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2020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在京召开

2019年12月12日来源:IIE    作者:周麟

>>点击这里观看人民网访谈李雪松“解读经济蓝皮书:2020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点击这里观看新华社采访李雪松“2020年中国经济展望:劈波斩浪 行稳致远”<< 

>>点击这里观看中国网直播中国社科院2020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 

 >>点击这里观看视频[新闻直播间]中国社科院发布《2020经济蓝皮书》<<

>>点击这里观看视频社科院发布2020年《经济蓝皮书》:明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发展态势 预计增长6.0%<<

 

20191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承办的“2020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出席并致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雪松代表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课题组发布主报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平、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分别作专家发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主持。 

 

2020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召开

 

谢伏瞻院长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宏观政策和结构性政策。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新动能快速成长,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改革开放步伐加快,民生福祉不断改善。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增强信心、坚定决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优异成绩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致辞

 

会议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度分析,对2020年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对宏观经济政策和改革开放措施提出了建议,并发布了《2020年中国经济形势与预测》(以下简称《经济蓝皮书》)。2020年《经济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担任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蔡昉担任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雪松担任执行副主编。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主持会议

 

《经济蓝皮书》认为,2019年全球经济贸易增速显著放缓,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普遍回落。在全球贸易和制造业增速显著下降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也在加大。但在一系列“六稳”政策和改革开放措施作用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年有望实现6.1%的增长,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表现较好。2020年全球经济有望出现温和回升,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仍面临下行风险。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6.0%左右,CPI上涨3.4%左右。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发言

 

《经济蓝皮书》建议,2020年应适度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就业在合理水平,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加快推动改革开放创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提升增长内生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污染治理攻坚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雪松发布主报告

 

《经济蓝皮书》指出,2020年要抓好如下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深挖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潜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作专家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作专家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平作专家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作专家发言

 

《经济蓝皮书:2020年中国经济形势与预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