造效能提升和拓展服务提升4个重要目标探索实现路径。推进我国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的政策重点包括:(1提高重视程度消除制度障碍;(2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作为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3充分发挥技术进步的作用鼓励制造企业业态创新;(4利用新区建设推广融合新模式、新业态;(5升级发展服务外包积极参与国际生产性服务业分工。

关键词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服务型制造发展路径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工业技术赶超的战略与路径研究项目资助GJSCX2018-01)。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这是在新工业革命背景下新时期发展阶段我国制造业和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制造业是我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部门当前面临来自发达国家贸易保护和所谓“再工业化”,以及发展中国家加速融入全球分工体系的双重压力同时服务业长期结构层级偏低发展质量不高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都迫切需要转型和升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代表了制造业和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两者深度融合是现实需求对理论研究也提出了新要求。

一、制造业与服务业关系的研究述评

协同演化是制造业与服务业关系研究的重要理论基础这一源于生物学的理论在20世纪90年代被引入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研究范畴并广泛地应用于阐述制造业与服务业互动发展的规律和本质。例如Kauffman1993等较早提出了制造业与服务业在协同发展中演化生成适应选择和交流反馈的关系[1]Meckelvey1997Malerba2006等进一步分析了两者在协同演进中的影响机制[2-3]随着全球经济和技术环境变化对制造业和服务业关系的研究先后形成4种代表性判断[4]。20世纪80年代末制造业对全球经济的主导作用很强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以制造业为前提和基础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呈现较为简单的供需关系且作为“需求方的制造业占有主导地位两者的关系表现为“需求遵从20世纪90年代以后全球二、三产业结构关系加速变化服务业比例迅速提高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供需关系也发生改变“需求遵从相反的“供给主导认为新兴的生产性服务业是制造业效率提高和转型升级的基础具有竞争力的制造业部门必须有发达的服务业作为支撑。还有一些研究并不强调制造业和服务业在协同演进和融合发展过程中孰轻孰重、谁为主导此类研究认为两者是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关系在互动发展中共同进步这类观点被总结为“互动论。随着技术进步特别是信息科技的高速发展和应用以信息服务为代表的服务要素从20世纪末开始深度融入制造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科技革命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使得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边界愈加模糊Lundvall1998等学者提出了“融合发展的观点认为生产性服务业从制造业剥离出来之后因为发展需求将再次融入制造业中从而出现制造业、服务业在组织上不断剥离但在业务上深度融合的发展新趋势[5]。

定量研究验证了制造业与服务业协同和融合对企业、产业和宏观经济的积极作用在微观层面一方面促进制造企业效率的提高另一方面拓宽服务企业市场在产业层面延伸制造业和服务业价值链并构建价值链曲线新高点在宏观层面有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6]。人力资本深化、专业化分工、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匹配供给和需求、增强创新能力、实现产品差异化是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产生的积极作用[7-9]。

在新工业革命背景下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趋势显著产业实践不仅为理论研究增添了案例和数据同时也提出了紧迫的更高要求。近年来关于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研究增多但仍然存在3个方面的短板:(1从出发点看。大多数研究从理论出发一般性的经济学、管理学机理面对特定产业问题时解释力有限而很多现实问题的解决又得不到理论层面的支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的应用性研究还比较缺失。同时很多研究并没有考虑到信息技术对制造业、服务业融合的影响事实上信息技术的应用、相关业态的出现对2个产业的融合已经产生深刻影响。2从研究的对象看。对“生产性服务业的研究较多而将制造业与服务业作为一个整体的研究相对较少三次产业分类和传统产业结构仍然是此类研究的基本框架严格区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边界仍然是很多研究遵循的逻辑这与三次产业边界模糊的现实不符而用现代产业体系的概念替代传统三次产业结构能够突破这一研究限制[10]。3从研究的重点看。很多研究集中于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的效果通过统计或计量的方法对融合产生的生产力促进、竞争力提升、经济增长进行定量分析但是对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模式和路径的研究偏少对现实的指导意义较弱。本文在梳理国内外已有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当前中国制造业与服务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提出适应当前现状的、以目标为导向的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路径并提出政策建议。

