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在繁荣与探索中成长的中国企业

2018年12月20日来源:IIE    作者:余菁

2 0 1 8

中国工业发展论坛

观点集萃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将于20181224日举办第七届中国工业发展论坛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产业发展与工业化进程学术研讨会,就改革开放40周年来中国工业发展成就和经验、未来发展方向等重大议题展开研讨,届时还将发布《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为本次论坛观点集粹。

 

在繁荣与探索中成长的中国企业

余菁

 

市场经济体系是无数企业组成的经济体系。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是以庞大的中国企业群体的持续快速发展和壮大为实现载体的。企业数量的快速增长,增加了整个经济体系的活力;大企业的规模相继扩张,增进了整个经济体系的实力,二者水乳交融、交相辉映,成就了中国企业群体的繁荣,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构筑了坚实的微观基础。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中国还确立了以公有制经济为主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形式共同繁荣与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改变了计划经济体制下国家所有制起主导性作用的、相对单一的企业制度形态,取得了企业所有制结构调整的巨大成就。

近年来,中国工业企业成长又遇到了挑战。2014年,大中型企业的绝对数量开始下降,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出现了下降。类似的情况,仅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和90年代中后期经济形势大起大落、转向困境的时期出现过。深入微观经济部门内部来看,我们看到:上世纪末曾经困扰中国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率难题虽有所缓解,却没有得到根治;同时,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之间的公平市场竞争秩序,没有完全建立起来。2018年的中美贸易战,不仅放大了中国经济的下行与收缩的特征,还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微观经济运行扭曲的程度。这一形势对中国企业未来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构成了挑战。

多年来,中国在“由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双重逻辑交织的制度框架中寻求发展,这种由市场竞争机制与政府行政管理的双重逻辑交织而成的有国情特色的企业制度,成就了40年中国企业的成长。未来,中国企业将会受到两方面制度因素的影响:一方面,受到内部的双重制度逻辑之间博弈的影响。行政性制度逻辑的变化相对具有主观性,而市场性制度逻辑则取决于不同所有制企业效率变化的硬约束。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在加快国际化进程中所遇到的来自国际社会的外部的制度同形的变革压力,越来越大。

展望未来,我们需要:第一,尊重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基本规律,务实有效地营造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环境。尊重市场规律,要求政府部门高度自律,信任市场,还权于市场与市场主体。第二,高度重视和尊重国际市场规则体系,积极参与国际市场规则体系建设,努力提高中国企业从广泛的国际合作中获益的可能性。如果中国企业能够化危为机、正确且有效地应对来自国际社会的制度压力,其国际竞争的潜能与活动空间将得到极大拓展。第三,提升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有效性。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与问题尚未得到有效化解,且日益与财政、金融等方面的风险交织在一起,造成的种种资源错配与低效、无效配置问题,日趋棘手,对此,需要有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第四,增强对民营企业的规范性经营活动和生产性经营活动的长期激励。民营企业是最有活力的市场主体。只有激发和引导民营企业去从事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规范性经营活动和生产性经营活动,并使民营企业的良性经营行为长期化和稳定化,这样,中国社会经济的未来发展,才会有坚实的微观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