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工经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

2017年08月09日来源:IIE    作者:许明 王海兵

工业经济研究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培训

 

 

2017626日至28日,我所组织全体人员赴北戴河中国社会科学院培训中心,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现将我所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全所职工集中学习

我所召开全体人员会议,所长黄群慧首先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的贺信,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高度评价中国社会科学院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所做出的重要贡献。然后,黄群慧强调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性,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指导四个问题,从“意义”、“方向”、“如何”、“领导”等方面出发,带领全所人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博大精深、高屋建瓴,我所全体在职人员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刻把握中国特色哲学社会学科的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和专业性特征,为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黄群慧指出,全所人员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严格按照院党组、所党委要求,将学习教育和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制度化、常态化。最后,黄群慧结合所内近期工作,对下一步任务安排提出了相关要求。

 

 

副所长李海舰从七个方面传达学习王伟光院长在院属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第一,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第二,要按照《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要求,抓住机遇,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第三,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第四,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调研检查;第五,要精心总结院庆40周年系列活动;第六,要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成立为契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科大学建设;第七,要在院暑期工作会议上对前期培训教育进行交流学习。

 

 

各党支部在会上对此次学习培训进行了总结发言:第一党支部代表朱彤从增强中国话语权、扎实学术研究、加强宣传纪律、改善科研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第二党支部代表贺俊从应用研究和学术研究的异同、学科体系建设和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第三党支部代表刘戒骄从当前时代特征、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多元化学科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第四党支部代表王燕梅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完善媒体网络传播、增强理论体系贡献、加强编辑部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第五党支部代表姚鹏从坚持党的领导、增强理论自信、提高创新能力、深化奉献精神、敢于克服困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与会全体同志紧紧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工业经济研究所“登峰计划”、工发报告等相关学科发展以及智库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二、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

黄群慧、李海舰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对下一步全所贯彻落实培训班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黄群慧强调,我所全体人员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扎实努力工作,为加快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切实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一是坚持问题为导向的科学研究。要注重对现实问题的思考和积累,对研究问题时刻保持高度的热情,深入挖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中的一些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二是加强学科体系建设。坚定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充分夯实产业经济、企业管理在我院“登峰战略”的学科优势,注重运用多元化学科研究方法,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建设和创新,为相关学科发展做出贡献。三是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加快京津冀协调发展智库、雄安发展研究智库建设步伐,从科研咨询项目平台、期刊出版网站、学术中心网站、交流论坛、教育培训机构等入手,提升工经所的平台影响力,为智库型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重视研究成果的选择性传播和舆论引领。

 

 

李海舰结合我所实际,就人事、管理等工作方面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认真落实院办关于印发《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人员请销假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严格将外出请假申请规定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更好地调动工作积极性,确保所内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二是要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依法依规治所,将两学一做学习纳入创新工程考核的重要内容,使党务管理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对院庆40周年系列活动进行深入总结,以筹备纪念工经所建设40周年系列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工经所的学科建设基础,全面提升工经所的影响力。

通过两天的集中学习讨论,工经所全体员工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清晰的把握,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全所职工将鼓足干劲,齐心协力,深入贯彻“5·17”讲话精神和院党组对工经所的定位要求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院党组对工经所的定位要求,我们将继续推进学科登峰计划、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和雄安发展研究智库建设;同时,在工经所喜迎建所40周年之际,以举办纪念工经所建设40周年活动为抓手,通过编印《所史画册》、《纪念工经所成立40周年论文集》以及创办一系列专题学术纪念活动等,在夯实学科的基础上,有利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发展。具体活动内容将严格按照时间安排有序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