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我国要向参与者、引领者转变

2014年12月31日来源:“第三届中国工业发展论坛”笔谈    作者:张其仔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4年12月5日就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讲话指出,我们必须审时度势,努力在经济全球化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要善于通过自由贸易区建设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在全球经济治理中,进入到由旁观者、跟随者向参与者、引领者角色转变的新阶段。

  1.实现由旁观者、跟随者向参与者、引领者转变,是应对工业4.0的需要。国际金融危机使许多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受到重创,从而引起了这些国家对自身在全球经济中地位逐步削弱的担忧和塑造新的竞争优势的愿望,发达国家也开始了竞争优势转型,工业发展进入到4.0时代,一些主要发达国家,都力图通过重塑国际竞争规则和竞争秩序来抢占新的制高点,其实质就是抢占话语权,并力图通过话语权的争夺引领国际经济竞争合作的新优势。在新的产业革命正在进行和新的国际规则正在变革之际,我国完全有必要在深刻分析和把握工业4.0规律与特性的基础上,积极提出参与、推进工业4.0的战略规划,参与和新的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全球治理机制,避免我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的不利地位。

  2.实现由旁观者、跟随者向参与者、引领者转变,有助于推进我国产业竞争优势转型。1978年以来,我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政策,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近5年,我国的对外开放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通过推动对外发展方式的转变,开放经济达到了新水平,国际竞争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但我国的产业在国际竞争中面临的形势也比较严峻。部分传统的优势行业竞争优势下降。农产品、“两高一资”产品,正在成为优势消失的行业。在我国部分传统行业竞争优势弱化的同时,我国虽然形成了一批新兴的优势行业,但种类仍然有限。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技术储备情况评估,我国的竞争力也明显不足。从与ICT相关的技术专利、生物技术专利、纳米技术专利、与新能源相关的技术专利看,中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十分明显。在国际竞争中,我国的竞争优势转型要实现向中高端迈进的目标,要培育一批新兴产业,需要培育整合、协调全球资源的能力,实施开放式创新战略。在全球治理中实现向参与者、引领者的转变,将有力地推进这种能力的培育和战略的实施。

  3.实现由旁观者、跟随者向参与者、引领者转变,是适应我国经济地位提升和影响力扩大的必然要求。按现行汇率计算,我国已成第二大经济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购买力平价计算,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过美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虽然仍值得商榷的地方,但我国经济发展对全球的影响越来越大却是个不争的事实。从过去发展全球经济发展的历史看,部分国家在经济规模大幅度增长之后,都会对国际经济交往施加新的影响,都会造成国际贸易规则的重大调整。实现向参与者、引领者的转变,有助于我国主动展示改革开放、对外交往的中国理念,实现国内规则和国际规则的协调,消除其他国家的各种疑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