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要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实体经济质量转型中的作用

2017年12月26日来源:IIE    作者:张其仔

 

第六届工业发展论坛观点集萃

 

要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实体经济
质量转型中的作用

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研究员  张其仔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的实体经济转型提供了新机遇、新平台:“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平台,将使中国与一批自身处同处于中等收入水平的发展国家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迈向高收入国家的经验但为了更好的发挥“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我国实体经济质量转型的作用,仍需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体制机制建设。

1.大力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是是逆差,与一些国家是顺差,存在着贸易不平衡问题。在处理贸易不平衡问题,一些国家采取了一些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或可能会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这类措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在解决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不平衡问题时,中国必须大力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在具体的政策操作中,不能采取惟重视分蛋糕的方法,要更要强调大蛋糕就是贸易规模做大,把各方的经贸关系推进到一个新高度。 

2.进一步加强“软实力”建设。 “一带一路”战略既需要发挥硬实力的作用,也需要发挥“软实力”的作用。在打造好软实力上,除了讲好中国故事,与各国加强交流、沟通处,中国在推动企业走出去时,还需倡导企业处理好经济与社会、生态环境保护等的关系处。“一带一路”沿线生态环境总体上比较脆弱,沿线人民对本国生态环境状况十分关注,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不能只为了自身发展,在走出去的同时,也把污染带出去,给当地的资源环境带来不良影响。中国在注重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要积极推动当地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让各个层面的人口能享受到发展的成果。此外,中国企业也要增强规则意识,遵守国际通行准则和当地法律。

3.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通过双边合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在中低端产业上有优势,对于这一优势通过进一步做优的方式发挥作用,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也不能完全停留在此层次和规模上,而是要在发挥中国传统优势的同时,通过双方、多方合作,共同创造和培育新的优势,中国应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合作,共同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这次重大的机遇,利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产业、新业态。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到《中国制造:2025》中来,让“一带一路”国家分享到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的红利。

4.破除与第三方合作的障碍,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多方共赢。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中国有其自身的优势,如劳动力资源、资金优势,部分产业和技术已经进入到与国际先进水平可以并跑的阶段,少数产业和技术已经进入到领跑的阶段,中国可以利用这些优势,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双方合作。与此同时,中国还必须实行开放创新策略,充分利用国际优势,与发达国家国家开展优优合作、优劣合作,引进第三方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的经济建设当中来,共同培育新的市场,开发新技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