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2016年中国工业经济大事记

2018年10月18日来源:《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17》    作者:陈凤娟 王磊

1.      12日,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在南宁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西部首座核电站1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该机组每天发电量可达2400万千瓦时,能满足一座中等城市的电力需求。防城港核电站位于防城港市企沙半岛东面,是西部首座核电站,20151025日正式并网发电。并网发电后,该机组通过系列性能试验和168小时试运行试验,具备商业运行主要条件。

2.      115日,海尔集团与通用电气日在美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全球范围内合作,共同在工业互联网、医疗、先进制造领域提升双方企业的竞争力。同时,由海尔控股41%的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将整合通用电气的家电业务(“通用电气家电”),作为整合的一部分,通用电气将从海尔获得54亿美元的现金对价。

3.      全国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116日在河北廊坊固安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智能机器人产业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当天,全国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京津冀总部揭牌,落户固安新兴产业示范区。全国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是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电子学会等6家全国一级学会共同发起成立的产业创新联盟组织,其宗旨是围绕人工智能技术,促进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成果在服务机器人领域的转化与应用。

4.      11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是在当前加工贸易国际环境和国内发展条件都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指导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意见》提出了创新发展四大任务,着力推动加工贸易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5.      23日,从陕西省工信厅了解到:随着神华集团榆神60万吨烯烃项目建成,陕西煤制烯烃总产能达到310万吨,约占全国煤制烯烃产能的50%,成为全国煤制烯烃第一大省。

6.      24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推动钢铁企业实现脱困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政策措施,并就加强组织领导、推进组织实施作出了具体部署。

7.      316日,全国首个综合能源基地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在新疆哈密正式建成投运。该平台将对哈密地区可再生能源发电、火电、电网项目和能源装备制造等进行信息化管理,对哈密地区各类能源资源分布、产业规划布局、建设开发进度、运行情况等信息进行查询、监测、分析和处理,为国家和地方各级能源主管部门、电网调度部门和各能源开发、装备制造企业等提供大数据服务。

8.      320日,全球首座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压力容器在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吊装成功,标志着我国在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建设和核电装备制造两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石岛湾核电厂规划建设一台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机组,是世界上第一座具有第四代核能系统安全特性的高温气冷堆商用规模示范电站。本次吊装的压力容器是目前世界上制造难度最大、尺寸最大、重量最重的核电站压力容器。

9.      331日,从中海油工作交流会上获悉:中海油与民营企业美钻公司合作,将深海水下采油装备逐步国产化,打破西方国家长期垄断的局面,填补了国家空白。美钻公司已独立为中海油完成7套水下采油树的修造工作,其中6套已成功下水。

10. 44日,截至“十二五”末,我国累计光伏装机量达到4318万千瓦,首次超过德国,跃居世界第一。这是我国在新能源领域继风电装机跃居全球第一之后的又一次飞跃。

11. 44日,辽宁红沿河核电4号机组近日首次并网发电,这标志着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将全面建成。首次并网发电后,该机组将进行一系列试验,进一步验证机组各项安全功能,今年上半年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是我国东北地区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

12. 46日,作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一环,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提出,实现我国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和高端产品的重大突破,实现机器人质量可靠性、市场占有率和龙头企业竞争力的大幅提升。明确了产业发展五年总体目标:形成较为完善的机器人产业体系。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明显增强,产品性能和质量达到国际同类水平,关键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基本满足市场需求。

13. 418日,中国石化在北京宣布:中国最大的工业品电子商务平台——“易派客”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并向社会开放。这是中国石化打开企业资源“围墙”,将多年的采购优势以“互联网+”的形式与社会共享的全新尝试。截至20164月上旬,易派客拥有供应商企业25647家,采购商企业1615家,总注册用户93359个。上线商品总数15.3万个,累计成交金额已达137亿元,呈现较好增长态势。

14. 419日,西南地区首个LNG(液化天然气)项目在广西北海正式进入商业运营。中国石化广西LNG接收站项目一期工程年接转能力300万吨,相当于4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供2200万户家庭用气,每年将可减排二氧化碳480万吨,广西及粤西地区将率先受益。

15. 519日,中国自主研制的首列永磁跨座式单轨列车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下线。该车在国内首次采用永磁牵引,综合节能10%以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中国在跨座式单轨车辆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该跨座式单轨列车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历经3年时间自主研制,整车的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而且与车辆配套的轨道梁和道岔等线路系统也都实现了国产化。