二、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的历史与趋势

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回顾

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由来已久在工业革命初期就已经存在人类工业化的历史同时也是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史只不过不同国家和地区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技术条件、市场需求、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水平和发展规模因此融合的层次和方式存在区别但都遵循3个基本逻辑:(1从融合范围看。虽然工业化早期就出现制造业与服务业的结合但两者在各个领域普遍出现的融合趋势一般发生在工业化的中后期。2从融合程度看。在技术进步和业态创新影响下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层次不断加深由初期被动的浅层次结合逐渐发展为主动的深层融合而每一时期新兴的、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制造业和服务业部门之间最容易发生融合。3从融合的具体路径和形式看。主要表现为产出融合和投入融合。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由于处于不同工业化发展阶段要满足不同的发展目标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的程度、融合的方式有显著区别。

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浅层结合可以追溯到工业化初期。在英国工业革命时代蒸汽机制造商就开始为客户提供相应的培训和维修服务这种提供必要服务的产出融合目前仍然是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最普遍也是最直接的方式。产出融合是指制造企业向市场提供的产品由单纯的实物或者实物与少量附加服务向以制造产品和服务融合的“产品包转变。在工业化早期大多数制造产品要么不包含服务的内容要么与附加的服务完全隔离且是否提供附加服务与制造产品本身的生产和销售没有关系。20世纪80年代随着产品经济向服务经济过渡产品中“制造“服务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这并不意味着生产运营和产品功能不再重要但相对出色的服务确实能够提高用户满意度。Baines等2013将制造业与服务业的产出融合分为初级服务base services、中级服务intermediate services、高级服务advance services3个层级从基础到高级服务化提供给用户的服务活动和内容在不断变化制造企业的业务范围也在不断拓展和扩张[11]见表1),在高级阶段服务成为系统性的业务和品牌转变为制造企业重要的核心竞争优势。

1 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的不同层次

 

投入融合发生在制造业价值链的支撑环节以及供应链、售前售后等基本环节服务要素参与到制造业价值链中促进制造业的转型与升级。早期制造业发展对服务要素的需求较少一般由制造企业内部部门提供随着技术进步、产业发展特别是企业规模的增大服务要素的供给需要更强的专业性专门的服务企业或者从制造业中剥离出来的服务部门成为制造业服务要素的重要供给者。目前服务业与制造业投入融合进入新的整合和一体化发展阶段服务要素对制造业竞争力的影响也更加显著见表1

随着工业化的推进技术进步和市场环境的变化我国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趋势也在不断增强。家电、汽车、通讯设备、消费电子、工程机械等产业率先出现不同程度的服务化转型。设计、研发、实验等专业化服务检测、维修、部件定制、工程总承包、交钥匙工程、整体解决方案第三方物流、供应链管理优化等是当前我国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和领域。一批领先制造企业已经开始运用服务来增强企业竞争力服务质量的差异化也确实对增强企业绩效产生积极影响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催生的新业态成为制造企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来源。例如海尔提出将逐渐由制造企业向服务企业转型重点做好研发和渠道服务。陕西鼓风机集团已发展成为冶金、石化、煤化工、电力、环保等行业提供大型动力装备系统问题解决方案的集成商和系统服务商是我国装备制造业服务化发展的一个标杆。在全球汽车产业的利润从制造向服务转移的情况下上汽集团坚持制造业与服务业并举提出了围绕主业剥离非核心服务、拓展服务向价值链两端延伸的服务化发展战略。一汽大众、宝钢、武钢等大企业集团在原有的信息化部门基础上成立独立运作的专业服务公司出现了一汽启明、宝钢宝信、武钢自动化、东风东浦等一批制造服务企业在研发、金融、物流等领域开展社会化服务成为新的增长点。

新工业革命背景下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新趋势

信息技术是新工业革命最重要的使能技术和基础技术同时也是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最重要的推动力。一方面信息融合是新工业革命进程中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最重要的表现形式。价值链主要活动的各个环节以及研发、财务、人力资源等支撑活动都实现了信息化改造这使得生产性服务业能够更好地参与制造业的专业化分工。近年来几乎所有从制造业中剥离出来的新兴生产性服务业都是信息服务业或者与信息服务高度相关的。另一方面数字信息成为制造与服务业融合最重要的媒介通过信息联通制造与服务业的融合变得高效并且不断在传统产业分类的边缘、缝隙领域产生新的融合业态。例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促进了智能制造、众包生产、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

