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凤凰财经:中国社会科学院雄安发展研究智库成立

2017年07月19日来源:凤凰财经2017年7月18日    作者:凤凰财经

7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和经济管理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雄安发展研究智库成立暨京津冀协同发展学术论坛”在北京召开。

 

与会学者合影

 

本届论坛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为主题,与会代表重点围绕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优化京津冀空间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创新区域发展路径、建设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打造京津冀区域新兴的增长极等重要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既是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研讨,也是对以雄安新区定位、规划、开发建设及改革发展推动新区建设的有益探索。

本届论坛分中国社会科学院雄安发展研究智库成立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学术论坛两个环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河北省保定市人大常委会、雄安新区管委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南开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天津社会科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等有关部委领导、企业和学术界代表百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史丹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研究员、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理事单位代表天津财经大学校长李维安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分别致辞,王伟光研究员和蔡昉研究员共同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雄安发展研究智库”揭牌。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雄安新区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意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为了更好地服务党中央这一重大决策,中国社会科学院决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的基础上加挂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雄安发展研究智库”,继续发挥工业经济研究所科研优势和学科影响力,着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发展研究的高水平国家专业智库。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研究员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的思想库、智囊团,作为国家高端综合智库,有责任、有义务全力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投身到河北雄安新区这一伟大的实践中去,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努力发挥咨政建言、社会服务等重要功能,通过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实践,持续推动理论创新。同时,他还强调,雄安新区总体上应着眼城市功能形态开发,推动生活、生产和生态功能同步规划、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主导功能明确、空间集约、产城融合、城乡协调的发展格局。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表示,工业经济研究所是以研究产业经济、区域经济和企业管理三大领域为主的现实应用经济类研究所,近些年来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进行了大量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已经完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报告》等一批有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科研成果,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提供了有效的智力支持。今后,中国社会科学院雄安发展研究智库将致力于雄安新区发展的相关研究、学术研讨、政策咨询等工作,努力为雄安新区发展贡献自己的学术研究力量。

会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原部长李善同研究员、河北经贸大学校长纪良纲教授、南开大学校长助理兼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研究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研究员、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钟会兵研究员、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彭建强研究员、华润集团副秘书长兼华润雄安新区专项工作组组长张大为先生、招商局集团雄安新区开发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杨天平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倪鹏飞研究员等知名专家分别做了精彩主题演讲,经济管理出版社社长张世贤研究员为本届论坛做会议总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