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何谓工匠精神

2016年12月29日来源:IIE    作者:李海舰

《工业发展报告2016》观点集粹

何谓工匠精神 


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李海舰

 

西方的“工匠精神”起源于中世纪的行会制度,而中国的“工匠精神”来源于农耕文明时期的四大发明和庖丁、鲁班等优秀工匠文化的传承。从传统意义上讲,一谈到工匠精神,人们自然会想到德国、日本等高端制造业国家对产品的精雕细琢、对制造的精益求精,“工匠精神”主要体现在产品制造过程。而从现代意义上讲,随着“平等、开放、协同、共享”的互联网精神的深入,实现了企业内的去中心化、企业间的无边界化、产业内的网络生态及行业间的互联互通。工匠精神,在产业内从制造环节向前、向后延伸至研发、制造、营销、物流、服务的每一环节;在产业间从制造业延展至商业、金融业、服务业乃至社会的各行各业。例如在日本,从拉面师傅、寿司店老板到顶级设计师、大文豪、大艺术家都称其为“巨匠”。也就是说,工匠精神不仅体现在物质生产领域,而且也体现在非物质生产领域。

如果说现代意义上“工匠精神”的应用范围已经扩展至社会的各行各业,那么,具有“工匠精神”的受众不仅仅只是技术工人,而应是每一个劳动者乃至企业、产业和整个社会。

关于“工匠精神”,到目前为止,国内在理论上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认知体系。经过初步研究,本文认为,“工匠精神”可以从六个维度加以界定,即:专注、标准、精准、创新、完美、人本。其中,专注是工匠精神的关键,标准是工匠精神的基石,精准是工匠精神的宗旨,创新是工匠精神的灵魂,完美是工匠精神的境界,人本是工匠精神的核心。

1.专注

围绕某一产业、某一行业、某一产品、某一部件,做专做精、做深做透、做遍做广、做强做大、做久做远。这里,创业之初,针对自身核心优势,不断深耕细作、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即聚焦、聚焦、再聚焦,坚持、坚持、再坚持。兴业之中,针对产品痛点、难点,日之所思、梦之所萦,耐住寂寞、慢工细活,踏踏实实,一以贯之。概括而言,专注包括长期专注、终生专注、多代专注。

2.标准

众所周知,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技术,一流企业做品牌,超一流企业做标准。这里,做标准是做企业的最高境界。标准包括:员工标准、现场标准、流程标准、设备标准、技术标准、安全标准、环境标准、产品标准等。以流程标准为例,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把简单问题数量化,把数量问题程序化,把程序问题体系化。流程标准形成体系以后,自驱动性、自增长性、自优化性、自循环性,即自运行性,轮回上升。用海尔张瑞敏的话说,把简单问题无限次的重复下去就是不简单。用华为任正非的话说,有了标准,首先僵化、固化,然后再去优化。如果说专注体现的是一以贯之的话,那么,标准体现的则是一丝不苟。

3.精准

精准包括:精准研发、精准制造、精准营销、精准物流、精准服务。不仅每一区段都要做到精准,而且整个过程都要做到精准。就每一区段而言,研发——零距离,制造——零缺陷,营销——零库存,物流——零时间,服务——零抱怨。就整个过程而言,第一次就做对,每一次都做对,层层做对,事事做对,时时做对,人人做对。

进入互联网时代后,“精准”在技术上又有了新的挑战。一是精准数据。例如,德国采用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收集数据,这保证了数据的完整性和精准性。而国内由于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低,一般还以人工收集数据为主,从而导致数据上的不完整性和不精确性。二是精准链接。例如国内供应商因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这造成了即使一个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较成熟的制造企业,也很难推动包括供应商整合管理在内的精准性。

4.创新

创新是“工匠精神”的灵魂。这里,创新既包括迭代式创新,也包括颠覆式创新;既包括微创新,也包括巨创新;还有跨界创新等。不仅如此,“工匠精神”内涵本身也在不断发展。与工业4.0相对应,也应该有“工匠精神”4.0。手工化时代,体现的是工匠精神1.0的内涵;机械化时代,体现的是工匠精神2.0的内涵;自动化时代,体现的是工匠精神3.0的内涵;智能化时代,体现的是工匠精神4.0的内涵。在工业4.0时代,未来工厂能够自行优化,一并控制整个生产过程。不仅如此,还将实现包括人人互联、物物互联、人机互联在内的智能互联。

5.完美

完美是专注、标准、精准、创新的自然产物和综合体现。完美,即把产品做得像艺术品一样精美、精致,以此实现从质量制造向“艺术制造”的转型。这里,以日本高端电饭煲为例,其产品价格要三四千、五六千元人民币,是普通电饭煲的10倍乃至更多。尽管价格高昂,但是,煮的米饭确实好吃。根据考证,其主要原因是对技术、结构和材料的完美追求。以技术为例,运用IH加热技术,整锅米饭均匀加热;运用IH压力技术,当锅体内的压力达到1.2个大气压、水的沸点达105摄氏度左右的“煮饭最佳温度点”时,煮出来的米饭晶莹剔透,粒粒分明,软硬适中。这里,每一个创新点都浸润着研发者无数次试验的心血,都需要数十万种方案反复搭配锤炼,其间体现了研发者让用户享受美好生活的胸怀和境界。

6.人本

“工匠精神”的核心在人。这里,产品是人品的物化。正如一饭馆的说法,做菜如同做人,人做好了,菜也就香了。过去,产品、人品是分离的;现在产品、人品是合一的。正如张瑞敏所言,所谓企业就是“以心换心”,即用员工的“良心”换取顾客的“忠心”。卖企业的产品实质上就是卖员工的“人品”,即用产品去证明“人品”。打磨产品的过程,就是打磨自己的内心。个人内心升华的过程,就是产品质量提升的过程。人的身心合一、心灵合一、知行和一、天人合一过程就是产品完美过程。

综上所述,工业文明是建立在企业文明基础上的。企业文明是“工匠精神”在微观领域的集合或集中体现,它是一种先进文明,企业文明形成以后,会向所在产业延伸、渗透,由此形成工业文明。工业文明形成以后,整个社会文明才有基础。也就是说,社会文明是工业文明的自然天成。可见,工匠精神是社会文明的基础,工匠精神不仅过去,而且现在乃至将来,都会在社会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发挥重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