制造过程对传统要素需求越来越集约但对产品设计、生产工艺、技术标准等专业化服务需求有所提高。高精度、高强度的制造需要更多的专业服务作为支撑例如根据世界机器人联合会的统计工业机器人的采用虽然减少了普通劳动者的数量但每10台机器人至少需要1名后台技术人员进行服务支撑即传统体力劳动力投入减少了但服务的劳动投入却增加了。网络化催生新的商业模式众包、用户参与、社会化生产、电子商务、社区工厂等新的制造业运营模式开始普及这使得商业、金融、银行、保险、物流、广告、咨询、检测、设备维修等服务作为中间投入参与到实物产品的制造过程中进一步提高了制造业投入中的服务要素比例。

在投入环节深度融合的同时制造业产出也呈现越来越明显的服务化趋势。新工业革命浪潮中制造业分工不断深化、价值链不断分解信息网络技术不断扩大应用制造业产品或产品包装服务的比例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把提供产品相应服务作为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手段已经很难判断一个产品是属于工业产品还是服务产品。在装备、电子、汽车等产品出现产出服务化趋势之后服装、食品等产品也开始含有越来越多的服务。例如福特公司将汽车定义为一个四轮驱动装置与消费信贷服务组合的产品苹果公司出售的是一个智能移动终端与数字内容服务融合的产品快销服装品牌ZARA将用户在实体店的体验反馈给设计师从而生产满足市场需求的大规模定制时装大都市的食品企业让顾客到店自制蛋糕等等。

价值链中服务环节不断延长和加深这一趋势和制造业价值链延伸发挥同样重要的作用。上游环节的市场调查、设计开发、工艺改进制造环节的设备安装维护、机器调试下游环节的产品销售、售后服务、报废处理等在价值链中的比例越来越高且呈现专业化的趋势不断从制造中剥离出来成为单独的部门或由专业的服务企业承担。随着物联网的兴起还出现了一批只关注战略管理、研究开发、市场营销等活动但放弃或者外包制造的企业这些企业依靠制造和服务的融合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功例如我国小米公司近年来的高速增长在全球都属于罕见的。

三、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大意义

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不仅是我国工业化进入后期的重要特征对破除制造业发展约束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适应新的国际产业分工环境和秩序都具有重大意义。

有助于破解制造业发展矛盾与约束

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约束包括重化工业化与环境恶化之间的矛盾传统要素禀赋优势消失和新的竞争优势尚未获得之间的矛盾国内市场发展环境不佳和创新动力不足的约束。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4个方面的矛盾和约束。第一制造业在投入和产出方面与服务业融合能够形成集约使用能源资源、保护环境的新发展方式。更多的服务要素投入制造业将对节能减排起到积极作用例如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使得制造企业特别是污染较重的重化工业企业以较低的成本安装节能环保装备并在使用过程中逐步偿还债务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制造业与服务业在实物产品作为传递服务的媒介和平台阶段深度融合可以有效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减少废弃物排放。例如化学品管理服务模式改变了以前以增加销量获得更多收益的传统销售模式化学品功能成为交易的基础顾客按照功能支付报酬节约使用化学品成为买卖双方的共同目标。第二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有助突破制造业发展的要素约束。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建立在低劳动力、土地等传统要素成本上的制造业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亟需培育新的竞争力。研发、设计、专业管理等服务能够为制造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增长点以抵消传统要素成本上升的压力继续教育、金融租赁、工业地产等服务业还能够优化劳动力、土地要素的结构以满足人力资源和土地集约水平的提高。第三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有助培育国内市场。随着我国人均收入的提高国内市场是制造业新的市场增长点而国内市场发展所需的渠道建设、诚信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都需要相关服务业同步发展的支撑。第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有助于增强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创新驱动是新时期我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特征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成果交易、专利申请、标准制定等对制造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性越来越大这就需要相关的技术研发、技术中介结构等服务部门和企业的发展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不仅能够提升自身技术研发部门的水平还能够加强与外部科技资源的联系程度从而加快制造技术的研发和转化。

有助于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与优化升级

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民经济的比例已经超过第二产业但总体看服务业的发展水平还很低这主要表现在中低端生活服务业所占的比例大中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和商业服务所占的比例较低研发、设计、咨询、法律、财务等高附加值服务业产品需要大量进口或由在华外资、合资企业提供服务业外向型程度较低服务业产品出口比例远远低于制造业服务业从业人员规模大但人力资源水平低于制造业。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能够为国内中高端服务业的发展提供巨大市场由制造业剥离出来的服务环节和项目能够为国内服务企业提供智力和资金支持制造业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能带动服务业人力资源的提升这些都有助于国内服务业的升级和服务业结构的优化。

有助于我国应对制造业国际发展环境的变化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制造业率先参与国际分工融入全球制造体系抓住了发达国家跨国产业转移机遇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当前国际产业分工和产业转移出现新的特征和趋势:(1在信息技术进步推动下以前一些不可贸易的服务产品可贸易性不断提高国际产业转移开始出现服务业转移新趋势;(2以东南亚、南亚、南美等国家为代表很多发展中国家产业发展环境优化吸引国际产业转移能力增强对我国中低端制造业造成巨大竞争压力;(3金融危机之后发达国家实施所谓“再工业化”,实施更加保守的贸易政策英国脱欧、美国特朗普政府发动中美摩擦进一步恶化了国家贸易环境。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能够改变我国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方式改善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竞争合作关系。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能够改变传统的依靠低要素成本参与国际分工的模式缓解要素成本上涨削弱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影响国内中高端生产性服务业能够借助制造业已经形成的国际技术链、供应链、销售链网络参与国际分工深度融合同时能促进我国优势制造业和新兴服务业国际分工地位的提升。

四、目标导向的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路径

当前我国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的基本背景是工业化进入中后期发展阶段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期全球掀起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新工业革命世界贸易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总体上看既有机遇又有挑战。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既要借鉴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更要满足新工业革命和信息社会发展的新要求针对当前国内制造业、服务业转型和升级面临的实际问题探索最适合我国的融合路径。根据前文的分析我国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一方面要瞄准未来产业竞争高地通过融合促进代表新工业革命方向的新产业和新业态出现同时也要结合当前的突出问题突破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的瓶颈以目标为导向在投入和产出2个领域重点推动4条融合路径的创新和产业实践见表2

2 目标导向的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路径

 

要素结构提升的融合路径

我国制造业传统发展模式过度依赖低成本要素的消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调整优化要素结构其中一个重点是实现研发设计对制造业发展的引领作用。研发设计引领制造业发展一方面要突破技术约束同时也能实现价值链的2个重要环节——研发设计、制造的更好融合。

新工业革命的一大特征是研发设计和制造的一体化产品生命周期不断缩短和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变得越来越复杂要求研发设计与制造的同步推进。从工业革命开始制造业就是促进研发设计发展最重要的动力同时也是研发设计能力最主要的供给方尽管各个国家和地区产业结构存在区别但其研发涉及能力仍然主要建立在制造业基础上。例如制造业比例很低的美国其技术研发投入和产出的70%与制造业直接或间接相关。正因如此金融危机之后在新工业革命浪潮中发达国家制定的重振制造业和刺激经济复苏的政策都强调研发设计对制造的引领通过制造业与研发设计行业的深度融合促进双方的发展。我国也有一些优秀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将制造和研发有机结合并依托研发设计引领制造的升级发展。例如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作为一家由研究院所改制的国有企业长期坚持在轨道交通领域的技术创新高投入不断延长制造产品链并以轨道交通产品为基础向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船舶、工程机械、家用电器等电力电子行业扩展实现了研发设计引领的制造升级和制造产品市场拓展。

用户价值提升的融合路径

高质量、综合化、定制个性化是新工业革命背景下市场需求的变动方向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都需要为用户提供更高价值的产品。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目标之一是提升最终产品或产品组合价值当前我国应重点推动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解决方案、信息增值3种融合模式。

在日趋激烈的制造业竞争中售后服务是实现差异化的重要途径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又是实现差异化的重要形式。一方面全生命周期管理减少了中间环节使得售后服务透明化、精准化、专业化降低了产品的维护成本提高了用户的使用体验另一方面全生命周期管理不仅形成了新的利润增长点还构建了大数据的通道为制造产品设计、智能制造、经营决策提供支撑。工程机械行业近年来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主要采用了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例如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近年来实现高速发展普遍都将产品服务升级为全生命周期管理不仅为工程机械业主方提供实时查询、工况监管、供需发布等增值服务还构建了工程机械大数据库为行业管理、统计分析、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数据参考。

系统解决方案的基础构成是制造产品但加入以用户增值为目标的服务要素使得最终的产品组合能够满足用户定制的“一揽子需求。信息产业较早应用了系统解决方案融合模式2000年以后IBM等领先企业开始剥离制造业务将资源集中于为客户提供整套服务——系统解决方案的业务部门我国华为等企业也在向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方面坚持努力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除了信息产业集成并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也成为传统制造业部门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例如北京神雾集团正在实现由传统锅炉制造商向节能减排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还有一些企业将自身先进制造技术、现场管理方式进行总结在靠近研发中心的地区建设微型工厂进行新产品、新组织方式、新工艺的小试和中试在成熟之后将其扩大规模并复制到更适合大规模发展制造业的地区其实质也是为相对缺乏技术能力的地区提供先进制造系统集成解决方案。这种发源于日本的“母工厂模式已经是北京、上海等地区发展先进制造和实施服务型制造转型的重要方式。

信息增值服务模式是以先进、可靠的信息技术为手段建立全面、权威、实用、互动、安全的信息平台满足相关主体对信息的需求。信息增值模式源于互联网搜索业务正在向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领域扩散成为与互联网高度相关的个人智能终端、智能家居的新的价值增长点传统制造业部门也在探索基于信息增值服务的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模式。例如医疗大数据能够显著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信息的价值创造能力得到体现IBM的“认知性医疗、英特尔的“健康一体机、谷歌的“baseline等项目将医疗器械制造、患者数据采集、医疗大数据分析和精准医疗相融合其商业应用同时创造了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制造效能提升的融合路径

生产率和经济效益的提高贯穿于产业转型升级中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目标就是提高制造业的效率和效益针对当前我国制造业升级的困难和满足新工业革命的新要求重点发展的模式包括低成本大规模定制、供应链整合和网络协同制造。

传统制造业是在产品研发设计定型后进行大批量生产分销这是第二次工业革命主要成就之一极大地提高了产品产量并降低了生产成本。相比较而言要实现大规模定制除了能够承受由定制造成的成本上涨还要能够获得组合定制需求的信息。对于前者模块化能够有效降低定制生产成本戴尔等企业在这方面已经有近20年的实践而对于需求信息的获取则是在互联网发展到一定阶段才得以突破。在大规模制造模式下市场需求只能通过销售数据反馈给生产和研发部门这必然出现产品供应与市场需求脱节的情况导致企业库存增大和消费者特殊需求难以满足。制造业与信息服务的深度融合能够促进制造企业的流程再造通过在线下单、实时传输、智能制造、柔性制造使传统流程难以做到的大规模定制服务成为可能。例如定制服装本身是高端产品成本和售价都很高但一些服装企业利用信息技术和外包服务获取消费者的身材信息同时提高供应链、产线、销售链的柔性化程度实现了低成本的定制服装生产。

随着产品越来越复杂和集成化产业间的竞争已经不再是企业间的竞争更多反映为供应链的竞争。与在销售环节由互联网企业主导电子商务发展不同制造企业更加了解不同细分行业供应链建设的特殊要求国外大多数供应链整合平台也是由行业内领军制造企业主导建设的。我国的制造业供应链管理近年来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制造企业在信息化改造中重点实施了对供应链的整合不仅提升自身供应链效率还构建面向外部市场的供应链平台。例如中国石化的“易派客GE、神华、宝钢、一重等70余家国内外供应商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打造了一个涵盖近20万工业中间品的供应链平台能够为机械、装备、电子、能源等行业提供供应链整合服务。

