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2015年中国工业经济大事记

2016年11月11日来源:IIE    作者:陈凤娟 姚鹏 王磊

1.       116日,由我国自行研发、设计、建造的两艘8.3万立方米超大型全冷式液化石油气运输船(VLGC)在沪同时签字交付。这是我国造船企业第一次完工交付VLGC,标志着我国船舶工业全面跻身世界高端液化气体运输船设计、建造的先进行列,一举打破了日、韩在该船型领域的技术封锁和长期垄断,为2015年我国船舶工业新一轮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拉开了大幕。

2.       330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该星的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区域运行向全球拓展的启动实施。

3.       516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了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政策措施,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4.       519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5.       71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时速350公里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在北京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环形试验基地展开试验工作,这标志着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将为我国动车组实现自主化、标准化打下坚实基础。

6.       9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是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开启国有企业发展的新篇章。

7.       105日,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药学家屠呦呦以及爱尔兰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日本科学家大村智,表彰他们在寄生虫疾病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

8.       10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9.       112日,国产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正式总装下线。这不仅标志着C919首架机的机体大部段对接和机载系统安装工作正式完成,已经达到可进行地面试验的状态,更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工程发展阶段研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首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10.   12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

 

“十大”初选供稿/科研处

↓下载附件查看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