16. 526日,我国首条通往境外标轨铁路在内蒙古策克口岸宣告破土动工。策克口岸铁路通道项目是自治区全面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践行《中蒙联合宣言》、加快向北开放的重要举措,它采用我国标准轨距1435毫米,是我国通往境外的第一条标轨铁路。

17. 528日举行了2016国际工业互联网大会。上海市经信委在会上与中国信通院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加强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深入合作,建立长期、紧密、务实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上海发力工业互联网,开启制造业新一轮革命。未来3年,上海将聚焦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集聚集成方案商等服务资源,实施互联互通改造等重点工程,形成健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把上海建设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

18. 68日,从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统一品牌的中欧班列当日分别从重庆、成都、郑州、武汉、长沙、苏州、东莞、义乌等八地始发。今后,我国开往欧洲的所有中欧班列将全部采用这一品牌。将中欧班列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信誉度的国际知名物流品牌,对于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提供更多有效供给,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9. 616日,《中国“互联网+”指数(2016)》报告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互联网+”峰会上发布。该报告显示,在二、三线城市的强力拉动下,“互联网+”在全国351个城市均取得增长。其中北上广优势突出、中西部亮点闪烁。“互联网+”正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如京东等互联网公司,正不断将业务下沉到三、四线城市,甚至农村地区,推动当地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20. 626日,全国首个地市级全区域特许经营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PPP项目在安庆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8.18亿元,到2020年,将建设各类充电场站及公共充电桩近2万个,其中,2016年建成1800个公共充电桩。

21. 628日,成都航空公司航班号为EU6679ARJ21700飞机搭载70名乘客从成都飞往上海,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架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700正式以成都为基地进入航线运营。由此,中国民机向市场成功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此次投入商运的这架ARJ21飞机,也是全球航线上第一架由中国生产的喷气式客机。

22. 7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建立完善企业自主决策、融资渠道畅通,职能转变到位、政府行为规范,宏观调控有效、法治保障健全的新型投融资体制。

23. 712日,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工信部、国家发改委、中国工程院共同牵头制订了《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作为《中国制造2025》“1+x”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南》从服务型制造的现实意义入手,提出了总体要求与目标,详述了未来三年发展服务型制造的行动方向与支撑保障。

24. 715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组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的公告。经国务院批准,新组建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列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名单,排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成立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重视发展航空发动机产业、推动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25. 8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优步(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滴滴出行和优步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

26. 816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简称“量子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随着此次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人类将首次完成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标志着我国空间科学研究又迈出重要一步。

27. 822日,国务院印发《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今后一个时期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方案》提出了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创新活动、发挥“互联网+”作用、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强和改进管理、降低监管成本、改善公共服务、优化产业布局、分行业降本增效等方面的配套措施。《方案》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适时评估总结和推广经验,建立和完善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长效机制。

28. 915日,搭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长征二号F T2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圆满成功。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是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备份产品的基础上改进研制而成,主要任务是接受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访问,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相关技术试验,验证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相关关键技术。

29. 105日,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非洲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正式通车。亚吉铁路从投融资、技术标准到运营管理维护,全部采用中国标准,这条铁路通车,标志着中国铁路首次实现全产业链“走出去”。由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联合建设的亚吉铁路全长752.7公里,全线采用中国二级电气化铁路标准施工,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约40亿美元。

30. 1017日,神舟十一号奔向天宫,我国载人航天再启新程。北京时间1017749分,执行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2名航天员送上太空。正在印度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第一时间发来贺电。

31. 1121日,由西南交通大学等多家单位联合研制的、国内首条新能源悬挂式空中轨道交通试验线在成都顺利贯通,同时首列新能源空铁列车正式投入全线试运行。此次贯通的试验线在世界上首次采用电池包代替高压电用于列车牵引,相关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我国轨道交通领域的重大创新。

32. 1123日,山西焦煤集团与河钢、首钢、鞍钢、宝钢、马钢、华菱钢六大钢铁集团在京签订了2017年炼焦煤中长期合同。这是继前期神华、中煤能源与五大电力集团签订动力煤中长期合同后又一领域的重大突破。

33. 1128日,渝万高铁正式通车运营,重庆主城到万州的时间由5个多小时缩减至1个多小时。这是重庆境内首条城际铁路,也是三峡库区的第一条高铁。

34. 129日至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生保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