信息时代消费观念日新月异服装、消费电子、食品等行业出现了“快时尚的消费新观谁能以最快速度解析时尚走向并立即应用于产品的设计和制造谁就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先发优势。网络协同制造是传统外包模式的升级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将串行工作变为并行工程实现制造企业内部各部门、供应链间各企业和销售、设计部门的紧密协同。网络协同制造最初的目的是充分利用资源但同时使企业与消费者、设计与制造的关系变得紧密缩短了市场分析、产品设计和产品销售的周期特别适合于快消品行业。我国服装企业“韩都衣舍采用网络协同制造迅速捕捉全球流行趋势并获得了快速产品开发的响应能力实现年库存周转率6次以上当季售罄率超过90%30个子品牌每年能够推出3万款新品远远超出行业平均水平。

拓展服务提升的融合路径

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不仅能够提高制造业效率和效益增强制造业竞争力同时也能催生新的生产性服务业态弥补服务业结构短板提高我国服务业发展水平具体模式包括金融租赁、资源网络化和服务外包。

金融租赁是制造业与金融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形式对于价格昂贵的资本品制造企业作为出租人拥有该固定资产的所有权以承租人支付所有租金为条件将一个时期的该固定资产的占有、使用和收益权让渡给承租人。已经在很多行业成熟运用的合同能源管式可看作是一类特殊的金融租赁不仅使得环保设备生产企业扩大销量也降低了高耗能企业采购节能减排设备的初期投入。我国以陕西鼓风机集团为代表的一些装备制造企业也为客户提供了金融租赁服务且租赁服务范围不限于本企业的产品金融租赁已经成为这些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资源网络化是指基于互联网技术在网络上进行生产、传播和扩散各种信息资源并产生经济效益。在过去的10余年商业领域的虚拟资源即信息率先实现了网络化例如各大电商利用消费大数据对产品结构和网站框架进行优化。随着信息化进入物联网、智能化、融合化发展进入新阶段工业产品和工业生产过程产生的各种信息也开始数据化和网络化制造业与金融、地产、营销、研发、设计、物流、后勤、人力资源管理等其他服务产业的关联也越来越借助于互联网。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发展不仅是工业自身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信息产业在今后一段时间最重要的市场所在。正因为如此英特尔、谷歌、IBM、亚马逊、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都更加重视向制造业提供信息服务制造企业也在加强对信息技术和手段的适应能力。例如阿里云是阿里巴巴于2009年成立的信息服务公司整合了阿里系在各个平台的商品信息、信誉体系、用户资源能够为制造业客户提供综合的信息服务。

专业服务外包是服务业分工协作发展的结果。印度是承接发达国家服务外包最多的国家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印度服务“中国制造齐名。国内一些城市在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时也将印度班加罗尔作为对标地区并借鉴印度发展服务外包的经验。但实质上中国发展服务外包的条件和环境与印度存在差异与印度重点发展生活性服务外包不同中国发展服务外包、参与服务外包国际分工应当首先依托于最具竞争优势的制造业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外包这不仅有助于服务外包产业自身的发展也是我国制造业服务化转型的需求。国外很多领先制造企业都设立了自己的服务外包公司用以支撑自身服务化发展的需要例如西门子以9郾7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工程软件公司CD-adapco来帮助管理产品以及进行后续服务。国内一些制造企业在发展中也逐步摸索出将与产品制造、销售相关的服务分割出来成立专门的服务企业如海尔旗下的日日顺就是顺应服务外包趋势成立的物流公司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大件物流企业不仅为海尔产品服务也承接诸多家电、家具企业的物流外包服务。

五、促进中国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政策思路

高度重视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后期和后工业化发展阶段都高度重视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实施全套产业转型规划推动相关政策的出台提供金融支持我国制造业与制造业融合也应首先加强对其重视程度。制造企业要重塑价值链重心提升产业分工协作水平促进资源有效整合。企业管理者要在观念上要确立向服务化转型的理念不断探索可行的盈利模式把利润点从单一产品销售演变为技术、管理、服务等多个利润源。服务企业要调整战略重心由“2C“2B转型满足制造业转型升级对高端服务要素的需求。政府管理方面目前还存在一些制约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的体制、政策障碍如重复征税、税率偏高、土地成本高、服务业供地较少、金融支持不足等突破体制机制障碍重点是要加强顶层设计。目前我国行业管理依据传统三次产业分工确定边界制造业与服务业分属不同行业管理部门这并不适应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需求相应的发展战略、规划和实施细则难以同时作用于不同行业部门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的效果有限。行业管理的机构改革要适应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需求一方面制定和实施跨传统行业分类边界的战略和具体措施充分考虑行业间的差别形成政策合力提高相关政策实施的效果另一方面对于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形成的新产业、新业态建立在三次产业分工基础上的传统政策措施作用有限要在深度调查研究基础上借鉴先进国家经验制定符合融合产生的新产业、新业态的政策措施。

