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全球能源挑战:环境、发展和安全

2021年08月25日来源:经济管理出版社    作者:史丹 林博 /译

能源经济经典译丛

史丹/总主编

--------

[英]卡罗琳·库泽姆科

[英]迈克尔·基廷

[匈牙利]安德烈亚斯·戈尔德索 /著

史丹 林博 /译

ISBN 9787509676882

2021年5月

经济管理出版社

 

 

 

内容简介

能源的供求关系、安全性和环境的可持续性正在成为当今世界越来越重要而又极具挑战的议题。例如,减轻气候变化和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抵消了全球数以亿计的家庭连接电力的需求。本书涉及内容广泛,在清晰的历史背景下,对当今面临的能源挑战(包括政治、经济、安全、政策和技术各个方面)进行了真正的国际化和跨学科的介绍。

本书具有鲜明的全球视野,这不仅是因为国际机构和世界市场在解决能源问题方丽起着核心作用,还因为国家能源政策和国内能源政治本身已经变得国际化。

本书对环境、发展与安全的三重关注反映出这三个领域在能源管理机构的实践中逐渐出现协同作用,并借鉴了社会科学领域各方面的见解。作者没有依赖任何一种框架或方法,而是提出了多种分析框架,解释了它们的相对优势和劣势,并证实了多样化评估能够使读者对主题的理解更为全面。

本书以清晰而直接的风格撰写,并且假设没有任何先验知识,将帮助读者理解全球能源政治和政策,并且对潜在的未来冲突以及为实现能源挑战的三重目标所需的创新和改革献计献策。

 

作者译者

卡罗琳·库泽姆科Caroline Kuzemko),英国人,埃克塞特大学能源政策小组研究员以及英国华威大学全球化与区域化研究中心(CSGR)访问学者。

迈克尔·基廷Michael F.Keating),英国人,英国伦敦里士满美国国际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

安德烈亚斯·戈尔德索Andreas Goldthau),匈牙利人,匈牙利中欧大学公共政策教授,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贝尔弗科学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研究员,德国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员。

史丹,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林博,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研究方向为能源经济、国际产业。

 

主要目录

引言:全球能源挑战

1 全球能源挑战展望

2 世界能源系统的演化与动力学

3 能源政治经济

4 执行者和机构

5 能源、气候变化和环境

6 能源促进发展

7 能源安全

8 运输和基础设施

9 技术和创新

结论:协同、冲突和能源未来

参考文献

 

丛书序言摘选

能源已经成为现代文明社会的血液。随着人类社会进入工业文明,能源的开发利用成为了经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于是与能源相关的生产、贸易和消费及税收等问题开始成为学者和政策制定者关注的重点。得益于经济学的系统发展和繁荣,对这些问题的认识和分析有了强大的工具。如果从英国经济学家威廉·杰文斯1865年的《煤的问题》算起,人们从经济学视角分析能源问题的历史迄今已经有一个多世纪了。

从经济学视角分析能源问题并不等同于能源经济学的产生。实际上一直到20世纪70年代,能源经济学才作为一个独立的分支发展起来。从当时的历史背景来看,70年代的石油危机催生了能源经济学,因为石油危机凸显了能源对于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从而给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以启示——对能源经济问题进行系统研究是十分必要的,而且是紧迫的。一些关心能源问题的学者、专家先后对能源经济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究,并发表了众多有关能源的论文、专著,时至今日,能源经济学已经成为重要的经济学分支。

同其他经济学分支一样,能源经济学以经济学的经典理论为基础,但它的发展却呈现以下特征:首先,研究内容和研究领域始终是与现实问题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促进能源经济学的发展,而能源经济学的逐步成熟又给经济发展以理论指导和概括。例如,20世纪70年代的能源经济研究焦点在于如何解决石油供给短缺和能源安全问题;到了90年代,经济自由化和能源市场改革的浪潮席卷全球,关于改进能源市场效率的研究,极大地丰富了能源经济学的研究内容和方法,使能源经济学的研究逐步由实证性研究转向规范的理论范式研究。进入21世纪,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退化促使能源经济学对能源利用效率以及能源环境问题展开深入的研究。

其次,需要注意的是,尽管能源经济学将经济理论运用到能源问题研究中,但这不是决定能源经济学成为一门独立经济学分支的理由。能源经济学逐步被认可为一个独立经济学分支,在于其研究对象具有特殊的技术特性,其特有的技术发展规律使其显著区别于其他经济学。例如,电力工业是能源经济学分析的基本对象之一。要分析电力工业的基本经济问题,就需要先了解这些技术经济特征,理解产业运行的流程和方式。例如,若不知道基本的电路定律,恐怕就很难理解电网在现代电力系统中的作用,从而也很难为电网运行、调度、投资确定合理的模式。再如,热力学第一定律和第二定律决定了能源利用与能源替代的能量与效率损失,而一般商品之间替代并不存在着类似能量损失。能源开发利用特有的技术经济特性是使能源经济学成为独立分支的重要标志。

能源经济学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目前对其进行的研究还不成熟,但其发展已呈现另一个特征,即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发展,这种融合主要源于能源在经济领域以外的影响和作用。例如,能源与环境、能源与国际政治等。目前,许多能源经济学教科书已把能源环境、能源安全作为重要的研究内容。与其他经济学分支相比,能源经济学的研究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已超出了传统经济学的研究范畴,它所涉及的问题具有典型的跨学科特征。正因如此,能源经济学的方法论既有其独立的经济方法,也有其他相关学科的方法学。

能源经济学研究内容的丰富与复杂,难以用一本著作对其包括的议题进行深入的论述。从微观到宏观、从理论到政策、从经济到政治、从技术到环境、从国内到国外、从现在到未来,关注的视角可谓千差万别,但却有内在的联系,从这套由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的“能源经济经典译丛”就可见一斑。

——史丹    

>>点击进入购买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