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原油进口量持续快速增长态势短期将延续

2018年05月21日来源:中新经纬APP    作者:李鹏飞

5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今年4月能源生产数据显示,受国内原油加工量增长加快及原油产量同比下降两方面因素的影响,原油进口量大幅增加。同时,在国内天然气产量保持高位增长的条件下,旺盛的下游需求依然驱使天然气进口量增速连续第7个月超过30%。在全球油气产业步入新一轮景气周期的背景下,中国油气进口量持续高速增长,将有力推动国际油气市场重心继续向东亚地区转移,也会为中国原油期货国际化提供更加坚实的交易基础。

下游需求回暖驱动油气进口量持续高速增长

从生产量看,4月份原油产量同比下降2.3%,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6.3%。但油气产业下游需求回暖趋势加速,这是导致油气进口量高增长的主要因素。就原油而言,当月,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大集团下属的50家炼厂原油计划加工量达3109.25万吨,同比增加7.77%;山东地炼开工率为65.51%,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5.8个百分点。国有炼厂和地方炼厂的产能利用率同步上升使得原油需求增长迅速。在国内产量小幅下降的条件下,原油进口量自然就会大幅增长。在成品油需求稳步增长,化工产业企稳回升的背景下,下游需求将会保持较快增长;而受国内大型老旧油田产量枯竭及前些年石油资源勘探开采投入不足等因素影响,短期内国内原油产量难以显著增加。因此,可以预期,未来一段时期原油进口量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将会延续。

对天然气来讲,尽管其4月份产量在去年同期122亿立方米的高产基础上又增加了6.3%,但在能源消费结构清洁化进程深入推进等因素的推动下,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在以更快速度增长(见图1)。在国内天然气产能短期内难以大幅提高的情况下,未来天然气进口量很可能会继续增加。

 

 

国际油气市场重心加速东移利好中国原油期货国际化

中国油气进口量持续高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影响,就是21世纪以来国际油气市场重心向东亚地区转移的趋势将会继续得以强化。10多年来,中国原油进口量占世界各国和地区石油进口总量的比重,从不足5%提高至近20%。这极大地改变了国际原油市场格局。中国在国际原油市场的崛起,使得东亚地区原油进口量占世界各国和地区石油进口总量的比重,从21世纪初的不足20%提升至30%左右。国际原油市场重心也由此逐步向东亚地区转移。如果加上近年来原油进口量高速增长的印度,东亚和南亚地区在国际原油市场的占比已达40%

在国际原油市场重心持续向东转移的背景下,庞大且快速增长的中国原油进口需求,是中国原油期货逐步实现国际化的坚实基础。从美国WTI、英国BRENT、日本MECO、阿联酋OMAN、印度WTI等原油期货发展历程看,原油进口需求量全球占比及其增长速度,是原油期货合约发挥定价影响力的重要基础。美国WTI和英国BRENT原油期货能成功,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长期以来美国、欧洲都是全球最重要的原油进口方。而日本MECO原油期货发展不及预期,也与其原油进口量全球占比持续下降有很大关系。2001年,东京商品交易所推出MECO原油期货合约时,日本原油进口量的全球占比为11.61%,到2016年这一比重已跌至8.3%。日本自身原油进口量的不断下滑,使得东京商品交易所的原油及成品油期货交易量不断萎缩。2017528.7万手的交易量,不及其20037175.8万手的高峰交易量的十分之一(见图2)。期货市场交易不活跃,其最基本的价格发现功能就难以发挥,因此也就无法达成其设立之初的重要目标——形成比肩美国WTI和英国BRENT的亚太地区原油有效定价机制。

 

 

与东京商品交易所低迷的原油期货交易相比,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326日推出中国原油期货以来,市场交易活跃度不断攀升。3月份,5个交易日总成交量达27.8万手,日均成交量为5.57万手;4月总成交量达124.6万手,日均成交量为6.92万手,月环比提高了24.3%5月前12个交易日总成交量达180.2万手,日均成交15.02万手,月环比增长117%。特别是,在中国原油期货推出后的第29个交易日,即59日,中国原油期货成交量首破20万手,达到24.46万手。在中国庞大且不断增长的原油进口需求的推动下,中国原油期货日均交易量突破20万手,达到乃至超过英国BRENT原油期货的交易活跃度,应该不需要太长时间。这无疑为稳步推进中国原油期货国际化奠定了坚实的交易基础,并为推动形成亚太原油价格体系提供优越的市场环境。

 

分享到: