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2017资源型地区能源转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7年12月06日来源:IIE    作者:从博云

2017122日,“2017资源型地区能源转型发展论坛”在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联合主办,来自山西省政府各部门,全国数十家能源研究机构、高校、能源企业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史丹研究员带领能源经济研究室朱彤、白玫、王蕾、袁惊柱等一行七人全程参与该论坛。

 

 

论坛以“能源转型”为主题,定位全球能源发展新格局,剖析能源转型的新形势和探索能源发展新路径,围绕能源转型的新思路、新技术、新制度和新方法展开广泛而深入地交流,为将山西打造成为能源革命排头兵,为推进中国能源转型和全球能源革命出谋划策。

领导致辞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本次论坛会议。121日晚,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设宴招待参会主要演讲嘉宾。2日上午,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词,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何亚非先生致主题辞。

 

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致开幕词

 

何亚非副部长致主题辞

 

主旨发言

上午的主旨演讲环节由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秘书长吕明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煤化学工程专家谢克昌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动力机械专家倪维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史丹研究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能源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大地研究员,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副主任何勇健副司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室主任朱彤副研究员7位专家学者应邀做了主旨发言。

 

 

谢克昌教授发表题为“推进新征程能源革命,构建新时代能源体系”的演讲。他从全球能源所面临的挑战和特点出发,分析国内外能源行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结合中国新的形势提出新时代下能源革命的内涵和特点,结合中央文件对能源革命的阶段进行划分,从技术层面提出能源革命的技术方向和战略举措,针对气候变化和山西能源转型提出科学的应对办法。

 

谢克昌院士发表题为“推进新征程能源革命,构建新时代能源体系”的演讲

 

倪维斗院士做了“中国煤炭高效清洁利用之路”的演讲,他从能源与环境严峻的形式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两个方面入手对国内外各种能源的潜力、预期消费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进行分析,并借此对中国能源系统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说明,针对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应该结合多种技术手段以解决能源困局,并指明利用煤炭清洁高效转化技术的技术路径、相关方法和企业实践。

 

倪维斗院士发表题为“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之路”的演讲

 

周大地研究员在其“能源发展将加速绿色低碳转型”的演讲中结合国家经济社会目标提出新时代能源发展的三个阶段性目标,并将能源革命纳入绿色发展得范畴内,深入分析环境、气候和国际协定对能源发展的影响。通过分析指出“全球能源转型步伐正在加快,中国有条件加快能源革命步伐这一事实”,并结合山西省和中国的实际情况提出“山西必须走不依靠煤炭的发展新路”。

 

周大地研究员发表题为“能源发展将加速绿色低碳转型”的演讲

 

史丹研究员发表题为“全球能源格局变动与中国的作用”的演讲,该演讲从市场格局、政治格局和安全格局的视角等三个角度对全球能源格局与中国所处的位置进行精准的定位。通过对影响市场格局变化的因素的分析对未来转型的方向和速度做出预测,通过对当前政治格局和能源政策的剖析对主要大国对能源转型的作用影响做了定性分析,通过压力-状态-响应模型(PSR)对全球各国的能源安全风险进行测度并对国内外影响能源安全的新趋势进行了详细介绍,在此基础上该演讲揭示了中国能源安全风险的产生原因、中国能源转型的转型路径和中国在国际能源转型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

 

史丹研究员发表题为“全球能源格局变动与中国的作用”的演讲

 

何勇健副司长发表题为“我国电力结构优化与低碳转型趋势”的主旨演讲,该演讲从电力市场结构和基础设施的发展历程、未来趋势和影响等三个方面对中国的电力市场和电力基础设施进行介绍。并为新能源制定了发展路线图,指出未来电源发展应该遵循“增强调峰、调整结构、提高效率、优化布局”的指导思想。

 

何勇健发表题为“我国电力结构优化与低碳转型趋势”的演讲

 

王志轩教授发表题为“新时代中国电力转型思考”的演讲,他从“新时代”对电力发展的基本要求、电力转型的基础和中国电力转型的展望等三个方面对“新时代”中国电力转型进行全面的思考。他提出面对“新时代”的新问题,应该以电力为中心推动能源发展方式的转变,并从法律体制、能源管理体制、能源规划改革、能源系统安全、新能源消纳、能源经济性和煤电的作用与定位等七个方面给出相关建议。

 

王志轩发表题为“新时代中国电力转型思考”的演讲

 

朱彤副研究员发表题为“国家能源转型:历史、逻辑、政策机制与挑战”的演讲。他的演讲从历史视角出发,分析了理解能源转型逻辑的三个层次:即从经济增长史看能源转型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历史上能源转型的内在驱动力,以及当前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内在逻辑。以电力市场转型为例,说明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给电力系统以及市场主体带来的很多冲击是这一转型内在逻辑演变的必然结果,因此,我们的相关政策应顺应能源转型的逻辑。基于上述逻辑分析,朱彤副研究员阐述了当前各国能源转型政策实践特点,以及这些政策在中国应用所带来的挑战。

 

朱彤发表题为“国家能源转型:历史、逻辑、政策机制与挑战”的演讲

 

专题演讲

下午的专题发言环节由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所能源室主任朱彤主持。来自三个国家级能源研究机构和4家国际研究机构的8位专家学者围绕能源转型中的具体理论和实践做专题演讲。其中,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赵勇强围绕“大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并网与电力市场改革”发表意见,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效中心副主任田智宇就“中国重塑能源的目标与实施路径”阐明观点,绿色和平气候变化与能源项目主任袁瑛报告了“能源转型中的光伏发电与风力发电协同效应”,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高级顾问杨富强博士展示了他们在“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案与政策研究”方面的成果,绿色创新发展中心高级分析师杨鹂以“城市低碳绿色转型评估与展望”为题进行了演讲,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政策研究室主任何继江博士详细介绍了各国“能源转型中的能源互联网实践案例”,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煤炭战略规划研究院战略所所长任世华对我国“绿色发展下我国煤炭行业转型升级方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落基山研究所部门总监郝一涵分享了“美国净零碳城市开发案例”。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赵勇强副主任做题为“大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并网与电力市场改革”的演讲,田智宇副主任在做题为“中国重塑能源的目标与实施路径”的演讲。

 

赵勇强

田智宇

 

绿色和平组织袁英主任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杨富强博士在做报告。报告的题目分别是:“能源转型中的光伏发电与风力发电协同效应”“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案与政策研究”

 

袁瑛

杨富强

 

绿色创新发展中心杨鹂分析师以“城市低碳绿色转型评估与展望”为题做演讲,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何继江主任演讲题目是“能源转型中的能源互联网实践案例”

 

 

 

杨鹂

何继江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煤炭战略规划研究院任世华所长和落基山研究所郝一涵总监在做报告,报告题目分别是“绿色发展下我国煤炭行业转型升级方向”“美国净零碳城市开发案例分享”

 

 

 

任世华

郝一涵

 

嘉宾对话

最后,论坛在《能源》杂志副主编王高峰主持的嘉宾对话活动中完美落幕。

参与对话的嘉宾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洪涛主任、山西格盟国际能源公司曹阳总经理、山西潞安集团刘俊义副总经理、山西省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袁进主任,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何继江主任、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任世华所长。

会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史丹研究员接受了山西电视台采访,能源室主任朱彤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

 

 

史丹研究员接受山西卫视记者采访

 

 

朱彤副研究员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