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工业经济研究所老同志召开“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

2019年04月16日来源:IIE    作者:黄京飞

 

2019416日,工经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老干部办公室组织老同志返所召开“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办公室主任黄世荣参加会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李维民主持会议。

李维民传达了关于转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传达提纲》的通知,组织参会老同志学习了“习近平看望全国政协文艺和社科界委员时重要讲话精神”。老干部办公室黄京飞传达中组部老干部局对2019年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并介绍了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举办的2019年“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培训班”的基本内容和培训情况。

荣誉学部委员汪海波在会上讲了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的几点体会,他认为:

第一,多年经验证明,平衡经济增速只有在合理的增长区间,才有可能实现稳定持续健康发展,而2018年经济增长6.6%,正是处在这个区间。去年,我国经济增速在全世界仍然是比较高的,在经济大局中还是最高的,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倍以上,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的一倍左右,是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的五倍以上。

第二,以中国科技进步很快的电商为例,去年中国快递是超过了世界上发达经济体美国的总和。

第三,去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连续6年实现了与经济增长率和劳动生产力增长率同步,这是建国以来未有过的好现象。

包括今年在内,养老金实现14年的连续增长,中国当前经济发展在国内外也面临着不少困难,但中国在一个较长时期内还是有良好的发展战略和遇期。经验证明,只要坚持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新理念”,中国发展前景肯定是美好的,这一点已逐步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同。比如,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调低了0.1个百分点,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中,唯独将中国提高了0.1个百分点。

所以,同现在青年相比,我们失去了美好时光,但同老一带的人相比,我们又赢得了好时代,我们都要珍惜。

与会老同志一致认同汪海波同志的观点和体会,大家在座谈交流中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昌盛继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