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2022年中韩产业智库论坛线上举办

2022年11月29日来源:IIE    作者:蒙娃

2022年11月18日下午,工业经济研究所与韩国产业研究院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共同举办第十四届中韩产业智库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后疫情时代整体全球经济危机和应对”。

 

 

 

会议伊始,史丹所长和韩国产业研究院朱炫院长分别致辞,史丹所长提出,今年是中韩建交三十周年,在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大背景下,危机与机遇并存,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数字经济将成为疫后复苏和持续增长的强劲动力。另外,如何推动绿色化转型和绿色复苏,在满足全球对绿色环保生存环境要求的同时,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也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朱炫院长对我所筹办本次论坛表示由衷感谢,并希望双方学者能借此契机深入探讨。此后,中韩双方学者围绕本次论坛主题分别进行发言,并由对方学者对发言内容评论和提问。

 

 

韩国产业研究院成长动力产业研究本部黄敬寅副研究委员报告的题目为《后疫情时代韩国GVC(全球价值链)的变化与挑战》。报告指出,韩国全球价值链正从简单组装加工阶段向高附加值中间产品采购阶段即上游方向移动,进而分析了导致全球价值链重组的因素,包括保护主义与区域主义强化、各国采取的以本国为中心的供应链重组战略等,最后提出了包括推动中韩自贸协定(FTA)升级在内的韩国应对全球价值链重组挑战的策略。

方晓霞副研究员报告的题目为《面向‘制造强国’的中国制造业战略调整及中韩经贸合作》,首先总结近年来中韩经贸的新特征,主要表现在双边贸易持续增长、产品内贸易特征更加明显、中国对韩贸易逆差逐步缩小、服务贸易增长迅速、韩国对华投资稳步提升等方面。进而方晓霞副研究员对中韩产业竞争优势的变化与经贸合作潜力进行了分析,并提出高水平对外开放下,中国大市场为韩国企业发展带来了新契机,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成为中韩经贸合作的新方向。未来中韩双方需要加强政策沟通与协调,抓住中国大市场的新机遇,推动前沿技术和新兴产业的合作,在RCEP等多边框架下携手构建完整、安全、畅通、开放和包容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

 

 

李伟副研究员的报告以“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层理论逻辑、国际应对及中韩合作”为题,首先回顾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历程,分析了数字经济的理论逻辑和战略要点,介绍了中国、美国、欧盟等国家或地区的数字经济发展模式,提出数字经济是高度开放的经济形态,开放竞争是全球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最后,李伟副研究员展望了中韩数字经济合作重点领域,认为双方在移动通信等数字技术创新以及数字经济应用等领域均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韩国产业研究院成长动力产业研究本部景熙权副研究委员报告的题目为《探索战略产业发展方案,应对国际产业格局变化》,报告以半导体产业、汽车产业及生物医药为例,分析了国际产业格局变化背景下韩国战略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指出政府及企业应视情况制定策略,应对未来半导体经济低迷走势,并提出中长期内应提升竞争力的策略方案。

我所跨国公司研究室余菁研究员、联络处处长李鹏飞研究员、韩国产业研究院金东洙先任研究委员、崔正焕副研究委员对四位发言人的报告做了精彩点评,双方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有益的交流。

最后,张其仔副所长、朱炫院长做总结发言。张其仔副所长指出,当前经济全球化已来到新的十字路口,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的分工与合作具有重要的划时代意义。中韩双方学者在此次论坛上进行了深入而具体的交流,希望会后大家继续研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问题,为中韩经济合作注入更多的正能量。朱炫院长对双方代表的发言表示感谢,他认为,数字经济与全球供应链重构对中韩两国都是具有挑战性的课题,在此背景下两国学者的讨论显得尤其重要,今日交流达成的共识有助于未来中韩合作模式的探索,期待下一届论坛中韩学者能齐聚一堂,面对面展开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