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在京召开

2021年07月23日来源:IIE    作者:许明

2021年7月8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驱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的关键因素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召开。会议由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社科院院工经所副所长张其仔研究员主持。课题组成员共计20余人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参加了会议。

线下出席开题论证会的专家有国务院研究室专题调研组组长刘应杰,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科研局副局长王子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教科文研究中心主任韩凤芹研究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陆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国际商学院戚依南教授。线上参加开题论证会的专家有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主任芮明杰,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教授,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姚振智,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尹涛研究员。

 

 

王子豪副局长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致辞。他指出,新时期关于产业链供应链现代问题的研究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课题组研究计划详实、充分,课题组成员组建合理,具有很好的研究基础,希望课题组在听取会各位专家的宝贵建议后,对课题研究计划进一步充实、完善。他强调,课题研究要解决好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的问题,要始终坚持问题意识和质量意识,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切实解决中国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形成具有很高学术价值和对政府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张其仔副所长代表课题组对课题研究的背景、拟解决的问题、总体研究思路与研究视角、研究的总体框架、子课题设计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张金昌研究员、谢杰教授、叶振宇研究员、梁泳梅副研究员、刘帷韬副研究员分别对子课题研究计划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课题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认为课题研究意义重大,计划合理,既有广度、深度,也有创新。

线上专家首先发言。芮明杰教授提出,产业链供应链(下简称“二链”)现代代化要充分考虑生产方式、生产组织方式的变化,数字技术应用、地缘政治;分析指标要包括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在研究“二链”现代化时要优先考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作用。刘志彪教授认为,“二链”现代化研究要对接好“十四五”规划;“二链”现代化的评估,要从纵向、横向和未来维度进行;要重视研究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的重点和难点、东中西部产业链协同的高效机制建立,以及全球产业链集群和国际合作问题。姚振智副厅长认为,“二链”现代化研究要结合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生态、国家战略等进行;要重视物流保障对供应链的影响和新型要素的研究;应结合国际合作的区域性特征,加强对不同区域为中心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研究。尹涛副院长认为,要加强对不同区域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实践的研究,在研究中对重点行业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有利于政策建议更有针对性。

线下嘉宾对课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刘应杰研究员认为,要加强对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的产业链供应链的研究;要重视如何发挥产业政策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自主可控的作用研究;要研究政府企业如何组织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和建设生态主导力、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要研究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对全产业链竞争力的塑造作用,以及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的多元化建设问题。韩凤芹研究员认为,课题在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影响的同时,要兼顾对到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影响的研究;要研究如何建立以制度创新为牵引的政府资金投入体系、促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如何发挥数字化技术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等。陆毅教授认为,研究首先要明确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目标和趋势,根据目标与趋势的比较提出改革的重点;针对重点,提出如何进行机制设计,如何在理顺央地关系、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基础上,重点发挥大企业作用。戚依楠教授认为,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的内涵不同,分析的层次不同,要对此进行区分和界定;可借鉴CGE-SCM模型等模型应用到供应链层级进行政策模拟,评估在把制造业附加值从低端转向高端中政府的作用。

最后,张其仔副所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与会专家提出的有针对性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要求课题组充分结合专家建议,提升课题研究问题的针对性,优化研究路径,努力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