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作为融合的重要载体。从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历史看新的融合模式总是出现在代表当时技术、市场发展方向的制造业和服务业部门之间就目前而言我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将成为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创新实践的触发点。因此要重点支持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金融业、科技研发和科技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间的深度融合促进在传统产业分类边界间形成新的产业和业态。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在制定相关产业规划和计划时要将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作为基本原则和重点方向新兴产业发展的目标应当是构建涵盖先进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的产业体系而不是局限于单一制造业或服务业部门的发展。

利用技术进步和两化融合鼓励制造业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信息技术是新工业革命的代表性技术也是当前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的关键技术。相对于商业等服务业我国制造业业态创新的步伐较为滞后。要提高工业和信息化融合程度和深度组织课题研究实施相关政策促进信息技术广泛渗透于产品设计、客户定制、集成制造、市场营销、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测试认证、金融服务等环节贯穿制造、服务提供的整个过程。依靠各种新技术的应用开发不断改善服务的效率创新服务体验和服务模式。

利用雄安新区等新城、新区建设推广应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在雄安新区、各地新建产业园区的规划设计中充分体现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集聚发展的理念制造业园区要有服务业和服务平台的支撑并配套制造业服务化发展的各种硬件和软件。同时新区建设中的公共产品采购要为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提供市场例如在无人驾驶、共享汽车、精准医疗、互联网工厂等领域先行先试新技术和新业态。新区引进和培育企业要贯彻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思想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鼓励制造企业与服务企业间的协作。支持中小制造企业加快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以及专业中小型生产型服务企业的发展。

发展和提升服务外包积极参与国际生产性服务业分工。制造业服务外包是国际服务分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技术含量较高、附加值较高的部分。目前相对于制造业和一般服务业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催生的新兴生产性服务业的国际分工格局正处于调整阶段这为我国通过发展和提升服务外包参与国际制造业服务分工提供了重要战略机遇。借助已有的服务外包试点城市加大产业促进政策的落实力度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制造企业与服务外包企业的合作与联盟建设和推广国家制造业服务外包公共品牌吸引优质要素投向生产性服务部门。鼓励制造企业积极开展在岸服务外包开拓生产性服务业内需市场。加快制造企业内部体制和生产组织方式改革实现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服务企业通过联合、重组走品牌道路在制造研发、分销、维护等若干生产性服务领域培育出较大规模和较强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

 

参考文献

[1]FOX R F.Review of stuart kauffmanthe origins of orderself-organization and selection in evolution[J].Biophysical Journal1993656):2698-2699.

[2]MCKELVEY B.Quasi-natural organization science[J].Organization Science199784):352-380.

[3]MALERBA F.Innovation and the evolution of industries[J].Kites Working Papers2006161-2):3-23.

[4]王如忠郭澄澄.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的引领作用研究——基于北京、天津、上海三个直辖市的比较分析[J].上海经济20186):16-29.

[5]LUNDVALL B ABORRAS S.The globalizing learning economyimplications for innovations policy[C]椅TSER Programmer Report.BrusselsCommission of the European Union19981.

[6]周大鹏.制造业服务化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J].世界经济研究20139):17-22.

[7]GRUBEL HWALKER M.Service industry growthcauses and effects[M].VancouverThe Fraser Institute Press1989.

[8]JONES RKIERZKOWSKI H.The role of services in production and international trade[M].OxfordBasel Blackwell Inc.1989.

[9]AMITI MWEI S J.Service offshoring and productivityevidence from the US[J].World Economy2009322):203-220.

[10]贺俊吕铁.从产业结构到现代产业体系继承、批判与拓展[J].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5292):39-47.

[11]LIGHTFOOT HBAINES TSMART P.The servitization of manufacturinga systematic literature review of interdependent trends[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perations&Production Management20133311/12):1408-1434.

 

邓洲.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历史逻辑、现实意义与路径探索[J].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19(04):13-2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