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加快制造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三大路径

2022年03月04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2-3-3    作者:陈晓东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打造未来竞争新优势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也是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选择。当前,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正在向纵深拓展,产业发展新优势新动能不断增强,以数字化引领制造业的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深入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逐步形成。数字化转型是系统化的协同推进过程,可以依托产业链、示范平台、龙头企业,加快实现制造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首先,依托产业链实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依据数据新要素打通产业链上堵点、连接断点,为补链、延链等工作提供基础,加快促进中小企业对号入座。在政府与市场共同作用下,强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顶层设计,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依托行业协会、大型互联网企业等,优先建设一批国家级数字基础设施平台,实现对链上企业数据的采集与应用。打破产业链上各环节的“信息孤岛”,加快数据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为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构建良好的数字化生态。通过技术、网络、数据等渗透,加快推动重点产业链优先实现智能化升级,开展智能制造生产活动,加快中小企业更快融入产业链,加速数字化转型。

其次,打造示范平台提升中小企业研发能力。打造数字示范平台,依托数字平台变革产业链发展模式,由单一链条式向网络协同式转变。一方面,加快建立数据交易示范平台。以市场中网络平台企业为主体,强化政府在平台建设中的协同治理作用,以大型平台企业为核心,深化不同平台企业之间资源要素的交流与合作,形成开放、创新、协调、统一的示范型数据交易平台,实现要素、产品等在不同企业之间的共享、合作,为上链的中小企业寻求合作伙伴、拓宽合作范围提供重要支撑,也为产业链的延链、固链等工作提供有效保障。另一方面,积极打造专业化研发创新示范平台。以数据链为基础,以大型科创企业为依托,基于产业链上下游创新研发设计新模式,建设专业化研发创新示范平台,围绕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充分整合利用产业链及外部创新要素,在创新平台上加快实现小而精的创新研发突破,提高中小企业核心研发能力。此外,要加快中小企业内部工业网络、管理软件、数据系统等的建设与应用,为中小企业数字化、平台化发展提供基础。

最后,发挥龙头企业作用着力培养专精特新。企业作为微观经济主体,其抗风险能力、活力和创新力是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的根本体现。应充分借助数字化转型培育一批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带动链上中小企业共同固链、强链。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着重支持并鼓励产业链上具有领导力的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通过纵向合并等方式做大做强,带动产业链上其它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提升。基于数字经济的融合性,要加强大中小企业之间的跨界合作,聚焦企业多元化需求,打造能够涵盖研发生产、解决方案、运营服务等产业链上重要环节的生态主导型企业,形成具有主导作用的“链主”企业。借助数字信息技术,广泛拓展品牌传播媒介、创新原有商业模式,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广泛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通过掌握核心技术提升企业经营能力,打造一批无论是自主创新能力、品牌知名度,还是资源整合能力都达到或接近世界级水平的领军型企业,带动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构建自主可控产业生态,有效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控。同时,还应在此基础上支持具备明显竞争优势和较高产业整合能力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形成产业集群,瞄准产业链上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以并购、联合等多种形式实现产业数字化升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