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国一次能源安全影响因素、评价与展望

2021年03月29日来源:《经济纵横》2021年01期    作者:史丹 薛钦源

摘要: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离不开能源安全的保障,尤其是在中国面临的外部政治经济环境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能源安全的重要性更加突出。针对一次能源安全问题,从能源的可得性、经济性、清洁性和可持续性四个维度构建中国能源安全评价指标体系。以熵权法一TOPSISI距离函数模型对中国2005-2024年的能源安全水平进行定量测度和评价,并通过灰色关联分析法探究与中国能源安全关联程度较高的影响因素。研究表明2005-2019年,有6年时间中国能源安全处于预警等级,整体而言能源安全水平呈先下降后上升的态势,且20202024年能源安全水平仍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通过对能源安全水平及其影响因素的关联度分析,发现人ロ自然增长率、石油进口集中度、中国创新指数、石油进口经济承载力、产业结构是与能源安全水平关联程度最高的5个因素。根据分析结果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应将能源可获得性作为预防能源风险的重要内容;处理好能源短期安全与长期安全的关系;把“稳价格”“降成本”作为提高能源安全保障的重要途径;坚定推进能源清洁化、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能源安全;石油进口集中度;中国创新指数;产业结构;指标体系

基金项目:本文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研究”编号:2019-09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项目产业经济学的成果。

 

薛钦源(通讯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工业经济系博士研究生。

史丹,薛钦源.中国一次能源安全影响因素、评价与展望[J].经济纵横,2021(01):31-45+2.

剩余11

▼下载附件查看PDF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