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发展新经济需借鉴国际经验教训

2017年01月27日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侯云龙 实习生 张灿宇

115日,第二届中国新经济峰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会上,来自社会各界的四百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人士共同探讨了新形势下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趋势。各界人士均认为,创新驱动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能,而以互联网、物联网、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技术为基础的新经济,将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我国应顺应这一经济发展趋势,加速相关领域的产业发展,并辅以各类政策,使新经济能够做大做强,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发展新经济需借鉴国际经验教训

张其仔

 

20世纪末期的时候,人们对于新经济大概是从三个层面来理解的。从宏观的层面就是一种现象:高经济增长、高就业率和低通货膨胀率同时存在;从微观上来讲就是信息产业发展已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由此产生注意力经济和零边际成本的社会;从中观上来理解,新经济有几个特点:知识性经济,数字经济的转型,经济的成长性迅速,创新增加,全球化。新经济一定是一个全球化的经济,有人讲美国特朗普上台之后搞贸易保护主义,我认为从大的趋势来讲,他做不到这一点。

我对现在的新经济理解有三方面:第一个就是产业革命,即第三次工业革命或第四次工业革命,利用产业革命的技术成果会催生一大批新的产业,包括3D打印、智能机器人(20.250, 0.20, 1.00%)和新能源等等。这些新产业不同于原来的电子商务和信息化的概念,更多与大数据和智能化有关。第二个就是它会与新的技术催生一批新的商业形态和新的业态。第三个是利用新产业革命的成果来改造我们传统产业。现在大家都觉得高新技术产业很好,但我们研究发现,中国实际上在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产业还是资源环境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如果既发挥我们的比较优势又增加GDP,保持比较高的经济增长,就面临一个矛盾: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的矛盾。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发展新经济,实现传统产业的增长和生态文明建设。所以,发展新经济意义重大,不仅能实现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为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协调也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机遇。

从美国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来看,我们发展新经济需要借鉴几点,一是强调电子商务和信息产业发展的同时,一定不能忽略制造业,实体经济的核心是制造业。二是我国还是要控制好债务,现在很多人说中国债务没有问题,这个前提之下,中国的新经济应该说还是很有前景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