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蓄势待发的国有经济新动能

2018年01月04日来源:IIE    作者:余菁

第六届工业发展论坛观点集萃

 

蓄势待发的国有经济新动能

企业制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余菁

 

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总体呈现出稳中求进的态势。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出台的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文件体系所组成的改革设计图和施工图的基础上,2017年,被称为深化改革的施工年,被寄予希望能实质性地推进各项改革任务。从实践情况看,今年的改革进展主要体现在强化以管资本为核心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明确界定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和实施分类改革、加快推动中央企业的重组、向纵深拓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全面推进公司制改革和进一步完善现代国有公司治理体制这五个方面。

从国有经济运行态势看,近年来,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持续了较为复杂与严峻的局面,在不太有利的市场形势下,作为供给侧改革的主力军和重要受益者的国有经济部门,经受了较为明显的经济形势波动的影响而保持了大体良好的发展态势。在2016年后期、特别是进入2017年后,国有企业的经济数据表现相对乐观,在稳定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同时,我们也看到,过去一段时期,国有经济部门凭借明显的融资优势,形成了大量的国有资产增量,但在其看似稳健的增长中,蕴藏了增长乏力风险。第一,国有企业资产规模保持了持续增长态势,但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长相对滞后,与其资产规模扩张速度不一致。第二,相当一部分的国有企业负债率水平居高不下。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数据,20176月,国有企业负债率为65.6%。对国有企业负债水平的经验性估计要高于这一水平。第三,国有企业资产回报率的下行趋势未有改观,处置低效无效的国有资产的压力仍然巨大。在一定程度上,长期存在的国有资产利用效率不高的问题非但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反而有所加剧。

从结构情况看,在国有经济部门内部经营形势分化的特征日益显著。一方面,受市场运行规律与政策干扰的相重作用,同一产业领域也有可能在短短时间里出现从景气向不景气或不景气向景气的剧烈波动。另一方面,不同产业领域,有的景气、有的不景气,冰火两重天的反差对照的情况并不鲜见。在具体行业层面,存量的实体经济领域的发展空间相对收窄,而像金融、房地产等非实体性经济领域的或一部分新兴经济领域的增量发展、或传统经济领域的资源配置的再调整与优化所形成的发展增量,比较可观。

在国有经济部门的最近实践中,有三方面的国有经济发展新动能值得予以特别的关注:首先,是从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中发展起来的新动能。目前,已经有半数的中央企业参与、参股或者投资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有大企业已经成为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其次,是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发展起来的新动能。参与“双创”活动,是国有企业全面融入互联网时代、抓住新兴产业新机遇,加快学习新思路新理念新做法和提升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发能力的重要途径。一些国有大企业的先行者,已经开始从积极投身“双创”活动中受益。最后,加快中央企业重组、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工作中的“亮点”,也在形成发展新动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