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以规范的互联网金融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

2017年05月31日来源:《学习时报》2017年5月26日    作者:方晓霞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中小企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坚实基础。数据显示,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0%,上缴利税的50%、发明专利的65%、企业技术创新的75%以上和新产品开发的80%以上都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增速放缓、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市场低迷的宏观背景下,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着重重困难。尤其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障碍。

中小企业融资困局

多年来,我国政府一直十分重视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的融资体制不断完善。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等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逐渐形成,“一体、两翼、四层”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初步建立,不少银行还成立了面向中小企业的信贷部门,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但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这其中既有金融体制方面的原因,也有中小企业自身的局限性。由于规模小,决定了多数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难以进入资本市场筹集资金。在传统的融资体制下,银行贷款是中小企业获得外部资金的主要渠道。但是,由于中小企业财务的脆弱性和信息不对称,导致银行在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服务时面临三大难题。

风险控制难。金融机构及时、全面、客观获得贷款对象的信息是准确判断、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和基础。中小企业由于财务状况不明晰,缺乏合格的信用记录,又缺乏与其他客户的交易状况的信息,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用风险很难作准确判断。再加上信息不透明,使得金融机构在贷款后难以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小微企业的资金投向、经营情况等,导致金融机构很难控制中小企业的风险。

借贷成本高。由于中小企业盈利不稳定、贷款额度小、期限短、频率高,银行在向其发放贷款时,在调查、审批、放款、贷后管理、不良清收等各个环节所投入的经营成本,往往是大型企业的数倍甚至十几倍,导致其贷款利率也远远高于大型企业。

缺乏可用于担保抵押的财产。根据《商业银行法》规定,银行发放贷款,贷款企业应提供担保、抵押。但是,由于大多数中小企业集中在劳动密集型行业,所投入的设备极为有限,缺乏具有高流动性和可以作为金融机构抵押物的不动产。

▏互联网金融开辟企业融资新途径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除了继续改革与完善金融体制外,技术集成也是极为重要的。近年来,借助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金融蓬勃兴起,所呈现出的信息开放对称、低成本高效率、自主互动选择、时空灵活便捷等互联网特征,与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有着天然的“适配性”,有利于克服上述束缚中小企业融资的“风控难、成本高、缺乏抵押品”的三大难题。20171月,工信部网站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探索互联网金融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意见》明确指出,推动互联网金融应用,发挥网络借贷和股权众筹高效便捷、对象广泛的优势,满足小微企业小额、快速融资需求。

目前,我国适合中小企业的互联网金融融资模式主要有以下三种。

大数据金融融资模式。小额贷款公司将电商平台和网络支付平台积累的海量交易和现金流数据,通过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化方式进行专业化的挖掘和分析,用以评估借款人的资信状况、偿债能力,作为提供贷款的依据。阿里小贷是该模式的开拓者,它将阿里巴巴集团的B2BB2CC2C平台积累的海量客户的真实行为及信用数据全部打通共享,通过深度的数据挖掘和云计算将客户在电商平台上的行为数据转化为企业和个人的“信用评级”,建立中小企业贷款数据库,面向阿里巴巴、淘宝、天猫平台上小微企业、个人创业者提供小额贷款业务。据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初,阿里巴巴旗下的浙江网商银行(包括之前的阿里小贷、蚂蚁小贷)已经累计发放贷款8000多亿元,为超过500万小微企业提供了贷款服务,大大激活了围绕这些小微企业的服务和生产链条。

P2P网贷融资模式。借款人和投资人之间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的直接借贷融资服务模式。作为网络中介,P2P融资模式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作为支撑,部分替代了商业银行的信用中介职能,大幅降低了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及交易成本,有利于高效、便捷地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众筹融资模式。小企业或者个人利用互联网和SNS平台向公众展示自己的创意,筹集从事某项创业或活动的小额资金,并由项目发起人向投资人提供一定回报的融资模式。相对于传统的融资方式,众筹的优越性在于小数额以及大批量,同时融资的门槛相对较低,能否获得资金也不再是由项目的商业价值作为唯一的判别标准。小型企业由于其融资需求量非常小,与众筹平台的供给条件非常匹配。经过多年的发展历程,众筹平台融资模式接近成熟化,并且众筹已经渐渐衍生成为奖励制、股份制、募捐制和借贷制众筹等多样化的营销模式。

▏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

互联网金融打破了传统的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与商业银行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方式,能够多渠道、低成本、高效的聚合资本,为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不同形式的服务,使中小企业获得与自身发展格局相匹配的融资方案与融资产品。在传统金融机构门槛过高及民间借贷利息不断攀升的社会背景下,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开辟了一条新途径。但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飞速发展,一些不规范的现象也逐渐显现出来。比如,有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被过度宣传和美化,风险警示不够;还有一些网贷平台甚至出现了非法集资、卷款、跑路以及庞氏骗局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发挥互联网金融在服务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作用,从根本上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应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规范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一是针对不同的互联网融资模式,制定规范其发展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互联网金融涉及各方的权利和义务,赋予相应合法地位,有效控制金融风险。二是建立既有专业分工,又统一协调的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在明确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部门以及相应的职责权限的基础上,加强一行三会以及财政部、工信部、工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各部委的交流合作,按照“依法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的原则,对互联网金融业实施全方位监管。三是建立一套完善的风险防控体系,制定诸如个人信息保护、征信体系、电子签名以及支付客户识别、身份验证等方面的具体准则和要求,使投资者能够通过网络平台大胆放心的进行投资,中小企业能够筹集到更多的资金,获得更大的发展。四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降低互联网金融开放性、虚拟性所带来的风险。建立健全行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推进中国人民银行信用信息和互联网金融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的有效对接,提高隐私保护级别和数据导出权限管理。五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应当加强自身行业自律。通过建立行业自律标准规范,制定互联网金融公平交易规则以及安全法规,来保证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