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以高质量精品力作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03日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2月1日总第545期    作者:李雪松

深入研究新时代新发展阶段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者热议中国社会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以高质量精品力作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

李雪松

谢伏瞻院长代表院党组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了我院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客观全面、实事求是,提出的我院“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目标振奋人心、切实可行,部署我院2021年重点工作思路清晰、扎实有力。

“十三五”时期,我院马克思主义阵地和党的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大大加强,“三大体系”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成果丰硕,组建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非洲研究院,创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才高地建设跃上新台阶,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管理服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全面加强。

2020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院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院上下齐心协力,辛勤耕耘,在统筹疫情防控和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在2019年开展全院学科和人才状况大调查并完成建院以来规模最大的学科优化调整的基础上,2020年进一步巩固学科调整成果,推进学科调整方案落实落地。研究编制“重大研究领域指南”,以科研规划和选题指南为引领,全面推进“三大体系”建设。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重大理论和政策研究,一批科研规划重大项目取得重要成果,打造了一批学术精品,智库成果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十四五”时期是我院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关键时期,报告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院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总目标和具体目标。总目标是建成“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国家队。具体目标是: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更加巩固,基本构建起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基本建成具有我院特色的国家高端智库体系,基本形成优秀人才辈出、各类人才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基本建成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基本建成与“三大体系”相适应的治理体系,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全方位提升。

我院“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把建设“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国家队作为根本出发点,把基本构建起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作为主要落脚点,把全方位提升我院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作为重要着力点,既体现了中央要求,又符合我院定位,既催人奋进,又切实可行。

围绕做好我院2021年各项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国家队意识、提升国家队能力、凝聚国家队人才、推出国家队成果、展现国家队水平。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党和国家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报告提出要加强对国之大局、国之大要、国之大事、国之大计的研究,着力推出代表国家队水平的标志性研究成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问题导向,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研究选题,具有很强的系统性、战略性和前瞻性。

报告体现出鲜明的高质量发展导向。要强化质量导向和精品意识,聚焦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推动学术研究与对策研究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融合发展。学术研究和对策研究都要更加强调质量,着力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不断推出能够代表国家队研究水准的标志性创新成果,以更多高质量精品力作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以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