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国工业经济》期刊经验交流会综述

2019年01月31日来源: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    作者:姚鹏

由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主办的期刊经验交流会于2019122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21家期刊的主编与编辑部主任参加了此次经验交流会。与会期刊以经济学和管理学期刊为主,同时邀请了院期刊处领导和社科文献出版社的代表参与讨论。此次交流会与会期刊较多,有院内期刊也有院外期刊。交流既涉及学术期刊的功能、作用和发展方向等宏大的问题,也涉及编辑流程优化、编辑队伍建设、电子化运行等操作层面面临的共同问题。

《经济研究》编辑部的郑洪亮研究员首先发言,他向大家介绍了近期所做的一些工作,目前,《经济研究》已经全面开始网上投稿,网上投稿对投稿系统有一定的要求,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处能够对投稿系统进行升级与更新,他认为网上投稿以后会是杂志社的主要趋势。另外,他也对目前社科院研究系列和编辑系列的区分谈了一点看法,认为对杂志社人员的研究工作会有一定的影响。《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编辑部主任杨万东教授认为,20世纪80年代期刊对经济学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影响,但是目前杂志社趋于一致,刊发的文章比较类似,缺乏自己的特色,文章缺乏思想性,并且他还认为高校对刊发文章的作者奖励力度较大,建议取消稿费,适当增加外审专家审稿费。《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编辑部主任潘劲研究员对两本杂志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包括目前编辑部所做的一些创新,比如利用微信平台推送每篇文章的精华版,编辑部举办系列学术会议,召开审稿专家座谈会等。《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孙杰研究员认为目前编辑部人员的编研结合存在一定的问题,编辑工作占用了大量的研究时间,他还认为现在文章的选题缺乏思想性。《经济评论》编辑部主任叶初升教授首先提出了几个问题,包括《经济评论》以后还能怎么做?怎样才能做得更好?学术期刊的功能定位是什么?他认为学术期刊应该选取具有传播经济学思想和一些对学术构建具有意义的稿件,他还认为文章理论构建这一环节非常重要,目前经济学文章的规范性已经都有了,但是缺乏思想性。《管理世界》主编李志军研究员介绍了近期杂志社所做的一系列创新,比如杂志的不固定页码,加大约稿力度,对文章进行改版,增加管理科学与工程栏目,他还认为研究中国问题、研究中国实践的文章应该发表在中国期刊上,体现中国的气派和中国的风格。

《新华文摘》副编审李朱向大家介绍了《新华文摘》的选题规范和选题风格;《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主任魏众研究员介绍了杂志社的发展,他认为应该多选取一些具有思想性的文章;《国际贸易问题》编辑部主任崔鑫生教授认为杂志社应该实行主编轮换制度,2-3年轮换一次;《中国经济学人》编辑部主任李钢研究员认为目前中国的经济学杂志已经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不再是一家独大;《经济学季刊》编辑部主任汪浩教授、《经济管理》常务副主编周文斌研究员、《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彭战、《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研究员、《财贸经济》编辑部主任王振霞、《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主任杨新铭研究员、《经济科学》编辑部主任杨汝岱教授、《财经智库》编辑部李雪慧分别介绍了近年来杂志的发展情况和选稿要求。

最后,会议由《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主任介绍了期刊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杂志社进行的创新与改革。会议中各位主编和主任讨论激烈,本次会议为互相了解期刊和选稿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对期刊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