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第三届全国产业经济学博士后论坛顺利召开

2022年12月10日来源:IIE    作者:论坛会务组

2022年12月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广东工业大学承办,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广东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广东工业大学数字经济与数据治理重点实验室协办的“第三届全国产业经济学博士后论坛”以线上方式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深圳大学、海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及广东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及博士后10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与会人员紧紧围绕“产业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对当前中国产业现代化面临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上午为开幕式及主旨报告环节。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曲永义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兼副会长史丹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局长赵芮教授和广东工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邱学青教授分别致开幕辞。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李晓琳公布论坛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曲永义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在致辞中,对所有参会嘉宾、专家学者及博士后表示欢迎,并对参与论坛筹备工作的主办方、承办方和协办方表示感谢。史丹研究员结合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有通过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才能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优化经济结构,促进高质量发展。她表示,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来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和研究的重要课题。希望大家聚焦全球发展态势,立足我国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特别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准确把握我国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动向、新规律,持续推动产业经济学学术研究的创新发展。

 

史丹研究员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兼副会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局长赵芮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又恰逢中国社会科学博士后制度实施30周年。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全国性高水平的产业经济学博士后论坛,更加具有重要的意义。党中央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高度,作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战略部署,对我国产业经济学理论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期待各位专家学者抓住时代机遇,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光荣责任与使命,为我国推动产业现代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真知灼见,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贡献力量。

 

赵芮教授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局长)

 

广东工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邱学青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产业现代化已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邱学青教授认为,本次论坛聚焦“产业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主题,共同探讨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大计,加强了全国产业经济学科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为进一步推动我国产业现代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应对新一轮技术革命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邱学青校长致辞

(广东工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李晓琳介绍了本次论坛优秀论文评选的规则、程序,公布了论坛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其中一等奖2名,优秀奖3名。获得一等奖的论文为《知识产权基础数据开放与企业创新一一基于专利数据服务系统的研究》及《数字经济、全球价值链嵌入程度与产业链韧性一一基于多层复杂网络模型的实证研究》。获得优秀奖的论文为《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强弱对企业僵尸化的异质性影响》《价值创新: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战略逻辑》及《技术转移对产业升级路径及产业集聚的影响一一基于双循环视角的实证分析》。

 

李晓琳副局长公布获奖名单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

 

参会嘉宾线上合影

 

主旨报告环节分为上、下两个阶段,分别由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蔚蔚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主任王燕梅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研究员、广东工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光宇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江淮教授分别做了精彩报告。

 

朱蔚蔚副书记主持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

 

王燕梅研究员主持

(《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主任)

 

郭克莎研究员以《制造业与服务业数字化改造的不同机制和路径》为主题,分析了制造业与服务业数字化改造的不同机制和路径。不同机制主要表现为,制造业的数字化主要是提升生产效率,而服务业的数字化可能重塑发展模式。不同路径主要表现为,制造业数字化改造要加强政府的支持和推动作用,包括加强工业数字技术创新、发展工业数字装备和软件等,而服务业数字化改造主要以市场为导向,包括发挥市场和企业作用、完善服务数字化基础设施、推动服务模式和业态创新等。郭克莎研究员认为,产业数字化改造是推动产业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但目前学术界对两类产业数字化改造的差异缺乏研究。

 

郭克莎研究员作主旨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干春晖研究员以《依托超大规模经济体,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为题,首先介绍了消失中的成本优势与初见端倪的超大规模优势。其次,分析了依托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接着,阐述了依托超大规模生产和完备工业体系特点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最后,干春晖研究员指出,依托超大规模经济体的研发与创新优势,能够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干春晖研究员认为,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依托超大规模经济体,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和经济实力,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经济前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

 

干春晖研究员作主旨发言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

 

张光宇教授以《未来产业格局重塑的双模驱动策略——基于创新二元结构特征的思考》为主题,从产业变革的战略驱动力、技术创新的新范式、创新的二元结构特征、创新发展的双模驱动策略四个方面阐释了认识、预见及培育颠覆性技术、构建颠覆性创新与维持性创新迭代联动的双模驱动范式,强调把握变革的机遇、应对可能的挑战、引领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张教授认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颠覆性创新及其成果的应用呈现指数级的加速态势,会引发群体性的重大技术变革,推动相关领域发生革命性变革,形成新的技术体系、价值网络和竞争范式,对现有技术体系与产业格局造成“归零效应”。

 

张光宇教授作主旨发言

(广东工业大学原副校长)

 

郑江淮教授以《数字化、技术创新与区域经济创新发展格局:现阶段典型事实与对策思考》为主题,分析了数字经济发展和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的基本原理和典型发展事实,比较了中外数字经济和创新发展特色,提出地区技术互补下经济发展假说,分析比较了中国产业链技术创新与发达国家之间存在的互补性,以及产业集群和技术集群发展的差异,进一步提出了创新发展格局与技术集群导向的政策思路。

 

郑江淮教授作主旨发言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下午,研讨会分为5个分论坛同步进行。分论坛分别由《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副研究员覃毅,《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助理研究员李鹏,《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助理研究员崔志新,广东工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谢卫红教授,广东工业大学经济学院皮亚彬副教授主持。与会学者和博士后分别围绕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塑研究、创新驱动与现代产业体系、产业政策与金融监管、数字化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与产业高质量发展5个主题进行报告与讨论。分论坛邀请到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委员、经济学院院长韩平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旭教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祝树金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马晓君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陈镇喜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曾燕教授,广西大学商学院原院长黎鹏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服务业发展与数字化研究院副院长邓春平教授,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先华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可持续建筑学院副院长米志付教授等进行点评。

本次论坛学术讨论交流氛围浓厚,促进了理论工作者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了智慧与力量,产生了良好而广泛的社会影响。

 

分论坛主持人和点评嘉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