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三个层面,制造业是核心

2018年01月04日来源:IIE    作者:黄群慧

第六届工业发展论坛观点集萃

 

三个层面,制造业是核心

 

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黄群慧

 

在“第六届中国工业发展论坛暨面向新时代的中国实体经济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社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黄群慧所长提出一个关于实体经济的新分类框架,如下图所示。

第一层次实体经济,也就是制造业,我们可以用R0表示,这是实体经济最核心的部分,可以理解为最狭义的实体经济;第二个层次实体经济包括R0、农业、建筑业和除制造业以外其它工业,可以用R1表示,这是实体经济的主体部分,是一般意义或者传统意义的实体经济;第三个层次的实体经济包括R1、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以及除金融业、房地产业以外的其它所有服务业,可以用R2表示,这是实体经济的整体,也是最广义的实体经济。R2和金融业、房地产业就构成了整体国民经济,也就是包括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整个国民经济。

 

1 产业视角的实体经济分类示意图

资料来源:作者自撰。

 

对实体经济三个层面的分类,不仅反映出对实体经济从狭义到广义,由核心、主体到全体的递进的基本内涵,而且这直接对应的产业符合统计年鉴的产业分类目录,容易进行实证研究。更为有意义的是,对应R0R1R2三个层面的实体经济结构,能够引出工业内部产业关系、工业与服务业关系、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关系这三个重要的经济结构问题。对于新时代下下,这三对关系正是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优化经济结构亟待正确处理的。因此,这个新分类框架的提出,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