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国家间电力互联互通理论与现状分析

2019年02月22日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作者:史丹 等

国家间电力互联互通理论与现状分析

史丹 等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810

ISNB 9787520325622

 

电力互联互通理论与实践研究以俄罗斯、东南亚各国为例,分析了其能源资源条件、电力市场与需求以及与我国电力互联互通的状况。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推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与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协同关系,提出了深化我国电网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该研究报告融合不同学科的理论与研究视角,系统研究电力互联互通所需要关注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对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本书的共分十五章。

第一章引言,主要介绍本书的相关学术观点,研究背景,本书的研究内容与主要突破等。相关学术观点主要从地缘政治、地缘经济和中国地缘环境问题、国际贸易理论演化对当今能源合作的影响、中国能源贸易问题研究、国内外电力贸易相关问题的研究、中国与周边地区电力贸易问题的研究等方面展开综述。阐述了中国电力互联互通的政策背景:互联互通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外交政策与新亚洲安全观等。

第二章至第七章主要从经济学的角度对电力互联互通的理论基础、互联互通的发展方向、网络治理、互联互通的制度与国际经验收进行了介绍与总结。

第二章主要对合作理论的研究进展进行了阐述,介绍了强互惠理论及其研究进展,强互惠理论脑科学实验数据,强互惠理论对推进人的合作的意义,等等。

第三章探讨了能源互联网的定义、能源互联网的特性,能源互联网的逻辑架构,能源互联网对能源生产、消费等方面的创新提升。其中包括生产过程的智能化、生态化、多元化,分配过程的高效化、智能化、开放化,交换过程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等等。

第四章,重点探讨电力互联互通的治理模式,较为系统地分析了网络型组织的特征,包括技术网络、社会网络与组织网络的区别。以合作为中心的网络研究范式,网络治理的理论内涵、研究内容、网络治理的前沿进展,跨国网络治理的理论、实践及其启示。最后,探讨了电力互联互通的网络治理模式。

第五章,在第四章的基础上,探讨了跨国电网互联与运营的制度安排。研究了电网跨国互联的制度分析框架,包括跨国法律协议、电力市场一体化、法律与监管的协调或一体化等。最后,从制度角度提出了我国推进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需要解决的问题。

第六章,较为深入地研究了跨境电力合作的案例。以北美电力合作为例,电网互联与电网可靠性要求,北美地区电力互联、电源结构与电力贸易情况。探讨了北美电力合作的制度性安排,如,北美电力可靠性委员会,北美自贸协定与北美能源工作组,北美三国关于电力贸易的政策规制,最后,分析了北美电力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北美跨境电力合作的经验启示。

第七章,重点探索电力贸易的制度成本。分析了电力贸易的“边境效应”及其制度成本,电力贸易的“边境效应”与合作决策的影响因素,制度成本与合作类型。该章还用“边境效应”理论分析我国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的难点、障碍,推进GMS区域电力合作的建议与中国选择。

第八章至第十五章,主要研究我国电力在周边国家电力的投资、互联互通的进展,存在的问题,我国推进电力互联互通应采的战略与体制改革的措施等。

第八章,重点探讨电力互联互通现状与战略措施。系统阐述了我国与周边国家电力互联互通的现状,电力“互通有无”的跨境线路建设进展,我国推进电力互联互通及对外投资面临的挑战,推进电力互联互通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具体措施。推进电力互联互通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包括统调控方式,建立现代复杂大电网安全体系,形成市场交易机制,商业运作模式。推进电力互联互通的实施路径,如确立电力互联互通支点国家,推动重点跨国联网工程建设、加大海外电力投资力度,创新电力工程承包业务模式。

第九章,专门探讨中国和东盟能源行业的互补关系,包括东盟国家能源资源状况、能源政策和发展目标,中国与东盟国家能源合作进展与存在的问题。

第十章,具体分析中国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的电力合作状况,中国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提出中国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战略,包括明确中国在次区域电力合作中的战略定位与阶段,中国参与次区域电力合作的战略目标,制定差异化的电力合作策略,推动战略目标实现的工作思路、需要突破的重点工作。

第十一章,分析中国对东南亚的电力投资。分析了东南亚的投资环境,东南亚各国电力市场背景和需求分析,中国在东南亚各国投资的现状与风险防控等。

第十二章,分析中国与俄罗斯电力合作,其中包括俄罗斯能源资源状况,中俄电力贸易历程,中俄未来电力合作需求,中俄电力合作重点工程技术经济分析,最后提出中俄电力合作原则与模式。

第十三章,分析了中俄电价机制,我国与俄罗斯两国电力市场改革的进程,两国的电价变化及电价水平比较等。

第十四章,分析了俄罗斯电力投资环境,我国对俄罗斯电力投资的需求与条件,我国在俄罗斯电力投资的风险与防控措施等。

第十五章,分析了电力市场改革与电网对外开放的协同问题。分析了上一轮中国电力市场化改革成效与存在的问题,当前进一步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必要性、基本原则与路线图,以及推进与电力互联互通相适应的电力管理制度改革等。

点击这里进入购买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