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在创新中克难奋进 彰显企业家精神本色

2020年08月21日来源:《光明日报》2020-8-18    作者:余菁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创新,是企业家的天职。在创新的道路上,没有坦途。企业家应该胸怀创新报国、克难奋进的精神,纵使面对耸立的悬崖峭壁,也要用刀斧凿出光亮、用锥楔雕刻豪情,彰显创新发展的强者本色。

探索,是向未知世界进发的旅行。在现代社会,探索不仅仅是科学领域的任务,和纳米科技、量子通信、北斗导航、载人深潜等高科技名词联系在一起;在我们这个时代,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的每一项伟大事业,也都是探索性的事业。

爱迪生,世界公认的爱好探索的科学家。据110年前的一本传记记载,爱迪生曾经构造了3000种关于电灯的理论,每一种都有合理性。在被最终证实正确之前,爱迪生对数以几千计的材料及植物纤维进行了实验。爱迪生不仅是发明家,更是企业家,他成功地将电灯这项发明,转化为千家万户的必需品。

人们常说,渴望拥抱星辰大海。企业家以梦为马,不仅需要去思考,拥抱星辰、征服大海,还需要有舍身忘我的精神,勇于投身失败概率远远大于成功概率的未知风险世界。雷军在小米十周年会议上说,“向着太阳,一直走”,“向前每多走一步,热爱和勇气就会多一分”。企业家唯有秉持不懈探索的至诚至信心志,方有可能抵达真正属于创新者的星辰与大海。

每一个人,可以是他所在时代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但不一定是组织者。企业家,与生俱来地担当组织者和引领者的管理角色。一位有使命感和饱含激情的企业家,就像一颗可以燎原的火种,执着顽强、一往无前,不是简单地追求利润最大化,而是要反复向员工、向社会大众宣扬其价值观信条与组织文化,脚踏实地践行所思所言,积极推动人们生产与生活面貌的向好发展。

德国的维尔纳·冯·西门子不仅是指针式电报机、绝缘导线和直流电动机的发明家,他还大力倡导将科学技术转化为实际生活中有用的东西以及“绝不为短期利益而牺牲未来”的信条。他认为,如果一个国家不在科学进步方面处于领先地位,那么,这个国家的工业就永远无法取得领先的国际地位。

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成功实践。企业家是始终走在改革开放前沿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发挥探索、组织与引领作用的关键群体。他们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笃信笃行,善于在充满着不确定性的环境中逆势而上,捕捉到自身发展壮大的每一个机遇。

创新发展,正在给中国各行各业的企业赋能。36年前,年轻的曹德旺立志要做出自己的汽车玻璃。如今,福耀玻璃从一个乡镇小厂成长为全球领先的汽车玻璃生产制造商,国内每4辆汽车中就有3辆使用福耀玻璃。福耀玻璃每年投入数亿元进行产品及技术升级,形成了一套全球协同的自主创新研发体系。福耀玻璃是一个例证,它表明中国制造企业通过走创新发展之路,可以改变从国外引进产品和技术的落后状态,还可以做到把中国的制造经验、管理方法和组织文化输出到国外,为推动世界工业文明进步作出贡献。

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中国企业家带来新的时代使命。从智能制造与绿色制造,到数字经济和新基建,再到全球抗疫阵线……在一个个疾风知劲草的竞技场上,需要更多中国企业家彰显创新发展强者本色,向着21世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方向,坚定前行。

 

余菁.在创新中克难奋进 彰显企业家精神本色[N].光明日报,2020-08-18(00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