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国发展经济学思想研究:1949~2019

2020年12月09日来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作者:张其仔 等

中国发展经济学

思想研究

1949~2019

 

张其仔 江飞涛 吴利学 等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ISBN 9787520171243

202011

>>点击进入购书页面<<

内容简介

发展经济学这个学科,既是老的经济学的一个分支,又是新的经济学分支。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强大,其知识的本土化过程或知识的原创性水平也相应地有所提高,这为发展经济学研究提供了大量的实践素材。但目前,针对中国的发展经济学的原创性究竟如何、中国的发展经济学在世界上处于何种地位,并无系统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为的发展经济学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经验。本书在总结中国经验基础上,将中国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本书分八个部分,部分总论,总结概括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经济学演进特征;余下七个部分是专题,包含经济增长、宏观调控、产业政策、区域经济、社会公平、国际经济以及经济体制改革等内容。

作者简介

张其仔连续在社科文献出版《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成为了中国产业竞争力领域的文献,在相关学术论文的引用率很高。连续组织撰写完成的《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的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历年的《产业蓝皮书》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理论研究的突破,一是从产业角度论证了我国二氧化碳排放于2030年达峰的可行性,并评估了不同时期达峰的产业和经济影响;二是提出了基于能力的比较优势理论,解决了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路径选择的方法问题,揭示了中等收入陷阱以及国际金融危机与产业结构的关系。2019年的《产业蓝皮书》,从化、创新能力、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构建新经济指标体系,测算47国2015~2017年的新经济发展水平。报告认为,中国新经济与美国相比仍有差距,在处于第二方阵。同时,报告认为,中国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产业发展的总体态势是:传统的优势有所弱化,新的优势正在形成和聚集。在处于新的产业和技术变革的时代,提升新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份额,是引领中国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力量。中国在推进新经济发展、新技术革命的过程中,要采取立体式多维战略,不能搞单兵突进。

江飞涛,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运行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中国工业经济指数与工业运行实验室首席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省部级项目多项。研究方向:产能过剩、产业政策、钢铁产业经济。

吴利学,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经济增长、产业结构、宏观经济、能源效率等领域研究工作,参与或主持多项国际合作、国家和省部级研究项目数十项,多次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曾讲授“产业组织理论”和“生产率分析”等课程。

 

前言

为了加强学科体系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从2017年开始实施学科登峰计划。登峰计划分为几个层次,如优势学科登峰计划、重点学科登峰计划。发展经济学学科建设项目就属于重点学科登峰计划这个层次。

工业经济研究所传统的学科范围仅包括产业经济、企业管理、区域经济、会计与财务管理等,并不涵盖发展经济学但研究中的很多内容,如工业化、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化等,与发展经济学关系密切,加之所里主办的《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的作者有不少是研究发展经济学的,杂志也希望能把国内研究发展经济学的一批学者团结起来,所以,在申报学科建设计划时,由我牵头申报了发展经济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对学科的学术思想进行梳理,是学科建设的基础,也是学科项目建设所列重要任务之一。这个工作在项目启动时就开始了,原计划是对改革开放后四十年发展经济学的学术思想进行梳理,但到2018年底并没有完成初稿。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于是我们把研究任务拓展至1949年之后中国的发展经济学学术思想。《中国发展经济学思想研究:1949~2019》就是我们对中国1949~2019年发展经济学在中国引入、传播和发展进行梳理、归纳总结的成果。

对中国发展经济学学术思想进行梳理、归纳总结面对的一个难题是,什么样的学术思想属于发展经济学学术思想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把西方发展经济学研究所涵盖的问题归入发展经济学范围,超出这个范围就不包括。但在分析了西方发展经济学所研究的问题之后,我们发现,西方发展经济学所研究的问题,很多对我国的发展来说并非十分重要,于是,我们就根据对中国发展实践的理解,列出了七大主题。从七大主题着手对中国的发展经济学学术思想进行梳理、归纳和总结。这七大主题分别为经济增长与发展战略、发展中的宏观调控、产业发展、区域发展、对外开放与经济全球化、收入分配与反贫困、经济体制改革等。

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本著作,只能是对中国发展经济学学术思想研究的初步成果,著作中所列七大主题是否就是发展经济学应涵盖的内容或是否全面涵盖了发展经济学研究,七大主题之下所囊括内容是否合适、叙述和呈现的方式是否得当等,都值得进一步讨论。恳请大家批评指正。

在学术界,对于发展经济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存有质疑的声音,我们在梳理、归纳、总结我国发展经济学的学术思想时,深感发展经济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其研究的理论边界并不十分清晰。但不管怎样,我们仍坚信,站在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去看待发展问题,总能给经济学做出一些贡献。

最后,我代表所有作者衷心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学科资助计划的支持,感谢所学术委员会对发展经济学申报为重点学科的支持。同时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为出版此书付出的大量心血表示感谢。

张其仔

2020年9月8日

 

目录

总论 发展经济学在中国的引入、传播与发展

第一 经济增长与发展战略

第一 经济体制与经济增长研究

第二章 新中国工业发展战略与经济增长研究

第三章 增长方式转变的相关研究

第四章 技术进步与经济增长研究

第二篇 发展中的宏观调控

第五章 宏观调控定义、目标与研究范式

第六章 探索时期的宏观调控实践与理论探讨

第七章 体制机制初步建立时期的宏观调控实践与理论探讨

第八章 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时期的宏观调控实践与理论探讨

第三篇 产业发展理论

第九章 产业结构理论:部门经济、产业结构与工业化理论

第十章 产业政策理论

第十一章 产业组织理论

第十二章 新一轮科技革命与工业发展理论

第四篇 区域发展理论

第十三章 区域经济学的发展历程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演变

第十四章 区域经济发展研究

第十五章 区域关系研究

第十六章 城市发展研究

第十七章 区域经济理论的*新研究进展

第五篇 对外开放与经济化理论

第十八章 改革开放前的调剂余缺论

第十九章 改革开放理论的深化和发展

第二十章 参与化产业分工研究

第二十一章 构建国际经济新秩序研究

第二十二章 研究展望

第六篇 收入分配与反贫困理论

第二十三章 收入分配理论研究的深化与收入分配方式调整

第二十四章 收入差距的演变研究

第二十五章 基本公共服务的制度供给和均等化诉求

第二十六章 反贫困实践、市场化机制与政策减贫效应

第二十七章 代际间流动特征与代际收入流动影响因素

第七篇 经济体制改革理论

第二十八章改革开放前

第二十九章经济体制改革的启动时期

第三十章经济体制改革的探索时期

第三十一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确立时期

第三十二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和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时期

 

>>点击进入购书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